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幕人五月"逃跑"交易报告 非主板的340单逃离

2012年06月18日 09:5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资本市场有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把控着数万亿资金的投资走向,同时也寄托着千百万人的希望。

  A股市场盘亘交错的资金大网中,他们甚至被赋予“生杀予夺”的权利,或许,没人比他们更了解上市公司的真面目,没有人比他们更了解每个重要决策的内容和推出时间的重大意义,也没有人比他们更有资格谈论公司发展的美好愿景。

  他们是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们。

  “我会研究股东名单,并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看该公司是否有买卖股票的行为。”英国著名基金经理、“欧洲股神”安东尼·波顿认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下称董监高),是一群内幕人,他们的投资动向对其颇具影响。

  过去一年仅一个月净流入

  2012年5月初,一则京威股份(002662.SZ)高管增持股票违规或造成公司退市的消息见诸报端后,一方面市场感叹该高管“糊涂”,另一方面似乎又被许多投资者看到“机会”,跟进买入。

  相比董监高增持,用脚投票的董监高更让市场敏感。无论是公司上市圈钱目的达成后悄然隐退,还是大难临头提前获悉独自高飞,都将给投资者带来利空。

  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中董监高等内幕人交易活跃度而言,创业板强于中小板,两者又都强于主板;前两者内幕人卖股与买股的比值长期高于主板。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由主板与中小板、创业板等非主板的上市公司特性所决定。

  据记者获得的一组跟踪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1日,最近12个月中,中小板、创业板内幕人股票交易的资本流向,有11个月为净流出,仅2012年1月,两个市场董监高的交易为净流入1.95亿元,而其余11个月,最少净流出资金的一个月也达2.65亿元。

  2012年5月,中小板与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监高们交易净流出创年内新高——16.57亿元,这似乎预示着董监高对所在上市公司的某种失望预期。

  主板内幕人交易情况稳定

  2012年5月,上证综指下跌1%。

  这意味着一般投资者很受伤,但或许部分上市公司董监高是另一番滋味,因为没有一位董监高会割肉,他们的每卖出一笔股票,就意味着纸上财富落袋为安。

  记者获得的独家数据显示,2012年5月,A股市场,内幕人交易共计585笔,涉及211家上市公司,涉及交易的上市公司平均每家约完成2.77笔内幕人交易。

  585笔内幕人交易中,398笔为卖出,占当月交易总数的68%,涉及近400笔董监高持股“出逃”交易的公司共149家,占当月发生内幕人交易上市公司的70%。

  分市场看,5月,上海主板共发生内幕人交易79单,涉及21家上市公司,涉及董监高出逃交易为13家公司的39笔,占内幕人交易的49%,另有40笔董监高增持所在8家公司股票。当月,上海主板内幕人净流出约2104万元。

  深圳主板共发生内幕人交易68单,涉及25家上市公司,涉及董监高出逃交易为14家公司的19笔,仅占内幕人交易的27.9%,另有49笔董监高增持11家所在公司股票。当月,深圳主板内幕人净流入资金约646万元,与去年同期的净流出1.7亿相比,深圳主板内幕人持股态度趋于积极。

  “沪深主板的内幕人交易情况颇稳定,资金流向也较均衡。这表明主板的董监高们,对于公司未来至少抱有‘观望’、‘继续持有’等级的认同。”北京一家私募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非主板的340单“逃离”

  5月份,中小板、创业板的内幕人交易情况则与主板截然不同。

  中小板共发生内幕人交易约300单,涉及112家上市公司,其中卖出221单,共82家上市公司董监高抛股,占中小板内幕人交易的73.7%,仅30家公司中有79笔董监高增持。

  而创业板董监高的“出逃”情况则严峻许多。

  记者获得的有关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创业板约320家公司中,有53家公司发生138笔内幕人交易,其中40家公司的董监高抛售119笔,占内幕人交易的86.2%。

  也就是说,5月,平均不到8家创业板公司便有1家的3个董监高套现。按22个交易日计算,当月日均有5.4位董监高抛股。

  纵观四大板块,5月份中小板和创业板合计抛售达340笔。其中,上海主板董监高套现金额最大的为雅戈尔(600177.SH),当月共发生5笔卖出交易套现2997万元,其中,4笔来自董事蒋群,其抛出50万股,另一笔则来自董事李如刚,5月2日,李如刚以每股10.27元均价卖出234万股。华东科技(000727.SZ)的董监高通过3笔交易套现1950万元,成为深市主板之最。

  但与中小板、创业板相比,沪深主板的套现力度可谓小巫见大巫。

  中小板当月董监高套现频率最高的属上市4年的歌尔声学(002241.SZ),其以33笔套现交易冠绝两市,董监高们的套现达1.796亿。创业板的数码视讯(300079.SZ)和通裕重工(300185.SZ),则分别以17次和13次紧随其后,而主营保健品的汤臣倍健(300146.SZ),以5次1.715亿元的套现纪录排名创业板内幕人资金流出榜首。

  有趣的是,5月23日上市的同大股份(300321.SZ),遭到2次来自董监高及其关联人的减持。第一笔是上市当天董监高关联人减持。据有关信息显示,一位名为江澎琳的自然人以每股24.06元抛售500股,而其正是同大股份独董江浩雄的子女。

  24日,又一桩看似轻率的买卖发生。当日,隋文花以每股24.6元买入200股,两个交易日后的28日,隋又将200股抛售。资料显示,隋文花是同大股份董事、副总经理郑永贵之妻。罗诺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