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保H股延后上市幕后:担忧低价发行市值低于太保

2012年07月02日 09:5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此时,一切与中国人保7月IPO冲刺的有关动作几乎“消停”。诸如6月底的预路演已被临时取消,原定7月中旬的上市庆典活动亦暂时搁置;之前进驻中国人保的上市中介机构也陆续撤退。

  由于中国人保遭遇尴尬上市时间窗口,业界对其IPO如何成行一直抱有担忧。

  6月21日已获得香港监管部门批准赴港上市的中国人保,做出H股延后发行的决定并不容易。理论上,通过聆讯日之后,应在三个月的有效期之内发行,这意味着其H股IPO需要在10月前完成。“其实,不如现在发行,虽然价格可能会低一些,但至少可以发出去。”一位接近中国人保人士说。在其看来,市场持续下行,未来A股沪指若跌破2000点,A股发行难度更大,也无从卖出好价格。

  不过,中国人保似乎更重视市值的大小。据悉,中国人保的市值目标以中国平安为参照样本,发行市值希望高于中国太保与新华保险。如此,其最理想的情况是发行价达到8元/股,如果发行价在4.5元左右,则不尽理想,其市值规模恐低于中国太保。

  据悉,此次中国人保H股预期公开发售约40亿股,融资规模约230亿元左右。“目前如果发行H股的话,价格上不太理想,而这是中国人保不愿意看到的一幕;”上述接近中国人保人士说。

  另一关键考虑因素是,如果上市评估基准日超过半年有效期,中国人保审计的财报时间点将被顺延至2012年3月底,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前中国人保认为财报基准日的调整牵一发动全身,恐动作太大,基础工作太过繁琐,不愿意顺延财报基准日,加之H股较A股更具灵活性,于是伊始选择了H股先行。

  不过,“后来中国人保获悉基准日的顺延只需补充材料,并非如想象中复杂,于是,这才有了目前IPO日期的顺延。”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而若中国人保将其基准日确定为3月31日,则以半年有效期为界,其必须在9月底之前完成上市。”

  问题在于,8月份欧洲进入度假周期,若在9月份发行的话,时间上恐怕有冲突,届时或影响中国人保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这亦可能影响中国人保欲在10月前进行A+H两地同步上市的计划。

  上述知情人士解释,事实上,拟上市公司调整基准日的情况比较多,只是补充材料而已,变成“三加一”,即三个完整财年会计年度再加上一期财报。如果想要时间宽松一些,可能得以6月30日为新的财报基准日,否则若以3月30日为准,9月30日又得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人保旗下子公司人保投控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在4月25日完成华闻系股权转让交易协议。因此,若基准日延后至6月30日,其财务审计报告则要剥离华闻系资产。

  但上述知情人士认为,中国人保就此调整的动作不会太大,包括超过三个月的香港聆讯有效期也问题不大,只需重新提交材料,再走一遍程序。

  时间窗口尴尬

  “重点是目前,中国人保旗下子公司的资本补充机制逐步得以完善,其募资需求已得到缓解,中国人保还有选择IPO上市窗口的条件。”一位消息人士表示。

  不过,中国人保10月前完成A+H同步上市,仍有赖于市场的选择。

  现实情况是,香港股市受欧债危机及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影响在上半年出现剧烈波动,恒生指数在年初大幅上扬后,于5月下跌超2000点,在6月初反弹,现在处于震荡水平。此外,香港IPO市场也持续低迷,德勤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香港完成的IPO项目仅有32宗,总融资额为港币306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融资额则为港币1872亿元。

  A股方面,市场气氛持续低迷,6月28日,上证综指下跌0.95%,已跌破2200点整数支撑关口,报收2195.84点,后市不排除再度考验前期2132点这一低点的可能。银泰证券认为轻仓观望是当前首选策略。

  安信国际研报则认为,港股正蓄势待发,并看好7月份港股表现。国信证券(香港)研究报告则首次给予中国人保旗下子公司中国财险“买入”评级。事实上,2011年中国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至184%,还将受益于新一轮的车险费率改革。

  事实上,市场对财险的看法亦有所转变。香港证券专业协会专业委员温天纳说,与去年的情况不同,目前投资者可能认为投资财险的风险更小,但因其与宏观经济的联系密切,目前并非最佳上市窗口。

  统计数据显示,A股方面,今年上半年是2009年IPO重启以来IPO融资数额最少的上半年,其IPO融资总额略超700亿元。去年上半年达1607亿元,2010年上半年IPO融资额更高达2128亿元。究其原因,主要是大盘股少,不过,目前排队等待过会的公司已经超过700家,令投资者倍感压力。

  现在,由于市场震荡低迷,诸如百亿元级别的大盘股陕煤股份、EMS等过会之后,还在静候发行。届时,重启上市程序,过会之后的中国人保又要等多久?欧阳晓红

  香港聆讯“过关”之后,出乎意料,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决定推迟其H股上市。“市场低迷,承销商不愿意包销,但中国人保又想‘卖个好价钱’,担心低价发行,加之,上市审计报告基准日的调整只需补充材料即可,变化不大,因此押后H股的发行。”6月28日,保险界人士如此认为。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中国人保在考虑最佳上市时间窗口的选择,以及如何与A股的协同问题,故推迟H股IPO的时间表,预计在10月前完成A+H同步IPO。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