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绩差股地震 投资者质疑ST股新规

2012年07月31日 09:2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上周五收盘后上交所发布的风险警示板块这一新规的影响,昨天,ST股开盘全线重挫,到收盘时,106只交易的ST股中,有102只跌停,仅*ST领先、ST长信、ST合臣、*ST广钢浴血杀出重围,逃出“跌停”阵。但由此引发的强震显然波及到了S股、B股,以及一切绩差股。极度紧张的市场气扮拖累沪综指再创新低,最终该指数报收于2109.91点,日跌幅0.89%。

  ST股或开启下跌之旅

  记者注意到,上周五,上交所收盘后发布的“风险警示板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力度可谓空前强大(详见晨报28日22版报道)。

  “周一早上一开盘,就有近百只ST股直接封在跌停板上。”申银万国何武对此表示,上述新规对投资者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何武认为,ST股继续下跌几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随着征求意见阶段的结束,ST股可能真正开启“下跌之旅”,建议还持有此类股票的投资者,要认真了解相关上市公司,对于还将出现亏损的股票,应当尽快想办法出货。

  S股B股绩差股跟风跳

  受ST股暴跌的影响,S股、B股、绩差股也受到牵连,其中,8只S股也全部以跌停收盘。

  B股方面昨天也是一阵狂跌,除了受ST股的拖累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市场担忧已经跌破面值的闽灿坤B将成为B股中的首只退市股,从而拖累整个B股市场。记者注意到,B股指数昨天的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截至收盘,该指数依然暴跌了5.64%,报于205点。个股方面,华电B股、凌云B股、凯马B、大江B股、京东方B等20多只B股封于跌停。

  不仅S股、B股双双重挫,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中的不少绩差股也受到波及,抛盘如潮,业绩大幅下滑的三变科技、中国远洋、斯米克等个股跌幅居前。

  由于抛售离场成为了投资者昨天最主要的情绪,所以前期热炒的一些概念股、题材股也遭受重创,其中,海南三沙概念板块暴跌了7.12%。

  权重股昨天暖意洋洋

  相比之下,昨天,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表现积极,全线飘红,成为了护盘的主力,其中,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股均逆势上扬2%以上。此外,煤炭板块也逆势飘红,而石油、军工等板块的权重股,在经历了一波下跌后,受权重蓝筹的“感染”,也出现了一波反弹。

  分析师建议转移战场

  经过昨天的暴跌,分析师对短期走势大多持悲观预期。

  华龙证券邓丹认为,可预见,ST股、绩差股还将持续走低,“其中,绩差股显然还需要继续还债。”

  光大证券周明表示,对于受退市新政负面影响的个股,投资者短线还是宜趁反弹了结,当市场明显止跌,且成交回升后,应布局有着良好行业前景和业绩预期的个股。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罗俊

  风险警示新规

  可否商榷一下?

  上交所发布的“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表明,一旦某只股票被交易所界定为垃圾股并被转入风险警示板交易,其股价就将“易跌难升”。

  但我们注意到,国内主要的财经网站转载了“征求意见稿”之后,网民回帖异常踊跃。除极少数将新规解读为“长期利好”的人士外,成千上万的中小投资者对此发出质疑的声音。统计发现,投资者的质疑主要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违背“三公”原则。新规的出台,意味着监管部门主观地将已经上市的股票分为三六九等,制定不同的交易规则,这实际上剥夺了“垃圾股”持有者的获利可能性以及交易自由,是相当典型的歧视性条款,与证监会公开倡导的“三公”原则背道而驰。

  第二,无视历史,随意改变游戏规则,挫伤弱势群体。一直以来,A股市场的参与者就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大量所谓“垃圾股”的持有人,都是过去用实际行动支持国企解困的老股民。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由于“垃圾股”业绩不好,股价连年下跌,因此很多散户实际上处于严重的套牢状态,越是套牢,大家就越不愿意卖。因此,一旦随意修改交易规则,受伤的不是别人,正是中国股市中最弱势的群体中小投资者。

  第三,主观臆断,“唯ST论”不可取。历史上看,伊利股份、TCL、京东方等沪深300成份股都曾经被戴上ST的帽子。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下半年宏观经济没有大的起色,2012年年报发布之后,中国远洋、鞍钢股份就将因连续亏损而沦为ST央企。任何企业都有周期波动,经营会有起伏。用“垃圾股”的有色眼镜制定股市政策,涉嫌主观臆断。

  据《投资快报》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