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数中概股股价已腰斩 中概股回归A股有冲动

2012年07月20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东方这两天可谓祸不单行,在VIE结构调整遭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消息披露,股价大跌34.32%,创下52周新低后,仅隔一天,中概股做空猎豹浑水的做空报告,又使其再次大跌35.02%收报9.50点,创下近5年来新低,两天的暴跌已经让新东方蒸发了近20亿美元。

  被浑水评级“强烈卖出”

  7月18日晚间,浑水公司长达90多页的研究报告从加盟、毛利润率以及资产等多个角度声称新东方存在问题。浑水声称新东方过去报告的毛利润率超过60%有造假嫌疑,因其与其他非上市公司探讨,毛利润率仅在20%-30%。同时浑水还声称新东方经营的学校设施属于国家资产,对于合并资产也表示怀疑。因此将其股票评级定为强烈卖出,新东方股价应声暴跌35.02%,市值仅剩14.7亿美元,连续两日已暴跌了超过57%。

  针对该做空报告,新东方掌门人俞敏洪昨日回应称,VIE调整对上市公司股东结构没有影响,SEC关于VIE调查期短则两个月,长则半年,所以在此期间无法进行股票回购。他同时强调新东方一直守法纳税经营,新东方品牌学校全是直营店。而有新东方内部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目前正在接受SEC的调查处于敏感期,高管们都不方便出来评论。

  半数中概股股价已腰斩

  新东方VIE结构调整遭SEC调查引发了中国概念股集体大跌。从跌幅榜情况不难看出,中国概念股正在遭遇一场集体“地震”。

  自去年5月开始,中概股在美股市场可谓是遭受了“炼狱”般的考验。浑水等一批“空袭”军团便对中概股展开了轮番轰炸,据统计,其中28家公司被勒令退市,46家遭遇被长期停牌或退市警告,部分中概股的市值大幅缩水。

  另据Wind数据,截至2011年年底,在美上市的254家中,仅16家公司全年获得了正收益,而其余238家都是以下跌告终,其中更是有超过一半的公司股价跌幅在50%以上,39家公司的股价跌幅超80%。有专家指出,受大盘影响,目前中概股的整体走向仍不明朗。

  易凯资本CEO王冉之前对此曾表示,这里面也有中国企业自己需要反思的地方。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之所以中国企业这个群体被集中圈定为做空目标,正是由于一些中国企业在诚信方面的确存在严重问题。

  中概股回归A股也不易

  而在欧美经济萎靡不振、美国资本市场低迷及中概股诚信危机持续蔓延等因素影响下,回归A股似乎对于这些海外游子是一个不错的退路。但是俞敏洪昨日对媒体表示,新东方没有私有化退市计划。

  事实上,回归A股的路似乎也并不容易。据悉A股IPO募资额今年已降至3年来的最低点,而股民更在网上掀起“千万股民大签名,要求停发IPO”的帖子,引起了超过6万次的点击。但有分析师认为,无论是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VIE模式的探讨还是中国公司诚信的问题,都造成了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意愿难以高涨。迫于融资需求,这些公司中一部分达到财务标准的公司,很可能会寻求直接在A股上市。

  有分析人士也表示,对于频繁做空也不必大惊失色。一位投行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说,这些机构通常采用预先卖空,然后发布负面投资报告唱衰企业,并从中获利。

  华视传媒接纳斯达克通知函

  39家中概股面临退市风险

  又有中概股走到了退市的悬崖边。7月18日晚间,有消息称华视传媒宣布收到纳斯达克的通知函。称华视传媒的股价连续30天的交易日中收盘低于1美元。这意味着,如果华视传媒在规定时间内不能提升股价,将被停止交易,面临退市风险。而之前已经有多家中概股遭遇退市厄运。

  按照纳斯达克股票上市规则,华视传媒有180天宽限期,即在2013年1月9日之前,如果该公司在美股的收盘买入价能够连续十个交易日超过1美元,则被视为已重新符合上述纳斯达克上市交易规则的要求。

  有“中国B2C电子商务第一股”之称的麦考林日子也不好过,近期股价持续多日低于一美元,市值较上市首日的10亿美元已蒸发掉了9亿多美元,也面临退市危险。5月21日,麦考林宣布回购价值1000万美元股票。

  据悉,上半年以来,已经有研控科技、东北石油、中国精密带钢、庆客隆等多达十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收到退市警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多达39家中概股股价不足1美元。

  被做空机构猎杀过的中概股

  公司 做空者 做空时间 影响

  奇虎360 匿名分析 2012年7月3日 当天股价跌7.46%

  恒大地产 香橼 2012年6月21日 当天股价跌11.38%

  分众传媒 浑水 2011年11月21日 盘中暴跌66%

  新东方 OLP Globai 2011年11月 当日大跌 8.48%    

  展讯通信 浑水 2011年6月28日 盘中大跌 33.6%

  嘉汉林业 浑水 2011年6月2日 两日暴跌约75% 摘牌  

  东方融通 香橼 2011年4月 当日暴跌近13% 摘牌  

  中国高速频道 香橼、浑水 2011年2月 摘牌  

  绿诺科技 浑水 2010年11月 摘牌

  林曦、张文中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