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消息面上暖风频吹 大盘将延续震荡筑底格局

2012年06月18日 10:4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涨一天,跌一天,再涨一天,再跌一天后又涨一天,这是上周5个交易日A股的表现,沪指持续围绕2300点整数关口展开激烈争夺,行情走得非常纠结,很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投资者都在关注希腊大选的结果,希望等待消息面明朗之后再选择操作方向。从目前的情况看,希腊大选的结果肯定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影响,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因此投资者可以根据希腊大选结果来选择操作方向。从周末消息面看,利好消息也有不少,因此本周市场即使下跌,空间也不会太大,更多是延续宽幅震荡格局,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

  全球关注希腊大选

  最近A股市场成交量始终不能有效放大,市场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资者对希腊大选的前景有些担忧。有分析说,如果齐普拉斯的左翼联盟胜选,希腊可能推翻此前与欧盟达成的“救助-紧缩”协议,从而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进而引发金融灾难。但是从事情的发展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齐普拉斯本人也已经表示,即使左翼联盟胜选,希腊也不会退出欧元区。此外,最新的民意测验表明,左翼联盟胜选的希望不大。民意调查还显示,两个政党很可能都将无法赢得议会多数席位,议会选举结果仍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希腊今年5月6日举行的议会大选中,没有任何政党获得议会多数,组织联合政府的谈判也告失败。如果这次选举哪个政党都无法赢得议会多数席位,那也许还有第三轮选举。

  无论希腊选举出现何种结果,欧元区应该也不会因此土崩瓦解。本周一二在墨西哥召开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将会主要讨论这件事情;周二到周三美联储议息,也会考虑希腊选举的结果,拿出应对的措施。遏制危机,挽救欧元将倒逼全球采取更协调一致的动作,维持金融的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讲,希腊大选结果可能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短期冲击,但不会改变市场的本身趋势,A股在经受冲击后也将会延续自身内在的趋势。

  消息面上暖风频吹

  从上周末的消息面上看,可以说是暖风频吹,利好不少。首先是看外围股市,全球央行准备联合行动,将在希腊选举之后必要时稳定市场,令市场情绪乐观。美股上周五收涨,全周道指上涨1.7%,标普500指数上涨1.3%。欧洲主要股指上周五也全线走高,法国和德国股指涨幅都超过1%。外部环境的改善有利于A股市场进一步反弹。回到国内,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养老金保值增值需要投资资本市场。证监会和财政部、人社部等有关部门正在探讨研究养老金入市问题。与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相比,国内养老金在资本市场占比较低,证监会还表示将提高QFII投资比例,这些消息都有利于市场资金面的改善;铁道部已经敲定今年将增加基本建设投资340亿元,核安全“十二五”规划出炉,重点项目投资达798亿元,这些都有利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下周限售股解禁市值降至107亿元;证监会通报两起内幕交易案查处情况,显示监管在加强,这些都总体上利好A股。

  当然,利空消息也有。中信重工拟发6.85亿股,6月27日网上申购,大盘股IPO对于本来就紧张的市场资金面无疑是雪上加霜。熟悉大盘股IPO的投资者都知道,2011年10月以来,市场走弱及监管层换届,多只已过会的大盘股IPO进程都暂缓,其后更被要求缩股发行,包括2011年底A+H同步上市的新华保险以及直到2012年初才发行的中国交建,还有过会接近一年未获发行批文的陕煤股份。已过会但未发的超级大盘股,犹如悬在A股市场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中信重工IPO的放行,是否意味着淤积近半年的大盘股发行渠道开始松动?这无疑将会对投资者的心理造成影响。虽然消息面整体偏好,但投资者仍然要谨慎应对。

  震荡筑底仍将延续

  从技术面看,从今年1月到现在,A股都在2250-2450点这个大箱体中运行,两个顶部出现在3月初和5月初,目前A股正在这个箱体的下沿2250点附近运行,成交量的急剧萎缩将促使A股市场构筑一个比较坚实的阶段性底部。从估值角度看,以近年来的低点2132点计算全部A股的市盈率仅为13.13倍,2012年动态市盈率仅为12.88倍,市净率(PB)仅为1.85倍,且沪深300指数PE、PB均已低于标普500水平。从纵向比较来看,目前整体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从市场结构来看,大盘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加上证监会一再提醒投资者注意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说明政策底和估值底正在重合。

  当然,虽然市场目前已经处于底部,但何时能走出底部还需要基本面、政策面、技术面的合力才可以。目前政策面频繁释放出偏暖的信号,然而还需要确认经济见底来进一步打开A股的上涨空间,市场震荡筑底的态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因此投资者依旧要保持耐心,仔细寻找未来业绩会大幅增长的优质股票,等待合适的机会低吸。稳健的投资者可以等待市场趋势明朗后再入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