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百只ST股大面积跌停 专家认为监管层需反思

2012年07月31日 09:4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A股市场上演一场“生死时速”,手中握有ST股的投资者们“逃命不及”。截至收盘,上百只ST股及*ST股大面积跌停,引发A股大盘逼近2100点,近3年新低。

  究其原因,上交所上周五发布了《上交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虽然尚未正式实施,但其中的一些限定让手中尚握有ST股的投资者们惊慌失色,因为这些规定一旦实施,这些投资者们有可能血本无归。

  ST股涨幅限1% 跌幅限5%

  根据上交所27日发布的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交易所拟创立风险警示板,对垃圾股的炒作给予强有力的遏制。

  根据《意见稿》,上交所拟将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简称风险警示股票),被上证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但处于退市整理期、尚未摘牌的股票(简称退市整理股票),纳入一个新的板块风险警示板,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有4类股票将被纳入风险警示板,即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股票;因暂停上市后恢复上市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股票;因退市后重新上市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股票;因其他情形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股票。

  也就是说,ST股和*ST股都将纳入到风险警示板,一天只能涨1%,跌则能达到5%。昨天,有业内人士表示,可以看出,今后ST和*ST股向下容易向上难,几乎“死路一条”。

  在《意见稿》中还规定,A股前收盘价格每股低于0.5元人民币的,涨幅限制为0.01元,B股前收盘价格每股低于0.05美元的,其涨幅限制为0.001美元。

  博时基金投资经理招扬分析,这一细则主要目的是遏制赌博性炒作,ST和*ST股原先股价翻番只要15天,现在要翻番需要70个交易日。“虽然不少投资人可能预期这项旨在打压亏损股的政策会对大盘蓝筹形成利好,但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并不缺少资金,能否启动主要看经济基本面数据。”

  股民质疑政策制定不对等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判断,这项新规一旦实行,短期对大盘是利空,但长期来看是倡导价值投资,将资金从垃圾股中引出,但突然遭受严重打击、跑不出去的股民们,却提出了强烈质疑。

  “证监会反复提要与国际接轨,发行市场化,风险警示板涨幅只能1%,跌幅却有5%。这点明显不符合国际常理,请问世界上哪个市场有这样涨跌幅不对称的规定?这明显有失交易的公平性,更不要谈什么市场化定价。”昨天,一位股民在股吧中气愤地表示。而记者发现,持有上述观点的投资者和业内人士不在少数。

  不少股民认为,这一新规如果出台,意味着监管部门主观地将已经上市的股票分为三六九等,制定不同的交易规则,这实际上剥夺了“垃圾股”持有者的获利可能性以及交易自由,是相当典型的歧视性条款。

  还有人认为,新规涉嫌随意改变游戏规则,挫伤弱势群体。一些持有“垃圾股”的投资者并不情愿,但由于股价连年下跌,损失已相当惨重,只有期待哪一天大盘或个股上涨,能减少一些损失,因此,一旦修改交易规则,受伤的不是别人,正是中国股市中最弱势的中小投资者。

  任何企业都有周期波动,经营会有起伏。A股历史上也有许多ST股经营业绩转好后成功摘帽,有股民认为,在这样的新规则下,将难以帮助那些短期遇到困难的企业,摆脱困境。

  专家认为监管层需反思

  “ST股涨幅限1%,跌幅限5%,这一不对称的设计在我国资本市场还是首次,在国际市场上也非常少见。”昨天晚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明确告诉记者,他不赞成正在征求意见的上交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上述规定。

  据分析,在任何一个股票市场中,都存在不同投资偏好的股民,也需要不同风险程度的股票交易。“这样才能起到市场均衡作用。”但在A股一再创出新低,投资者信心已跌入冰点的情况下,监管层一方面表示“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会人为干预新股发行价格和新股发行节奏,另一方面,却背离了市场化方向,干预股票交易规则。“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之路该怎么走,监管层真的需要全面进行反思。”李永森说。

  还有业内专家认为,上述规定目的是为了“减少投机性”,但会造成ST类股票上涨时投资者买不到,下跌时投资者卖不出去,大大制约股票的流动性,减少股票交易效率,另一方面,却会给市场操纵者在ST股票涨停时卖出带来便利。

  上海证券黄昌全认为,上交所这一新规不但会给ST板块带来毁灭性打击,也将影响一大批业绩处于被ST边缘的股票。有业内人士为此建议,为倡导价值投资,上交所更应该将政策引导的重点,放在避免假重组、假并购现象,严格重新上市及退市规则等方面,避免给ST股票判“死刑”,也让持有ST股票的成千上万名股民避免更大经济损失。  本报记者 窦红梅c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