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钻石底”咋成了“豆腐底” 屡次一跌就破

2012年07月31日 16: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到上交所拟设立风险警示板消息影响,本周一沪深两市震荡开盘后,ST股就大批量跌停,沪指盘中向下触及2107点,跌破此前被市场人士誉为“钻石底”的2132点,再度创下A股市场3年来的新低。在外围市场转暖的形势下,为何中国股市仍然跌跌不休,股市“钻石底”怎么就这么不经破?股市的底部究竟在哪里?

  “钻石底”屡次一跌就破

  管理层近来加大市场治理的力度,在上周五最新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中,将风险警示股票价格的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这种不对称涨跌幅政策将使垃圾股今后再无炒作空间,从而加速了垃圾股退市的步伐。受此影响,本周第一个交易日ST股票几乎全线跌停,大盘也因此再度受挫,再次跌穿“钻石底”。

  事实上,自今年1月6日沪指盘中创下新低2132.63点后,市场进入震荡反弹阶段。此后,有关2132点是市场“钻石底”的说法逐渐被传开,“钻石底”也一度成为投资者心目中的市场底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以此为节点,优质股票进入了投资区域,显示出钻石般的投资价值。

  然而,7月26日沪指盘中下探至2124点,首次跌破“钻石底”后,市场信心受到严重打击。随后几个交易日,“钻石底”又被数次跌破,沪指艰难守住2100点关口。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对本报记者表示,股市不断下跌主要原因是:第一,二季度的经济形势比预期的要差,直接影响股市;第二,IPO(首发募股)没有减缓的迹象,导致供求矛盾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第三,股指期货做空力量很强大,而且还没有停止做空的迹象,现在中国证监会对股指期货这个昔日寄予厚望的机制没有找到可行的管理办法;第四,股民信心严重缺失。

  底是跌出来的不是算出来的

  回顾中国股市20年历史,真正堪称“钻石底”的是325、998、1664这三个数字,代表了A股市场3个重要的历史低点,每一次历史大底的形成,都是在市场极度悲观时出现的,都是经历漫漫熊市跌出来的,而不是算出来的。

  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表示,“钻石底”之所以会成为“豆腐底”,是因为只用股指这一个变量来考查市场。目前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很便宜、市盈率也很低,只是据此就认为股市已经到底部,这种看法有些片面和极端。

  俗话说,熊市不言底,跌透了便成了底。尽管“钻石底”已被击穿,李大霄仍坚持“钻石底”的观点。他表示,虽然盘中打穿了2132这个点,但这是很正常的波动。“钻石底”其实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点位,投资者不必太过拘泥“钻石底”指的就是2132点,也并不是说这是一个不能破的底。股市的正常波动表现出来的就是股指的上下震荡,既然是震荡就需要一些空间。

  不过,何维达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大家都认为沪指2132点是股市的“钻石底”,这是不太科学的。因为所谓的“钻石底”并没有界定时间和空间。这就好比6124点不是沪指的最高点一样,如果把时间放宽30年,沪指攀上10000点大关也不是神话。

  应辩证动态看股市

  “钻石底”再度被跌破也让市场对股市的信心受挫,看空情绪正在市场蔓延。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经济增速明显滑落,不仅打破了人们对GDP增速的习惯性乐观预期,而且还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企业或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目前A股市场的糟糕走势,正是反映了人们对经济增长预期的悲观,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降的客观实际。

  那么,“钻石底”失守后,股市还会下跌多少呢?何维达表示,熊市的底部在哪里,谁也说不准。能否走出底部,管理层任重道远。熊市见底的标志就是供求矛盾逐步解决,股民信心得到恢复,成交量放大,股价逐步回升。要使股市好转,必须具备如下主客观条件:一是坚决否定国际板;二是减缓IPO速度和限制增发数量,逐步解决供求矛盾;三是鼓励和推动更多机构和基金积极投入股市;四是严格监管股指期货的做空,防止恶意做空。

  “目前正是人们对宏观经济预期最悲观的时刻,这一悲观预期所带来的压力已得到全面释放,包括在股市上的表现,因此,将来不会再有更糟糕的经济预期出现。”董登新表示,无论熊市熊到何种程度,都是股市周期必然要经历的一种形式,它是牛熊交替周期中的一种市场状态。越熊越有可能是一种机遇。我们应该辩证地、动态地看问题。谁能否认,2005年的1000点就是投资者的最大机遇呢?谁又能想到2007年的6124点却是投资者的灭顶之灾呢?  本报记者 周小苑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