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钻石底咫尺之遥 27只封基平均折价11%交易

2012年07月18日 08: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多只封基将在一年内到期 套利“封转开”可获双重收益

  A股离“钻石底”咫尺之遥,投资者想抄底,又担心“被套”。此时此刻,投资A股、又被“打折”交易的封闭式基金或是潜伏股市底部不错的备选方案。记者发现,目前,现存的27只场内股票型封闭式基金市价均低于净值折价交易,平均折价率约达11%。这意味着,如果市场下跌10%,跌破2000点,这些基金仍能提供“安全垫”。而若中长期投资持有到期,基于到期“封转开”的判断,部分基金的静态年化到期收益率逾8%,投资者在潜伏股市底部的同时,还可获取这部分折价消失的收益。

  案例 7%折价套利进可攻退可守

  最早在下月初,最晚到明年7月,近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将有一批场内交易的封闭式基金结束封闭期,面临“封转开”的运作。按照过往规律,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场内交易的封闭式基金的交易价格将向净值靠拢,折价率将会大幅下降乃至消失,其中,往往有一定的套利空间。

  2013年7月,基金裕阳将到期。上周末,基金裕阳公布的最新单位净值为0.8610元,当天,其二级市场收盘价格为0.794元,折价率达7.78%。

  折价购买会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假设像之前到期的封闭式基金一样,基金裕阳在到期后转为开放式基金,那投资者以上周末的收盘价买入,若到期前股市走平,基金裕阳的净值基本不变,忽略交易费用,在折价率归零过程中,收益率也可达8.44%。按基金裕阳1.04年的剩余期限估算,其折价率隐含的到期年化收益率约达8.15%。

  如果基金裕阳到期前股市行情走高,那么,投资者可获得两份收益,除上述折价率消失带来的套利收益外,还有望获得基金裕阳净值上涨带来的系统收益。如果期间股市下跌,由于存在一定折价率,仍比开放式基金多一个“安全垫”,不考虑交易费用,基金裕阳净值跌幅超过7.78%,投资者可能被套。

  机会一:明年到期偏股封基收益4%~5%

  包括基金裕阳在内,最近一年共有5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以及2只创新封基将到期“封转开”,还包括基金开元、基金兴华、基金金泰、基金安信、建信优势和大成优选。

  北京一家私募基金曾透露,今年其基金都在积极布局即将到期的封闭式基金,除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这个“天然安全垫”和到期率临近这两大优势外,其还看重封闭式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蓝筹股。

  对上述将到期的封基是否还值得投资,专家表示,主要是看投资者对到期前,股市涨跌前景的判断。根据上周五公布的最新净值估算,上述封基的折价率基本不高,多在4%~5%左右,即市场若下跌5%,跌破2100点,尚能提供“安全垫”。

  “这并不是100%安全的投资。”众禄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崔晓军表示,基金净值跌幅或会超过目前折价率。“比如投资者按照二级市场价格买入折价率为3%的封闭式基金,但明年到期后其净值下跌6%,那么未来即使折价率收窄为零,投资者依然会亏损。” 若看好后市,专家建议,投资者应挑选其中折价率较高并且历史业绩优秀的品种。

  综合来看,上述将到期封基中,基金裕阳、建信优势折价率较高,截至本周一,两者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36%和8.14%,同期,大盘跌幅为1%。

  机会二:2014年到期偏股封基折价率超10%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有研究人士更推崇2014年到期的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

  据统计,包括这些中短期将要到期的封闭式基金在内,现存27只股票型封闭式基金都处于折价交易状态。截至上周,这27只股票型封基的折价率约为11.65%,位于近一年来相对较高的位置。其中,19只盘中折价率超10%,这意味着,以上周五上证综指收盘点位测算,如果市场下跌10%,这些基金尚能提供“安全垫”。

  而综合年化回报率来看,在上述高折价封基中,2014年到期的一些品种在折价率消失过程中,静态年化回报率相对较高。据统计,上周末,上述27只产品折价率的静态年化回报率平均达6.85%。

  需要提醒的是,封基投资要着眼中长期。据好买基金分析,封闭式基金投资收益的三个来源,净值增长、折价率缩小、分红填权,都具有长期特征。

  从净值增长率来看,封闭式基金净值只有在市场下跌时才能强于开放式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短期上涨的市场中封闭式基金无疑是落后的;折价率归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由于预期的作用,真正能充分享受分红填权收益的恰是长期已经埋伏进去的投资者。

  投资贴士

  何谓基金“封转开”

  指通过交易所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封闭式基金,转为可以直接按净值申购和赎回的开放式基金,由于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较基金净值之间通常存在3%到10%的折价,一旦实行“封转开”就能以基金净值赎回,因此,基金“封转开”长久以来是一些投资者热衷的套利工具。  文/表记者吴倩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