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科股份治理乱象屡遭投诉 员工称高管刻薄

2012年07月31日 09:2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天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科股份”)正遭遇近年来集中的一轮“投诉”潮。

  过去几个月,《金证券》收到多封邮件举报天科股份存在伪高新、管理混乱、信披违规、用工违规、管理层侵占公司利益等问题。投诉人包括天科股份投资者和普通员工。(此前金证券已报道了《天科股份背信:三年分红未达标》、《天科股份歧视员工 分红寥寥高管薪酬丰厚》)

  高管对待员工刻薄

  “一线的工人经常加班,工资低,而高管人员不仅工资、奖金照拿,还占用员工福利,导致下面员工意见很大,没有归属感。”天科员工在投诉邮件中这样写道。

  综合多名投诉人邮件,公司在利益相关者治理上存在多个问题。

  据投诉人向《金证券》介绍,公司在用人制度上,首先不在劳动合同写明员工工资待遇,其次两份合同都是人力资源部拿着,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第十六条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各执一份的规定。公司员工认为,在发生劳动争议时,员工大多因为举证不足而无法获得仲裁和赔偿,或只能按最低标准获得赔偿。

  同样,2007年底,公司和大部分员工签订商业秘密保护及竞业限制协议。根据该协议,公司应支付保密及竞业限制费给员工。但公司无视普通员工的利益,人力资源部强行要求把员工原有基本工资部分改成保密及竞业限制费,逃避公司支付保密及竞业限制费的责任。

  此外,2008年公司高管以金融危机为由要求节省费用,削减员工相关福利(例如旅游等),而高管福利却有天壤之别。

  投诉人对《金证券》表示,正是公司在对待高管和普通员工上存在巨大差别,且罔顾普通员工的利益,导致目前众多员工对公司不满。

  “花瓶”独董背信

  “独董刚来时还会提点意见。因不受领导欢迎,后来也不提了。独董发表不实意见和公司信息披露违规,在天科已不是第一次。”投诉人对《金证券》说。

  投诉人举例称,2004年半年报公司独立董事就公司累计和当期对外担保情况、违规担保情况发表了独立意见(执行证监发2003 56号文)。意见内容为:根据公司提供的材料,未发现本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资金往来有证监会(2003)56号文所提及的违规占用资金情况。事实却是当时公司近9000万元资金被股东占用。因公司大股东“十分强势”,独董未给出不同意见。

  投诉人对《金证券》强调,由于公司独董形同虚设,所以公司调节利润已成家常便饭。据了解,2003年公司与关联方自贡通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签订特种阀门生产技术、气体分离技术和催化剂使用技术转让合同,转让金额分别为200万、300万和300万,并在2003年确认收入,直接增加2003年利润800万元,占当年净利润3366.23万元的23.77%。“这类通过关联方交易调节公司利润在天科股份中十分普遍。”投诉人写道。

  高新最低门槛达不到

  公司“高新技术”也被投诉人诟病。

  如果不是扒开天科股份的历史数据,很难想象这家脱胎于原西南化工研究院的公司,离科研已越来越远,据《金证券》了解,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石油化工及基础化工产品销售、提供劳务科研开发与服务设计”。

  自2008年开始,天科股份就被四川等多部门认定为“高新企业”,享受所得税减按15%征收的优惠。公司2009年-2011年年报显示,其在研发上的投入占比当期营业总额分别为1.53%、2.50%和2.83%。而《金证券》记者在一份可以查阅到的“四川省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指南”上看到,四川省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是“企业每年用于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研究开发的经费应占企业当年总销售额的5%以上。”对比之下,公司近三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远远未达到这一标准。

  即便是和国家高新企业的认定标准相比,公司也未能满足相关指标。国家高新企业认定条件中,最低的要求是“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研发费用占比不低于3%”。

  董事长、总经理拒绝采访

  昨日,《金证券》记者分别致电公司董事长古共伟、副董事长曾加以及总经理李书箱,古共伟电话不通,曾加先以“打错了”,而后改口称“正在开会、很忙”回应,而李书箱更是以“今天、明天都要开会”直接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随后,《金证券》记者联系了天科股份董秘魏丹,针对投资人和公司员工投诉的情况,魏丹表示,“需要核实才能够给予回复”。

  投诉人对《金证券》表示,公司对待投资者和员工采用“打太极”的方式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对待投资者和员工态度一直比较冷淡。据了解,天科股份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的板块自一年前开通以来,一直无人管理;而公司高管也从不接受员工意见。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实习生 杨艺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