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即将进入周线级别调整

2012年07月20日 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478点以来的调整结束了么?我们认为,2138点并不是这轮调整的终点。

  首先,白酒、医药、中小个股等强势股需要有补跌,一旦强势板块补跌,离一轮调整结束就不远了;其次,在增量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各类机构“需要”新一轮被动性大幅减仓。只有这样才能为一轮反弹“备足”子弹,否则哪来的资金推动预期中的反弹?第三,要跌破多方的心理支撑2132点。否则,受2280点—2300点密集成交区反压,A股市场或以横盘震荡方式代替反弹,并等待新的利淡消息引发多方阵营继续分化。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半年报的公布,一些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将给该公司和所处行业其它公司增添新的下跌动力。我们认为,上市公司半年报整体业绩下降,将成为上证综指最终跌破2132点的最重要因素。但在跌破2132点之后,A股市场离今年第二次“喝汤”行情(2132点至2478点的反弹是第一次“喝汤”行情)也就越来越近了。券商板块的走势,是判断第二次“喝汤”行情是否启动的标尺。

  受政策调控以及经济自身结构性调整影响,今年二季度经济延续了2010年以来的下滑趋势。而无论是经济需求面还是供给面的增速都处于下行通道中。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同比名义增长20.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 .5个百分点。但基建投资增速的明显改善,较大程度上减缓了投资增速的下行,上半年基础设施(不包括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投资21762亿元,同比增长4 .4%,比一季度提高6 .5个百分点,而这与4月以来政府加大稳增长力度的一系列举措密不可分。

  受居民收入增速下滑以及消费信心下降影响,消费需求也比较疲软。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只有13.7%,延续了今年2月以来持续下行的增长态势。而二季度外需部门的初步好转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内需部门疲软对于经济的冲击,今年二季度出口增速为10.5%,比一季度高出近3个百分点,从净出口对于G D P增速的贡献来看,也是明显增强。二季度贸易顺差规模达到688亿美元,环比一季度大幅上升681亿美元,同比也上升48%,大大高于今年一季度。即使这样,二季度总需求增速仍较弱。

  虽然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下滑较快,但我们认为,这轮经济下滑已接近尾声。一方面,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回落幅度由一季度的0 .8个百分点缩至0 .5个百分点,二季度环比增速由1季度的1 .6%上升至1 .8%。另一方面,1、当前拖累投资增速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已近尾声;2、当前基建领域投资增速有一定程度恢复;3、受益于资金面的逐渐宽松和原材料成本的降低,上半年制造业投资54019亿元,增长24.5%,相比于1-5月的增速已上升了0 .02个百分点;4、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速二季度以来呈现企稳上升的态势。

  我们认为,中国经济真正企稳回升还需要等到四季度,届时增速重新回升至8%的 可 能 性 较 大 , 原 因 包 括 : 三 季 度后,在房地产市场景气度的带动下,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企稳回升;我国现行经济增长的体制决定在一系列中央稳增长措施作用下,地方政府的“稳增长、抓投资、大上项目”很容易演化为“大干快上”,由此也会带动三季度后地方项目投资增速的持续反弹。

  而在需求复苏的带动下,企业去库存也将进入尾声,这也意味着这轮开始于2009年8月的库存周期在历经三年多之后基本结束,四季度末有望重启新一轮库存周期,但与2002年以来的前三轮库存周期不同的是,以下原因决定新一轮 库 存 周 期 将 呈 现 弱 势 特 征 。 我 们 认为,三季度后我国经济的复苏虽然会带动企业启动新一轮的再库存,但由于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和力度都会比较有限,且受制于产能过剩的压制,企业再库存的空间和持续性都会远低于2002年以来的三轮库存周期。

  首先,三季度后的经济复苏仍是政府主导的,若没有民间投资和消费的跟进,经济难以持续复苏;其次,三季度后的经济复苏力度也会比较有限。当前我国经济潜在增速已经下行,我们估计2012年大约在8.4%,2013年更低些。这意味着经济增速四季度后的反弹将很快超过潜在增速,通胀的压力就会迅速上升,这也迫使政府不得不紧缩前期过于宽松的宏观政策,从而导致经济增速再次回落,这也就会减弱企业再库存化的动力。此外,虽然年末企业去库存化已基本结束,但过去几年积累的庞大产能却会较长时间抑制企业再库存的意愿。

  今年高点2478点以来的调整已经进入第三阶段,即白酒、医药、中小股票等强势股的补跌。目前一些中小股票、医药股已经开始补跌。而从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看,上述两大指数正处在周线级别调整开始前的“临界点”,笔者认为,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至多还有十个交易日就将进入周线级别的调整,投资者要小心强势股票补跌的杀伤力。 □民族证券 徐一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