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里股份重提7亿蓄电池项目 环评审核恐遇阻

2012年07月31日 16: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去年10月首次提出增发预案后,由于股价早已跌破增发价,万里股份(600847,收盘价11.72元)在保持募集资金和投向的情况下修改了方案。虽然近期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但却未打消市场的疑虑。随着《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的正式实施,蓄电池行业风声鹤唳,再加上下游汽车、电动车市场也渐显疲软,万里股份此时计划上马7亿元蓄电池项目,让不少投资者疑惑究竟是馅饼还是陷阱。

  更让人担心的是,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万里股份蓄电池项目中重金属铅的总量存在问题,环评审批程序目前受阻。这让项目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修改增发预案过关

  7月24日,万里股份公告称,7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增发议案,拟以不低于11.01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630万股,募集7.3亿元分别投入年产300万只汽车起动型免维护蓄电池、年产1500万只电动车电池、年产200万只汽车用铅酸弱混合动力电池三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份增发预案是对去年方案的调整。去年10月,万里股份曾发布增发预案,拟以12.59元/股发行约5560股,募集资金7亿元发展蓄电池项目。此次公司调低了增发价格,调高了发行股份数,基本维持了募资额,未改变募投项目。

  由于市场不给力,万里股份的股价早已跌破增发价,即便如此,公司仍要修改方案后再度推出,可见扩产愿望之迫切。公司正试图填补国家整顿铅蓄电池行业带来的空缺,而这已经给公司带来改变。万里股份董事长刘悉承曾对媒体称,去年全国关停了数百家铅蓄电池企业,致铅蓄电池产品订单量激增,价格上涨,令公司收益。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蓄电池行业是一个‘环保隐患’危机四伏的夕阳产业,募资7.3亿元投入该领域,很难提振投资者对公司未来业绩的信心。”

  政策严控 环评恐受阻

  近年来由于铅污染事件频发,相关部门对该行业开展了多轮环保整治风暴。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全国2000多家铅蓄电池企业整顿后仅剩270家,目前增至320家左右。7月1日,《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也正式实施。

  万里股份的募投项目正属于铅酸电池范畴。

  一位知情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万里股份提交的上述蓄电池项目环评审批报告进展缓慢,受到了政策方面的阻碍。

  “今年4月,重庆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便召开会议对该项目环评报告进行审查,发现了几个问题,所以进程滞后。”该知情人称,根据相关政策,审批铅蓄电池项目必须将重金属铅总量指标纳入考核,在当前政策环境下,比较困难。

  同时,“血铅调查”也是其环评程序方面的一大阻力。上述知情人介绍,新建或改扩建铅蓄电池项目必须要采集周围居民血样,并对其分析以留存本,在铅污染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很多居民对此不愿配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多次联系万里股份董秘张晶,对方均称忙于公事暂时不方便回应。现在看来,万里股份的蓄电池项目能否通过环保审批还是一个疑问。

  下游市场消化能力存疑

  除环保审核外,万里股份新增产能否顺利转化为业绩也是一大疑问。

  根据万里股份的公告,三大募投项目中,电动车电池项目年产量达1500万只。“这个生产规模需要近400万辆电动自行车市场空间消化”。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今年电动自行车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增长。”

  据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电动自行车产量为2600万辆,同比下滑12%,下游市场已显疲软态势。

  虽然如此,万里股份对项目前景仍表示乐观。公司认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被新增至家电下乡政策补贴名单,以及电动自行车巨大的保有量均为蓄电池行业提供了广阔生产空间,再加上去年铅酸蓄电池行业环保整治导致该行业产能不足,进入该领域,有助于拓展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不过,在刘彦龙看来,今年铅蓄电池行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一方面下游汽车产销量增长放缓,再加上去年下半年以来风帆股份(600482,收盘价7.61元)、河南超威等企业纷纷扩建铅酸蓄电池项目,导致今年1~5月我国铅酸蓄电池产量同比增长17.57%,产品存货增多,存在进一步降价的可能性,万里股份如此大手笔扩张产能风险较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