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雅天妮董事长离奇失踪被撤职 公司乱局或将曝光

2012年08月02日 10: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雅天妮董事长离奇失踪被撤职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香港上市的时尚饰品公司雅天妮突然发布一份奇怪的公告,说由于在过去10天里,一直没能联系上公司董事局主席谢超群,雅天妮董事会决定终止谢超群的一切职务,转而由他的妻子叶英琴全权负责公司营运。

  一位投资机构分析人士表示,作为雅天妮的创始人和大股东,谢超群突然失去联络,这本身已经很不寻常。而董事会在短短十天之后,就终止了他所有的职务,让人感觉事态相当严重,似乎有和谢超群划清界线的嫌疑。光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生对《天下公司》说,以前也发生过公司董事长遇到了不可抗的因素,无法和董事会取得联系的情况。

  黄生:这种情况也并不算是特别少见,过去也遇到过,非上市公司跟上市公司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包括高利贷跑路的情况,突然一下找不到人了,或者由于涉及司法审查,人被带走了,也有些故意逃避法律责任的,自己跑了,基本就这些情况。

  以前出现这种事情,确实会根据公司法,召开临时董事会,或者紧急董事会,公司对外经营必须要有法定代表人,如果法定代表董事长突然走了,董事会肯定会把他罢免,重新选新的董事会主席,我觉得这可以理解。

  其实早在今年2月份,雅天妮就曾经发布公告,说谢超群因为健康原因,要休假到今年的7月5日。但是到了5月份,又说谢超群取消休假,提早回到工作岗位。而这次,干脆就说谢超群不知去向。黄生认为,如果董事会真的不知道谢超群在哪里,而在公告中又没有给他回归公司留下余地,显得有点不正常。

  黄生:比如,公司董事长可能遇到了一些特殊的不可抗力的情况,导致无法履行公司的这种职责,可能他突然无法跟公司取得联系,突然失踪了一段时间,这个时候董事会应该有一份特别声明,就是他临时出局,一旦回来,将继续履行董事会主席的职责。如果完全把这个人踢出局,而没有留回归的路,那可能就有一点不正常了。

  现年48岁的谢超群和妻子叶英琴在1992年共同创办雅天妮,雅天妮就是这家公司的知名时尚珠宝品牌。从2006开始,雅天妮进入内地高端市场并且迅速崛起,还请来著名影星赵薇出任代言人。2008年,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然而,上市之后,雅天妮就开始亏损。在2007上市前,雅天妮的年度盈利是1.1亿港元。但是到了2008年,就转变为亏损1.4亿港元。以后,这家公司每年的亏损都在一亿港元以上。业绩下滑也造成公司股价长期低迷,雅天妮四年前上市当天的收盘价是港币两元,而现在的股价则为0.108港元。

  深圳一位珠宝商说,雅天妮在内地走出了一条本土高端饰品路线,但是最近两年,随着消费大环境的疲软以及内部管理的问题,公司的发展一路下滑。雅天妮的零售店已经从最高峰的120个,削减到现在的50个。去年,雅天妮曾两度遭到港交所的公开谴责,原因是公司信息披露不及时,没有向投资者及时发出亏损的预警。

  同时,雅天妮在投资方面也不顺利。一位证券分析人士透露,去年上半年,雅天妮斥资661万元人民币买下了公司董事长和大股东谢超群的一批商用物业,用作固定租金收益。但这些税后纯利回报均不超过5%,低于市场平均值,此举多少有为大股东套现的嫌疑。

  在此之后,雅天妮又以500万港元投资处于亏损状态的娇酷内衣,这不但又增加了公司的负担,而且由于服装本来也不是雅天妮的主业强项,这笔投资令业内大感疑惑。另外,雅天妮还收购了中低端运动品牌的格林仕大连公司,而这个品牌在2011年度也出现了重大亏损。

  公司发展连连受挫,雅天妮的内部也是风雨飘摇。有一位前员工在网上爆料说,雅天妮现在内部管理混乱,大批裁员,危机重重。如今,创始人谢超群又离奇失踪,雅天妮的乱局可能将彻底曝光。光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生表示,雅天妮的股票在短短四年时间里就跌倒了退市的边缘,公司内部恐怕有涉嫌欺诈的问题,谢超群始终不能排除是他们自己做的局。

  黄生:突然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不见了,甚至不排除他们自己在做局。其实大家可能都知道他在哪,甚至这个公司可能要退市,干脆把他弄走,他也接不到电话,所有的责任都可以往这个人身上推,这时候公司内部肯定有很多欺诈的东西在里面。根据我个人在投资市场这么多年的经验,如果他不是司法审查被带走,或者不是地震和被人绑架,公司是不可能找不到他的。

  香港广州何方律师事务所广州办事处主任肖硕彬认为,在谢超群失踪不能履行职责的情况下,董事会经过决议,临时找人来替代,这是合法行为。但是这种处理手段,通常是在情况相当严重的时候才会采用。这意味着,雅天妮内部还有一些信息没有披露。

  肖硕彬表示,谢超群失踪可能是因为逃跑,或者遭到逮捕等种种原因,雅天妮无法向社会说清楚;也可能公司已经联系上了谢超群,但由于担心信息曝光可能会对公司造成很大影响,连累到股东的利益,所以没有对外披露。总之,现在外界对于雅天妮的事情还是雾里看花。《天下公司》栏目也尝试与雅天妮公司联系,得到一个香港的电话号码,号码据说是公司负责人的,但拨通之后却一直无人接听。中广网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