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上半年"画圆"378只股创新低 股民作新歌自慰

2012年07月02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A股上半年“画圆”378只股创新低股民作新歌自慰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7月2日电 (证券频道 程春雨)综合报道,A股6月29日以中阳收官上半年行情,最终上半年沪指整体呈“M”型走势,累计微涨1.18%,几乎原地踏步,A股2011年底十年“零涨幅”继续延续。而在上半年颓靡行情中,A股估值已经创下历史最低记录。据通达信统计,在悲剧六月中,两市共有逾250只个股创历史新低,过去的60个交易日中共有近400只个股迭创新低。面对“悲情”股市,股民作股市悲歌《沁园春•A股》为改革指明方向。

  大盘上半年M型走势 沪指半年微涨1.18%

  在6月29日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均收出中阳走势,也最终令沪指上半年得以微涨1.18%。29日,沪指报收2225.43点,上涨29.59点,涨幅1.35%;深证成指报9500.32点,涨35.88点,涨幅1.25%。

  回顾A股上半年表现,两市股市上半年整体呈M型走势。沪指先是在1月份创下新低2132.63点低点后触底反弹,1月份累计涨幅为4.24%;2月份,大盘继续1月上涨势头,沪指当月涨5.93%,并创下年内新高,前两月上涨势头让投资者看到牛市势头,众多纷纷也发表看多观点。但在3月份,A股调头下行,沪指当月累计下跌6.82%,浇灭了市场牛市的念头,牛皮市观点开始浮出水面。4月份,两市股指再次反弹,沪指当月涨5.9%,但随后的5月和6月,大盘连续下挫,悲情6月中,个股连续大跌,更是超出市场预期,6月沪指跌6.19%,也最终奠定了上半年股市重回原点的格局。

  378只个股创历史新低 中小盘股最多

  由于A股6月份的连续大跌,并一度跌穿2200点整数关口,两市个股哀鸿遍野。据通达信统计,仅在6月就有252只个股创下历史新低。如果以近60个交易日来统计,则共有378只创历史新低,其中42只来自沪市主板,3只来自深市主板,中小板为159只,其余来自创业板。

  尽管股价创新低的绝大多数为中小盘个股,但主板权重板块石油、银行、有色、采掘、钢铁、电力等行业中个股对大盘的影响意义不同凡响。

  中国石油28日收盘价创历史新低后,29日盘中再创新低8.95元,被网友调侃为随着油价下跌步入“8”时代。两桶油中的中国石化未传历史新低,但也创下了近5年半年股价新低,而被股民戏称为“石化双熊”。

  估值历史新低 钢铁银行领衔44股破净

  个股纷纷新低的背后是A股市场估值不创下降,并屡屡击穿众多分析人士此前“估值底”的言论。

  统计显示,目前按照TTM法剔除负值,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整体市盈率分别为12.5倍和10倍。从历史统计来看,沪深300的整体市盈率(TTM法)已经跌破了今年1月5日的最低点10.19倍,创下历史新低,成为名副其实的“估值底”。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从风格角度看,中小盘股估值在业绩下行拖累下被动上移,大盘股则维持了估值体系的稳定;从行业角度看,地产、金融等分歧行业市盈率较均值明显折让,而食品饮料、医药、公用事业等行业则被投资者寄予厚望。

  据通达信统计,截至6月29日收盘,两市共有44只个股市净率小于1,即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银行股有3只,分别是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相比银行,钢铁一直来破净最多,武钢股份、宝钢股份悉数进入该阵营,此外港口和高速公司也抢占少数席位。

  股民作悲歌《沁园春•A股》

  面对形同鸡肋的大盘走势,忠诚的股民仍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股市的热爱。最近,一篇关于股市的《沁园春•A股》诗词歌赋在网上流传,“千点狂泻,万股折腰。望沪深两市,一地鸡毛。新股破发,小非狂逃,天量融资,公司业绩难提高。慢牛倒,看绿盘熊市,分外萧条。买盘如此稀少,引改革根基在动摇,笑新老散户,犹盼利好。筹资抄底,又被套牢。俱完矣,看账面金额,只剩零钞……”

  北京晨报报道称,这首股市新词,不仅形象地描绘了股市大跌的惨景,还揭示了股市大跌的深层原因——“小非狂逃”、“天量融资”、“公司业绩难提高”。股民自创的作品在自我调侃之余,也为中国股市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券商看好三季度行情

  上半年股市已成历史,在即将到来的7月里,A股能否出现“五穷六绝七翻身”?A股下半年走势又将何去何从?。

  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A股过去历史显示,在可统计的7月份数据中,沪指21年中有12年7月累计为下跌,9个年头中7月为上涨,如此看“所谓的七翻身”并不具有足够的依据。但在最近7个年份中,7月份上涨的有5次,仅2006年和2011年为下跌。

  梳理券商等机构对股市未来走势分析观点看,多数机构认可下半年市场将先上后下,看好三季度市场表现。其中,中金公司预计A股2012下半年呈倒V 型走势,市场可达到的高点约2500至2600 点。三季度,在确认二季度经济增速已回落至7.5%的政策目标底线的过程中,10月前“稳增长”政策出台力度将加大。尤其是7、8月份的资金状况和经济状况可能出现较为显著的环比改善,为反弹创造较好的氛围。

  素有“民间股神”之称的林园日前表示,“今天的指数是严重低估了,我们测算过,正常的估值对应的点位应该在3800点以上,现在的点位,是2200多点,低估的程度相当大。现在是整体性机会,大部分股票非常有投资价值的。”(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