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指头司令上演布空“样板戏”

2012年07月20日 09: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指期货坚守“三连阳”并非易事。昨日,期指日内较大涨幅在尾盘时几乎回吐殆尽,多头的谨慎与底气不足再次显露无遗。这也激起了空头的斗志,意欲卷土重来。市场人士指出,虽然近期多头信心有所恢复,但在强势的空头势力面前,战斗力仍显不足。昨日期指总持仓仍在减少,降至8万4千手左右,虽暂缓了增仓下行的偏空格局,但是空头主导的格局仍在,期指整体偏空的悲观氛围目前尚无明显改观。

  值得关注的是,“空头大哥”中证期货席位的市场嗅觉依然灵敏。近期多空白热化的对峙之下,依然攻守自如。昨日,该席位大举增仓逾2000手空单,在新主力合约上的空单首破一万,做空阴霾犹在。此外,期指七月合约IF1207将于周五交割,目前多空双方已经加速移仓换月。

  空头大哥的“样板戏”

  对于做股指期货的投资者,“空头大哥”中证期货席位的攻防转换是一个不得不关注的信号,而该席位往往也以恰到好处的市场节奏,很少让它的追随者失望。

  就本周来看,中证期货席位依然踏准了时点,尤其是突遇小幅反弹时表现“进退自如”。

  本周一的暴跌之后,本周二,期指小幅上涨,中证期货背后的空头资金开始心存谨慎,但并不急于表态,也想看看多方究竟有几分底气?此时中证席位在IF1207小幅减仓22手,IF1208合约仅增仓151手,大有淡定看戏的态势。

  周三尽管仍是小幅上涨,但盘中多方实现的逆转着实让空头老大吃了一惊,于是收盘前鸣金收兵,选择在七月合约上大减持仓逾2000手,但是空头的气焰并非一日的上涨就能扑灭的,所以中证决定布局后市,于是八月合约增空单1970手,但是相比之下,净空单依然呈现下降的趋势。而在多头近日的强势表演下,中证选择有所收敛。

  周四盘中的大涨也证明了中证席位的判断。截至当日收盘,新晋主力合约IF1208合约收于2433.6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13.8点,涨幅逾0.5%;其日内最高上涨逾40点,涨幅超过1.7%。其余三个合约走势类似,全天均上涨12点左右,涨幅近0.5%。不过,多头面临上涨时的犹豫以及稍显慌乱的表现,再度激起了空头的斗志。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说,昨日的上影线更多的可能是多头信心不足平仓所致,而非空方加仓形成,这对市场的反弹略显不利。

  从昨日中金所公布的主力合约IF1208的持仓变化来看,空方布局十分凌厉。中证席位领衔空军增仓,大增空单2419手,目前在8月合约上首度突破万手空单,达到11131手。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指出,空方前五的增持幅度更是明显,增持5221手,是多方前五增持的2倍多。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也指出,“多头信心有所恢复,但在强势的空头势力面前,战斗力仍显不足”。

  “红八月”是否可期

  7月的小步下跌让多头如坐针毡,折磨着做多的信心。心中希望上涨,但期指真正上涨时,却赶紧获利离场,矛盾的心态依然说明多头信心堪忧。不过,有一个让多头欣慰的信号是,在IF1208合约上,有资金难得地表达了乐观情绪。

  根据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目前,国泰君安期货、广发期货席位已经连续9个交易日在8月合约上维持净多单。而在现货、期货市场屡创近期新低,市场对于是否“底部”争论十分激烈之际,或许只有真金白银的投票才更有说服力。

  股指期货上透出了久违的偏多信号,那究竟是否应该乐观呢?

  “净多单确实说明席位背后资金相对乐观,但是你还可以看到国泰君安、广发期货昨天的空头增仓幅度更大,所以也值得警惕”,郑亚男说。昨日午后多方明显的优势迅速衰减。从午后1点10分左右开始就出现明显的多方离场,下午尾盘两个小时的时间以每十分钟1500手的速度离场。做多信心明显不足。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说,持仓近两日的减少并未改变目前空方主导的增仓下行趋势,特别是前期入场套保的空方依然没有大幅离场,“近期整体偏空的悲观氛围没有改观”。而从期现价差来看,上涨时价差升水幅度反而缩小,还是说明“多方信心不足”。记者 熊锋

  7月19日主力合约IF1208主力席位前十位持仓情况

  持多单排名 持空单排名

  名次 会员 持多单量 比上交易日增减 名次 会员 持空单量 比上交易日增减

  1 国泰君安 4763 538 1 中证期货 11131 2419

  2 海通期货 3339 582 2 光大期货 4436 217

  3 银河期货 2699 1163 3 国泰君安 4414 1663

  4 华泰长城 2681 -123 4 海通期货 3534 276

  5 广发期货 2195 132 5 华泰长城 3348 646

  6 南华期货 2088 388 6 申银万国 3013 610

  7 中证期货 1945 93 7 招商期货 2476 -95

  8 申银万国 1919 617 8 金瑞期货 1831 -462

  9 浙江永安 1848 535 9 广发期货 1697 298

  10 光大期货 1701 -752 10 中信建投 1437 175

  汇总 25178 3173 37317 5747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