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连涨4天创两月新高 机构席位追捧

2012年06月01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兴产业个股集中推板块走强 投资者操作应选涨幅不大股票

  本周创业板表现强势,至昨天已是连续第四日收涨,创两个月以来收市新高,逾八成交易个股飘红。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目前A股市场均围绕新兴产业来炒作,而新兴产业多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两个板块中,因此后市很有可能会有一番作为。但投资者在操作上还是应以稳健为主。

  本周一,创业板市场强势上攻,但是成交量并未放出。本周二,创业板市场延续前一交易日强势上攻的态势,收盘沪综指放量上摸30日及60日均线。一时间,创业板一改近日对主板市场“唯唯诺诺”的态度,一举成为本周上涨的领头羊,市场渐现中级反弹的意味。

  机构席位追捧创业板

  昨天,创业板指在主板飘绿的背景下依然强势,创业板综指收报732.01点,涨7.88点,涨幅1.09%,成交104.71亿元。

  个股方面,逾八成交易个股飘红,联建光、长信科技、巴安水务、量子高科、开能环保五个股票涨停。

  尽管主板在进入5月份之后陷入上下两难的境地,但此前一度因退市制度出台而惊慌失措的创业板市场却在此期间展开一轮快速反弹,不仅涨幅远超同期大盘,就连近来少在市场上现身的机构席位也频频加入到追捧创业板的行列之中。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潮引发的反弹行情,目前依然处于正常运转的态势中,于是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大幅升温,在此背景下,弹性较好的创业板及中小板个股自然受到资金追捧,短期而言,投资者依然可以顺势参与反弹。

  机构:近期追捧创业板次新股

  从近期的盘面上看,比较明显的是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明显要强于沪深主板。两市涨停板个股也基本是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一方面是新兴产业多集中在这两个板块,另一个更加重要的方面是,市场陷入调整之后,市场交易热度有所降低,在成交量受限制的情况下,中小市值的个股更能得到资金的青睐。

  不过,对于基建投资规模的具体额度,目前市场看法不一;一旦管理层宣布的投资规模大幅小于预期,则基建潮将迅速减退,市场反弹恐会随之终止,届时不排除创业板指数成为下跌重灾区的可能。

  尽管如此,近期的龙虎榜显示,机构在宏观面因素不确定,实体经济下降,主板不景气的情况下,已经悄然加入到追捧创业板的行列之中。比如本周次新股邦讯技术逆市下挫,而昨日龙虎榜显示机构已出手护盘。

  在此之前,机构已经几度出手扶持邦讯技术。在该股上市的第三个交易日,全天高开低走,截至收盘报22.80元,跌幅为2.23%,换手率达36.14%。当日龙虎榜显示,机构投资者出手护盘动作迅速,一个机构以2870.62万元的买入金额占据买方第一席。自此,机构已连续两日增持邦讯技术,5月9日,邦讯技术更是获一个机构增持331.65万。而卖方前五席全部为券商在各地的营业部,可见抛售的主力为游资。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席卖家中有四席在卖出的同时,也有买入的行为。可见对该股后期仍持看好态度。

  近期被机构净买入的还有创业板次新股天山生物(300313),该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牛品种改良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牛的品种改良业务。4月25日上市,发行价为13元。当日龙虎榜显示一个机构出现在天山生物的买方席位上,买入金额为108.60万元。

  风险提示

  短期内不宜再追高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创业板公司公布的一季报看,基金持有的创业板股票只有2.74亿股,环比下降38.6%,这意味着基金在一定程度上踏空了4月份以来的创业板反弹行情 ,因此,近来机构席位接连买入创业板股票的行为,有可能是基金重新补仓的表现。尽管创业板整体表现强势,但已出现分化趋势,在操作上还是应以稳健为主,可适度布局部分在政策利空下能维持横盘,或者近期尚未放量、涨幅不大的创业板股票。

  资深市场人士桂浩明指出,创业板的风险要高于主板,但是与之对应的则是收益也会大于主板。投资者是买主板股票还是创业板股票,要根据个人具体的投资偏好与风险承受程度来定,但不管怎么样,有一点需要看清楚的,就是不能忽视创业板的投资机会。

  从2012年一季报看,创业板平均34.82倍的市盈率还是具有不小的投资价值。而国家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新三板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也有望激发新一轮的创业投资热潮。因此创业板及未来新三板中真正具有成长潜力的公司仍会受到投资者的热切关注,但短期内不宜盲目追高。(文\表 记者杨欣)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