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茂业系"抄底"大商股份 零售百货业现并购良机

2012年07月31日 16: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27日,茂业国际(00848,HK)发布公告称,公司购入A股上市公司大商股份(600694,收盘价36.95元)逾1300万股股份 (股权比例约4.5%)。大商股份基地位于大连,是一家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公司拥有百货连锁、超市连锁、电器连锁三大主力业态。

  茂业国际数年前举牌深国商,由此引发的控制权大战仍有硝烟未散;此次其再度出手,是一场控股权争夺大战的信号弹又已升空?还是与原有股东在达到默契的情况下,茂业国际对零售百货的一次战略性布局?对于茂业系这个资本市场上的“举牌老手”,又将如何推动此次事件的发展?

  为解答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

  出手大商股份引暴涨

  7月27日上午收盘前,大商股份股价跌幅超过2%;然而,午后开盘不足10分钟,其股价短短几分钟内上涨7%。

  大商股份突然飙涨,和茂业国际27日午间发布的一则公告直接相关。茂业国际称,公司于6月5日至7月25日期间,在上证所购入大商股份合计超过1300万股股份,占大商股份已发行股份约4.5%,平均购入成本约为33.78元/股,总计耗资在4.5亿元左右。对于收购目的,茂业国际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看好零售业前景。

  事实上,茂业国际早前曾表达过收购意向。

  7月16日和17日,茂业国际股价连续两日合计跌幅超过10%。对此,7月18日,茂业国际公告称,不知悉导致不寻常变动的任何原因。不过,茂业国际同时表示,经董事会确认,存在有关作为集团持续扩张一部分的潜在收购项目的商谈。

  收购大商股份部分股权是否正是茂业国际所宣称的“潜在收购项目”,目前不得而知。不过,有接近茂业国际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茂业对于收购零售百货项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股权分散有利继续收购

  大商股份的股权较为分散。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前两大股东持股均在9%以下,第三大股东博时精选持股比例为4.84%。如其余股东持股数保持稳定,已经购入4.5%股权的茂业国际已然成为大商股份第四大股东。

  一旦茂业系有控股大商股份的意向,其分散的股权分布将为茂业系下一步行动提供便利。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也认为,大商股份第一、第二大股东并不能形成实际控制权,公司控股权分散,有利于茂业系继续提升话语权。

  由于茂业系有收购上市百货业公司股权的“习惯”,此次收购大商股份,或许意味着其抄底零售百货行业的行动正式开始。在业内人士看来,现阶段零售百货行业正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大环境造成的行业并购整合即将开启大幕。

  对于此次购入大商股份4.5%股权的行为,茂业国际表示,目前处于敏感期,不方便接受采访。而大商股份对于茂业国际的此次举牌事件,也未作回应。

  双方战略意图相似

  “选择大商股份一个重要原因是其股权较为分散。不过,无论是意在控股权争夺还是财务投资,茂业的最终目标都将是剑指环渤海经济圈的二、三线城市。”有业内人士如此评论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茂业国际未来发展的战略中心为环渤海经济圈,而大商股份目前已有物业正好集中于辽宁、京津冀、山东、河南一带,双方战略意图相似。

  首先来看茂业国际方面。经济发达的广东省,人口大省四川省,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前三的江苏省、山东以及环渤海地区,是茂业国际在全国的四大战略区域。作为茂业国际大本营的广东省,其根基稳固;在四川,公司早在2005年左右就通过股权收购方式实现产业布局。因此,华东和华北地区成为茂业国际重点拓展区域。

  资料显示,茂业国际于2011年在山东菏泽和临沂再开两家门店后,华东门店数量增至11家,总建筑面积约为37万平方米,成为公司最大经营片区。

  事实上,除深圳、成都外,茂业系并未进入诸如北京、上海等其他一线城市市场,而是将精力放在了二、三线城市。

  有行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全国性零售百货企业的年营业收入总额不过百亿元,而山东等地的地方性公司年营收同样可以达到这一规模。

  “外界看来,我们在山东布局的诸如淄博、菏泽、临沂等地没有很大的名气,但事实上盈利能力非常可观。”有茂业系高层表示,“难以在一线城市获取优质地理位置的物业及土地,也促使公司向二、三线城市发展。”

  第一商业网总裁黄华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不光是在一线城市,包括在二线城市,不管是卖场还是百货,想重温十几年前那种随便在中心城区拿地或者物业的情况已经很难。”

  大商股份方面。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其大连地区营业收入为86亿元、东北其他地区营业收入额约为130亿元,河南地区营业收入为26.6亿元,其他地区营业收入额同样高达60.5亿元。从大商股份门店分布来看,其他地区则包括锦州、盘锦、济南、青岛、淄博等位于环渤海经济带上的二、三线城市。在2011年年初,大商股份还以6亿元金额收购淄博股份持有的淄博商厦有限公司60%的股权,该公司在淄博当地拥有多家百货零售门店。

  业内:百货业或掀起并购潮

  不止是大商股份,5月以来,先后有多家零售百货个股被大股东及产业资本增持。如深圳茂业商厦于5月24日及25日共增持700余万股成商集团,广汇集团在6月中旬增持约1600万股友好集团,文峰股份第二大股东亦在5月底增持125.13万股份等。对此杜岩宏认为,产业资本近期集中增持零售百货行业,主要原因是目前这一板块估值水平较低。就商业行业来说,其动态PE已经跌破15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光大证券表示,这种稍纵即逝的抄底机会,往往出现在行业低谷、低PE的情况下;其认为,下半年零售企业最大的机遇就是行业整合,即便没有出现,如果零售企业冬天持续寒冷,那么大零售企业“大鱼吃小鱼”的机会就会出现。

  “做百货,资本的实力很重要,尤其现在百货业利润率下滑得很厉害,一些企业在刺刀见红的价格战中倒下。”据黄华军介绍,广州一家去年开业、占据较优地理位置的百货公司,在这个经济寒冬中没能扛住,有可能将物业转让给广百。

  “我相信这一两年,尤其是今年内,如果中国经济没有大的变化,整个百货业的兼并潮、整合力度会很大。最近广州有一家大型的民营百货企业就不断在攻城略地,要把一些物业拿下来。”黄华军认为,整个行业都难以独善其身。

  杜岩宏同样表示,“目前百货行业竞争激烈,估值低迷,或将催生行业并购潮。首先,国内百货行业区域割据明显,同时本地百货业具有商圈优势,有实力的百货企业外延扩张,首选并购手段;其次,目前百货行业处于低迷时期,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有实力的百货企业进行并购扩张是提升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零售百货行业最核心的一个竞争力就是地理位置。然而,一些老牌以及国有商贸公司已经在各大城市占据有利地势,新进零售百货公司很难与之抗衡。”深圳某零售百货公司高管认为,作为意图在全国布局的茂业,其可选手段中,股权并购或是较优选择。

  茂业国际2011年年报称,集团将继续以收购、自建及租赁等多途径,加快在全国各区域的布局,并提出重点工作首位即是设置一个常设机构,专门负责并购项目的资源整合及文化融合。

  ·相关新闻

  茂业系:百货公司“举牌专业户”

  对于增持、举牌零售百货上市公司,茂业系可谓是经验丰富。

  在记者获取的一张茂业国际高管的名片上,除印有茂业国际的字样外,同样还印有成商集团和渤海物流,上述三家公司均被茂业系所控股。此外,茂业系旗下的中兆投资管理公司还持有商业城10.54%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而近期被茂业系大幅抛售股票的*ST国商的第三大股东依然为茂业系成员,合计持有公司接近10%的股份。

  不过,茂业系的并购之路并非一路坦荡。2008年11月7日至12月16日期间,茂业系三次举牌三家零售百货上市公司,对象正是渤海物流、*ST国商、商业城。

  在2008年底和2009年秋季的多次增持之后,茂业系成功成为渤海物流大股东,目前持股为29.9%;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只有5.7%。茂业系正对渤海物流进行资产重组。

  对于商业城,茂业系则未能谋得绝对控股权,目前以10.54%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三大股东。

  茂业系与*ST国商之间的爱恨纠葛则是持续到了今年年初。

  2008年10月,茂业系累计买入了占深国商总股本5.09%的股份。到2009年6月30日,茂业系的持股量已达3012万股,与当时的第一大股东百利亚太的差距只有十几万股。

  对此,深国商原股东展开了一系列反收购行动,包括 “毒丸计划”、限制董事会改组等。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半路杀出来的深圳皇庭笑到了最后,成功控股深国商,并在管理层占据主导地位,此后茂业系在*ST国商身上未采取任何行动。直至今年3月22日,茂业系在二级市场累计减持*ST国商约千万股,占公司股权比例超过5%。

  有业内人士评论称,茂业系参股上述零售百货公司,首要目的还是试图通过控股公司,从而接手公司已有零售百货物业及土地资源。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