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报超预期 5行业59股净利同比环比“双增长”

2012年07月31日 17: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下午15点,沪深两市共有15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报,实现净利润49.63亿元,环比增长137.10%。其中,59家公司的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和环比的“双增长”,信息服务(17家)、机械设备(12家)、化工(12家)、医药生物(11家)、交运设备(7家)等成为上市公司中报净利润“双增长”最集中的5行业。

  本版对以上5大行业和59只中报净利润“双增长”的个股进行仔细梳理分析,挖掘中报的投资机会,为广大投资者布局建仓提供参考!

  信息服务 17家公司实现“双增长”

  在已公布中报的15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7家信息服务(申万一级行业)上市公司的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和环比双增长。

  具体来看,在这17家信息服务上市公司中,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较为明显的是:百视通(1730.84%)、*ST星美(706.74%)、网宿科技(106.19%)、蓝色光标(99.09%)、拓尔思(67.64%)、数字政通(62.30%)、星网锐捷(55.92%)。

  在这17家信息服务类上市公司中,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环比都实现大幅增长。其中环比增长在100%以上共有15家公司,占比88.24%。拓尔思2012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22万元,2012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44.09万元,环比增长幅度为2564.15%,居该行业环比增长第一位。星网锐捷、数字政通以930.57%、564.02%的环比增幅排名第二、三位。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在这17只股票中,共有6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华策影视、蓝色光标、星网锐捷涨幅在10%以上,分别为12.29%、11.74%、10.35%。此外,百视通的7月份表现也可圈可点,整体涨幅也达到了9.69%。

  近年我国宽带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宽带中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要通过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民生证券认为,在光通信产业链两端寻找投资标的:光器件投资成本占比不断上升,利好产业链上游厂商;打破“最后一公里”瓶颈,利好下游的光纤光缆和物理连接设备厂商。数字集群行业的投资逻辑:未来只有那些掌握了核心系统技术,能够自主生产系统设备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才能成为集群通信市场的最大赢家。

  对于信息服务行业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从传媒行业来看,中投证券认为,2012年下半年,文化产业将继续在体制改革和消费升级的驱动下绽放,朝着市场化、产业化和集团化的战略目标,加速发展。投资策略遵循三条线索:一是,中长期自上而下优选潜力个股。行业方面,最应关注受益消费升级、积极进行产业链延伸和产业横向整合从而带来较快营收增长的子行业,主要包括电影、动漫、广告营销及一些新媒体子领域。个股方面,选择这些子行业的龙头和质优公司。二是,持续关注因体制改革深化和大集团化趋势可能发生整合重组、业态转型和多元化的传统媒体公司。三是,短期关注政策和事件驱动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

  对于通信行业,大通证券预计2012年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将重点向固网宽带、网络优化、WLAN、LTE、智能手机等领域进行倾斜,与该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将受益明显,因此看好光通信行业及网优行业的投资机会。

  机械设备 12家公司实现“双增长”

  在已公布中报的15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2家机械设备(申万一级)上市公司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和环比双增长。

  具体来看,在这12家机械设备上市公司中,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较为明显的是:新界泵业(84.88%)、新联电子(43.34%)、黄河旋风(37.85%)、天地科技(34.6%)、长荣股份(32.45%)、江苏神通(32.13%)、丰东股份(26.34%)、通光线缆(26.28%)。上述8只机械设备股2012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20%

  此外,这12家机械设备上市公司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环比也实现了大幅增长,环比增长均在100%以上。其中,首航节能2012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1.4万元,2012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81.3万元,环比增长幅度最大。江苏神通、新界泵业分别以252.78%、206.35%的环比增幅排名第二、三位。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至今,这12只机械设备股中,共有7只个股跑赢大盘,其中,黄河旋风(11.19%)、长荣股份(10.03%)涨幅在10%以上,中超电缆(7.7%)涨幅超5%。

  目前,机械设备行业的繁荣进入分化时代。申银万国表示,前十年受益于宏观经济整体的快速发展,投资、出口和进口替代率提升推动机械行业快速成长。展望未来十年,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与前十年会有所区别,需求下沉、国际市场开拓、能源结构变革、环境友好、国防力量提升、进口替代深化是面临的主要环境。在这一宏观背景下,看好受益于需求下沉、国际市场开拓的工程机械;看好受益于能源结构变革的天然气装备;看好受益于环境友好的节能设备;看好受益于国防力量提升的北斗导航;看好受益于进口替代深化的基础配件、基础工艺、智能装备和仪器仪表。

  对于行业内个股配置方面,东方证券认为整个行业在三季度仍然将是基本面下探的过程,但建议机械设备年内的第二旺季。同时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且中报有望高增长的相关标的。建议关注:海油工程、中联重科、郑煤机、天地科技、上海机电。

  化工 12家公司实现“双增长”

  在156家已公布2012年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2家化工(申万一级)上市公司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和环比双增长。

  具体来看,在这12家化工行业上市公司中,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较为明显的是:湖北金环(114.54%)、黑猫股份(100.24%)、天科股份(79.59%)、利尔化学(61.65%)、江南高纤(55.74%)、长青股份(51.75%)。上述6只化工股2012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超50%

  此外,这12家化工行业上市公司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环比也实现了大幅增长,环比增长在100%以上的共有10家,占比83.33%。其中,三力士2012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5.97万元,2012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9.52万元,环比增长幅度最大,达434.74%。天科股份、凯美特气分别以2524.62%、182.65%的环比增幅排名第二、三位。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至今,这12只化工股中,共有7只个股跑赢大盘,其中,长青股份(7.89%)、金禾实业(7.2%)、联化科技(2.78%)、黑猫股份(2.63%)和湖北金环(0.4%)等5股实现上涨。

  对于化工行业下半年的投资策略,申银万国表示,看清底部,右侧投资。下半年的油价会逐步企稳回升,虽然石化双雄的股价和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从长周期来看具备上涨空间,但预计中石化和中石油二季度业绩仅为0.09元和0.13元,且目前触底反弹的油价可能还将再次面对经济下滑风险的考验,建议等待油价走势和经济形势相对明朗后进行右侧投资。继续看好页岩气和LNG 产业链以及民营企业进军油气领域的制度性变革。重点看好的公司:能源转换领域的LNG 储运设备龙头富瑞特装;非常规能源领域的页岩气开采设备供应商杰瑞股份和深海采油综合服务商中海油服;能源制度深化改革领域的民营油气开发商广汇能源和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主要受益公司中国石化。

  医药生物 11家公司实现“双增长”

  在已公布中报的15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1家医药生物(申万一级行业)公司,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和环比双增长。

  具体来看,在这11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较为明显的是:康恩贝(30.91%)、通策医疗(41.59%)、紫光古汉(44.18%)、上海凯宝(49.71%)、山大华特(52.08%)。

  在这11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环比都实现大幅增长。其中环比增长在100%以上共有8家公司,占比73%。信邦制药2012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7.3426万元,2012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03.1238万元,环比增长幅度为239.74%,居同比增长第一位。紫光古汉、康恩贝以195.38%、175.47%的环比增幅排名第二、三位。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2季度以来,在这11只股票中,共有9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海思科、信邦制药、紫光古汉、涨幅在30%以上,分别为:45.77%、42.23%、37.78%。

  近期受血液制品降价、基本药物目录扩容、抗菌药物管理趋严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医药生物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对此,国都证券表示,这些政策均是前期指导政策的细化和延伸,亦均在预期之中,只是在行业估值高企的背景下,任何偏负政策使投资者变得更为敏感,另一方面,行业调整也为部分强势个股带来后期投资机会。

  投资策略方面坚持年初提出的“在分化中选择优质公司”的观点,认为强者恒强,白马公司将在复杂的政策环境中具备优势,拥有长期投资价值;而部分业绩有改善预期或受益于细分行业高景气的小公司业绩具备较高的弹性,也值得重点关注。

  对于行业内个股配置方面,西南证券表示,随着行业积极因素的出现及估值依然较低,给予该行业“强于大市”评级。选股思路:业绩弹性较大组合。太极集团:盘活土地资产降低财务费用、虫草技术突破蓄势待发;智飞生物:新品HIB 疫苗与AC 多糖疫苗上市再次确认业绩拐点;具有估值洼地组合;益佰制药:“优质品种+精锐销售团队+外延式战略扩张”=稳定增长;华润三九:中药材价格下降使毛利率提高与收购产品上市确认业绩拐点;新药可能获批组合。

  交运设备 7家公司实现“双增长”

  在已公布中报的156家上市公司中,共有7家交运设备(申万一级行业)公司,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和环比双增长。

  具体来看,在这7家交运设备上市公司中,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较为明显的是:精锻科技(34.73%)、*ST轻骑(81.03%)、万丰奥威(85.87%)。

  在这7家交运设备上市公司中,2012年中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环比都实现大幅增长。其中环比增长在90%以上共有4家公司。*ST轻骑2012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7.17万元,2012中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35.18万元,环比增长幅度为203.88%,居环比增长第一位。航天电子、精锻科技以142.58%、96.91%的环比增幅排名第二、三位。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2季度以来,*ST轻骑、万丰奥威实现累计上涨,涨幅为:13.29%、3.76%。

  日前,工信部下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内容主要包括“从2016 年开始,在公告管理中,取消改装类其他乘用车、皮卡类企业的类别,现有企业力争升级为整车企业;建立动态管理机制。”等等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从短期来看,通过加强合格证管理,提高对企业,尤其是商用车企业的监管。从长期看,《通知》出台有利于改善行业的长期供需关系的。汽车行业受制于能源安全的压力,增速天花板的压力是显著的。通过逐步建立、完善退出机制,可以起到让行业良性发展的效果。

  华泰证券认为,通过比较乘用车板块的历史估值、国外相关汽车股估值水平,目前部分乘用车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具备绝对安全边际,建议投资者积极配臵上汽集团、华域汽车等低估值品种。此外,继续推荐趋势性投资品种的京威股份,京威股份是受益于高端豪华车持续高增长,与豪华车国产化的趋势。对于具有集团整体上市预期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近期由于市场预期整体上市进程的后延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对此,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是不确定的时点确定的事件,这决定了超额的博弈收益需要投资者有耐心的坚守,因此继续推荐。维持对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的推荐。基于业绩改善的预期,推荐长安汽车。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