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削弱创始人权限 家居企业上演"股权争斗戏"

2012年08月02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当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投资者阎焱、大股东施耐德的“三国杀”胜负未明之际,日前,同为上市公司的佛山照明又被媒体曝出隐瞒关联交易、高层相继离职的消息。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照明行业接连爆发的由资本运作不良而导致的高层变动,实则映射出家居企业在吸纳资本、追求扩张时的自身消化能力不足,资本的“双刃剑”作用值得家居企业警惕。

  照明企业频爆高层地震

  2012年5月底,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长、公司执行董事兼公司首席执行官,并辞任公司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接任者为公司的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

  公告发布后,来自各方的猜测铺天盖地,最初和和气气的吴长江、阎焱以及股东施耐德电器之间,也在几个月的内斗之中终于撕破脸面。后在股东决定公司命运的商业法则下,吴长江的命运也引起了业内的广泛讨论,创始人在引入资本后丧失对企业控制权的被动局面令人唏嘘。至今,吴长江是否回归雷士仍不明朗。

  7月初,在雷士照明的内部争斗尚未休止之时,佛山照明也爆出高层变动。广东证监局分别向佛山照明及董事长钟信才发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佛山照明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及年报、2011年中报及年报未披露与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佛山市斯朗柏企业有限公司等公司的关联关系、关联交易。

  随即,公司董事Joerg Thaele和独立董事张海霞相继以个人工作原因为由请辞董事、独立董事职务。有媒体报道称,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一直存在矛盾。因而对于佛山照明此次隐瞒关联交易的行为,有猜测认为是大股东举报,而对该事件的处理结果也仅为公司董事长钟信才一人担责。但外界仍有质疑,认为公司独立董事同样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资本介入是好还是坏?

  短短数月之内,两大照明上市公司接连发生高层动荡,甚至震动监管部门,是巧合还是行业特殊性所致?对此,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表示,两大事件在照明行业接连爆发只是一种偶然现象,不具有普遍意义,其他行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贺美丽家灯饰广场总经理苏红梅也认为,其他行业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之所以在照明行业的大企业身上发生,归根结底还在于家居企业的资本运作水平。

  高速发展的家居行业,在近两年迎来了上市潮。索菲亚衣柜、大自然地板、德尔家居等一线品牌已经成功登陆股市,未来更有诸多企业对资本的引入而摩拳擦掌。5月8日,东易日盛顺利通过证监会的审核,上市之日已近在眼前。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也曾表示,企业正在积极筹谋上市。但种种现实显示,家居企业在融资后迅速扩张、壮大的同时,也担负着资本带来的高风险。

  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称,家居行业上市公司所爆出的负面消息,也会给融资上市的企业提个醒,即企业一定要谨慎、全面地考虑自身的资本再生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是否足以应对资本的压力。

  ■ “资本”分析

  资本削弱创始人权限

  上市之后所有的投资账目、运营情况、盈亏状况都必须公开,这不能不让企业战战兢兢,但这仍非关键。投资界人士指出,家居行业虽然在房地产市场的带动下经历了多年的高歌猛进,但在资本吸收、消化的专业性上仍欠缺经验。

  尽管上市之后的运营会更规范,有了独立董事后,企业出现决策错误的风险也降低,但是从上市前的“一个人说了算”到上市后的每一个重大决策必须通过董事会的流程,这就导致决策灵活度下降;投资方、大股东来决定公司发展战略的法则,也是众多习惯了独断专权的企业创始人所不能承受之重。

  融资去向易埋隐患

  上市后的企业往往已经“不差钱”,但就是这笔钱该怎么花,有时候是个棘手的问题。企业“一夜暴富”之后,不知道如何有效地分配手头的资金,尤其在A股上市,资金膨胀很大,在发债、贷款、扩大资产规模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就栽了跟头。

  而当原本只是“小打小闹”的企业变成一个公众公司后,需要对扩张规模、利润都有保证,因此难以避免扩张过速、或被迫扩张等,为企业埋下一定隐患。此外,一些资本介入时的苛刻条件也是家居企业需要警惕的隐患,“资本”往往以抓利益为主,但当企业面临一些困境时,资本或许会为了保证利益而做出损害企业根本的举动。

  ■ 业内声音

  上市家居企业需要规范动作

  ●陈燕生,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

  资本运作不良引起的高层震荡,不存在照明行业高发的问题,在其他行业也有同样的问题。我觉得发生在雷士、佛山照明这两个企业身上,是一种偶然现象,没有什么普遍意义。

  作为家居上市公司,需要规范运作。从目前来看,这两个企业的事件对各自股价有一些影响,长远会产生什么影响还要看最后事态发展的情况。在照明行业中,上市公司有几十家,其他企业的运作比较正常。

  企业决策要及时调整

  ●殷玉新,东方家园家居广场副总经理

  雷士、佛山照明发生这样的问题,原因在于创始人在前期运作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深层次的问题,融资之后存在资本二次运作,这样可能跟管理团队产生摩擦,引起各种问题。

  创始人跟投资人操作的手法不太一样,很难达到双方的平衡点。因此,原始投资人应该去做好资本消化时的利益分配问题,对企业未来做出长远规划。实现资本化运作后,企业决策不应该保持在创业初期的阶段,而应该及时调整,以避免各种矛盾的发生。

  新京报记者 李麒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