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床垫第一股"喜临门首日破发 后来者处境很煎熬

2012年07月20日 10: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漫画谢瑶

  家居企业的上市冲动近年呈现上升趋势,5月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的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今年5月17日,顶固家居、三棵树涂料、帝王洁具、好莱客家居、永艺家具、多喜爱家纺均在初审中,浙江友邦吊顶等十几家家居类企业均已进入上市审核流程,其中包括5月9日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首发申请的东易日盛公司。但是,7月17日上市的“床垫第一个股”喜临门的首日表现却让筹备上市的家居企业难言乐观。

  喜临门开盘首日破发

  7月17日登陆A股的家具公司——喜临门(603008)在沪深交易所上市,该股首日开盘即破发(发行价为12.5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为29.87倍),报11.50元。该股全天低开高走,随着大盘午后止跌回升跌幅有所收窄,报收于11.66元,跌幅为6.72%,换手率35%。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由此成为国内床垫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该股也被誉为“床垫第一股”。

  对于该股上市首日的表现,大通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表示,该股首日低开,全天基本处于横盘状态,这种表现应该说尚处于意料之中。这与近期股市整体的疲弱走势密切相关,连续大跌的市场条件下,新股表现必然受到大盘拖累;而且家具行业制造业公司属于周期性行业,受经济周期性变化影响较为明显。

  张诚表示,该股的首日换手率仅35%,显示出投资者对市场及个股的谨慎态度。一方面,喜临门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而市场的炒作热点历来集中在新兴行业,不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板块,资金历来参与兴趣较低;另一方面,当前大盘整体表现低迷,市场信心不足,投资者态度趋于谨慎,对盘子较大(喜临门首次公开发行的5250万股)的个股更缺乏炒作信心。当然,新股在大盘表现低迷的时期上市往往也倒逼新股的定价具备估值合理的特点。比如,喜临门的静态市盈率为28倍,动态市盈率为35倍,处于合理的水平。同时,也避免了上市初期过度炒作新股、股价大幅波动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造成的干扰。

  暗藏风险不容忽视

  尽管喜临门上市首日表现不佳与大盘低迷的走势紧密相关,但喜临门招股说明书中所暴露的经营风险仍不容忽视。首先,从经营来看,宜家是公司最大客户。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于2002年取得世界知名家居品牌商宜家公司合格供应商资格,并成为其在亚太地区的唯一一家主力床垫供应商。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公司向宜家公司销售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4045.56 万元、23871.35万元、28437.97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39.92%、35.63%、33.93%。对此,张诚分析认为,单一客户占比过大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风险。此外,制造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经济衰退周期影响较大,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经营风险。

  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也成为外界质疑的焦点。根据招股书,喜临门国外销售业务主要是对宜家公司、宜得利公司等客户的OEM业务,报告期内,宜家公司是公司最大的客户。资料显示,宜家公司是公司代工的最主要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向宜家公司的销售占OEM销售收入的比例为83.38%)。

  2009-2011年度,公司自有品牌民用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58.37%、44.86%和41.38%,代工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40.79%、34.00%和31.15%。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度,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03%、 39.12% 和35.05%。

  有媒体报道称,对比家具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毛利率最高的美克股份(600337)其在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1-6月的毛利率分别是39.82%、40.82%和42.39%;同期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6.49%、25.58%和22.79%。这意味着,喜临门代工产品的毛利率超过了可比的行业平均水平,接近行业自主品牌做得最好的企业。上海奉贤一家床垫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他的企业也曾给宜家代工,给宜家代工是很多企业宣传自己的噱头,其实利润很低,远未能达到30%-40%的水平。

  有分析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达了类似疑虑,因为宜家床垫并非走高端路线的产品,加上宜家店铺的经营成本、广告支出等费用,OEM床垫产品的利润水平超过自主品牌产品(如同行业的美克股份)的可能性确实很小。

  家居企业前赴后继

  据业内人士介绍,家居类的上市公司目前在上市公司中整体所占的比重小,而且从来都称不上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一方面是因为家居企业基本属于周期性行业,对经济周期性的变化较为敏感。从其业绩表现来看,目前的家居类上市公司中除了金螳螂作为工装市场领头羊,因其市场占有率、工装市场的利润率较高等优势,业绩呈现上升趋势外,其他的家具制造公司、建材生产企业都受人工成本、材料费用上涨等因素影响较大,业绩或利润率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前景并不乐观。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炒作热点历来集中在新兴行业,而家居类上市公司多是劳动密集型的装饰公司或传统制造业企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券商机构中普遍尚未设置专门的行业分析师展开研究工作,更谈不上定期发布相关的研报。

  尽管如此,家居企业的上市数量近年呈现上升趋势。5月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的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今年5月17日,顶固家居、三棵树涂料、帝王洁具、好莱客家居、永艺家具、多喜爱家纺均在初审中,浙江友邦吊顶等十几家家居类企业均已进入上市审核流程。这其中也包括5月9日便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首发申请的东易日盛公司。只是过会后,该公司对外一直保持缄默,不由引发了外界各类猜想。

  对此,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表示,“我们正在排队、等待,并未延迟。”

  后来者处境很煎熬

  也许,东易的低调只是源于习惯,但一般待发企业都会在IPO过会之后尽快上市。而今年市场实在低迷,就算企业调整路线图,也无可厚非。

  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平均首发市盈率只有31倍,低于2011年的46倍,更低于2010年的59倍。这使部分发行人不愿选择在这种时段发行,低价发行不仅超募资金少,甚者募集资金会低于预期。而现实也真不给力,截至6月24日,今年A股市场总计募集资金1990.62亿元。其中,104家公司IPO募集资金为718.06亿元,远低于去年上半年1607亿元的IPO资金募集量。这也成为2009年IPO重启以来,IPO募集资金量最少的半年数据。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过会待发”的企业可以依靠等待来择机上市,但这类企业一般都会在过会后的3-6个月内尽快上市。因为,拖延时间会导致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数据重新提交审计等,而这是多数公司不愿承担的大笔支出。

  也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大盘低迷不利于新股资金募集和上市股价表现。无论是等待还是择机,对于“过会待发”的公司而言,都是一种煎熬。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