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基金踩中10只中报地雷股 天弘基金两度中招

2012年07月20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公募基金二季报的披露和上市公司的中 报 披 露 , 在 上 市 公 司 业 绩 普 遍 下 降 的 情 况下,中报业绩“地雷股”也开始频频出现,由于中报业绩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68只个股7月份以来出现了超过20%的下跌。在这些个股中,不少公募基金不幸踩中“地雷股”,其中由尤其以天弘基金、华宝兴业基金等受伤最为严重。

  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五成下滑 240家预亏

  对于中国基金业来说,今年上半年整体实现 了 盈 利 , 摆 脱 了2 0 1 1年 全 行 业 巨 额 亏 损5004亿元的局面,除了Q D II产品外,多数基金都跑赢了市场。然而,在宏观经济增速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也给公募基金尤其是偏股 型 基 金 的 三 季 度 业 绩 带 来 了 巨 大 的 不 确 定性。

  截至7月19日,两市已经有8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其中,有40家的净利润出现了下降,占比近一半左右。其中,亚星化学净利润为-8773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885 .80%;天原集团则公告称净利润亏损额达到了1762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了380 .80%;星湖科技则公告净利润亏损5406万元,同比亦大幅下滑148 .85%。除此之外,中远航运、新大新材、中原特钢、乐山电力、三爱富和瑞泰科技等已经发布业绩快报的多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下滑幅度也均在80%以上。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两市已经有144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共有1372家在业绩预告中公布了净利润变化范围。按照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计算,有697家预计净利润将出现下滑,占比高达50 .8%;而即使是按照预告的净利润上限计算,也有494家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出现下滑,占比高达36%。

  按照净利润下限计算,有189家预计将出现亏损,在没有公布具体数值的75家中,也预计有51家将出现亏损,也就是说,在最糟糕的情况下,1448家上市公司中预计有240家将出现亏损,占比高达16 .6%。从净利润的绝对数值来看,按照净利润下限计算,鞍钢股份、华菱钢铁暂时分别以-19 .76亿元和-12 .74亿元位列亏损榜单前两位,除此之外,京东方A、韶钢松山等29家企业的预计最大亏损额也在亿元以上。

  而 对 于 基 金 公 司 来 说 , 这 些 业 绩 预 计 大幅 下 滑 甚 至 是 出 现 巨 额 亏 损 的 上 市 公 司 , 无疑是为其2012年第三季度的业绩埋下了一颗颗 “ 地 雷 ” 。 实 际 上 , 伴 随 着 近 期 上 市 公 司频繁公布2012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由于业绩出 现 大 幅 下 滑 或 者 不 及 预 计 而 导 致 股 价 出 现大 幅 下 滑 的 例 子 比 比 皆 是 , 在A股 每 天 的 跌停 股 名 单 中 , 或 多 或 少 都 能 看 到 此 类 股 票 的身影。

  39只业绩“地雷股”显现 19基金踩中

  实 际 上 , 今 年7月 以 来 跌 幅 较 大 的 股 票中,绝大多数都和半年报业绩有关。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截至7月18日的13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累计下挫了2 .53%,深证成指微涨了0 .15%。2433只股票中,共计有1765只出现了下跌,其中,1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在20%以上的共计有68只。68只股票中,跌幅最大的前5位为ST澄海(-33 .87%),ST博通(-32 .20%)、珈伟股份(-29 .23%)、泰亚股份(-27 .99%)和常发股份(-27 .80%)。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在上述跌幅超过20%的68只个股中,至少有39家与半年报业绩有关,占比高达57 .4%。以跌幅排行第三的珈伟股份为例,7月16日,该公司发布 的 半 年 报 预 告 显 示 , 预 计 上 半 年 净 利 润 为240万元至34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4 .12%至95 .85%。7月16日,珈伟股份跌停,17日则大跌7 .51%,18日则创下了8 .32元/股的历史新低。

  随着中报业绩“地雷股”的频频出现,也使得相关重仓的基金“很受伤”。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仅在截至18日已经公布二季报的基金当中,就有19只基金重仓了上述7月以来跌幅超过20%的个股。按照持股市值向下排列,这19只基金分别为华宝兴业多策略、招商信用添利、招商收益增强A、易方达增强回报A、华夏希望债券A、嘉实多利分级、嘉实债券、南方 多 利 增 强C、 诺 安 新 动 力 、 天 弘 周 期 策 略等。上述19只基金二季度末共计重仓持有广联达 、 利 亚 德 、 华 灿 光 电 、 津 膜 科 技 、 华 虹 计通 、 信 维 通 信 、 长 方 照 明 、 三 维 丝 、 润 邦 股份 、 超 日 太 阳 等1 0只 个 股 , 重 仓 总 市 值 为3 .33亿元。

  以华宝兴业多策略为例,二季度末,该基金重仓持有广联达588万股,持股市值达到了1 .4 4亿 元 , 占 基 金 资 产 净 值 比 例 达 到 了3 .38%。7月12日,广联达发布了修正后的预计业绩,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 股 东 的 净 利 润 为 盈 利8 7 7 0 .4 8万 元 至1 1 2 7 6 .3 3万 元 , 较 上 年 同 期 下 降3 0 %至10%。而在此前4月25日公布的2012年一季报中,广联达预测2012年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30 .00%至50 .00%。

  受此影响,7月12日当天,广联达大跌6 .86%,2012年7月份以来,广联达已经累计下跌了23 .76%,照此计算,短短13个交易 日 内 , 华 宝 兴 业 多 策 略 就 浮 亏 了3 4 2 1万元 。 与 此 同 时 华 宝 兴 业 旗 下 的 另 一 只 基 金 华宝 兴 业 收 益A 也 持 有 广 联 达2 .9 9万 股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一季度末的持股情况来 看 , 广 联 达 的 十 大 流 通 股 东 中 , 除 了 社 保601组 合 和 社 保106组 合 之 外 , 全 部 为 公 募基金。

  而天弘周期策略则分别踩中了广联达和长方照明这两只业绩“地雷股”,这也是上述19只基金中唯一的一只踩中两只以上“地雷股”的。二季报显示,广联达和长方照明分别为天弘周期策略的第二大和第六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分别达到了1050万元和736万元。7月9日,长方照明公布的业绩预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增长仅为1 .61%至11 .44%。受此影响,长方照明7月份以来连续下跌短短13个交易日内就下跌了23 .51%。若照此计算,仅在这两只重仓股票上,天弘周期策略就已经浮亏了422 .51万元。 □记者 吴黎华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