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期“逆袭” A股迎8月开门红

2012年08月02日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进入8月,愁云密布的A股终于迎来了第一缕曙光。在日K线五连阴之后,昨日沪综指近20点的上涨多少缓解了投资者心中的焦虑。更为可喜的是,在7月PMI数据表明经济初现企稳态势的同时,市场再度迎来了政策暖风。有分析指出,在经过前期的持续超跌之后,A股短期存在技术性反弹需求,但反弹的高度与持续性需要7月份经济数据的进一步验证。

  周期逆袭 A股现技术性反弹

  昨日,沪深两市迎来8月开门红,此前表现疲软的周期板块成为引领市场上涨的主力军。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以2123.36点报收,上涨0.94%;深成指以9165.97报收,上涨1.18%。量能方面,沪市成交金额为444.1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446.9亿元,两市量能仍旧维持在地量水平。相较之下,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37%和1.85%,其中创业板指数涨幅领先各主要指数。

  从行业表现来看,周期板块再度成为反弹主力军,市场隐现“煤飞色舞”。具体来看,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有色金属、建筑建材与采掘行业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31%、2.22%和1.96%,而食品饮料、金融服务和家用电器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0.56%、0.75%和0.78%。

  从盘面表现来看,昨日沪深两市呈现普涨格局。在正常交易的全部A股中,多达2144只股票上涨,仅有213只个股下跌,而沪深两市指数的黄白线也一改前两个交易日大幅背离的走势,较为紧密地纠缠在一起,黄线略高于白线,显示个股表现活跃。不过,从量能水平来看,昨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仍不足1000亿元,反映场外资金进场积极性不高,加之反弹主要受前期超跌的周期板块带动,显示昨日市场的上涨更多是技术性反弹。

  经济+政策 向好预期支撑市场

  昨日市场的反弹虽然主要缘于前期A股的持续超跌,但来自经济基本面与政策面的向好信号也是推动市场反弹的重要催化剂。

  首先,7月PMI数据显示国内经济走势呈现趋稳态势。昨日公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比6月下降0.1个百分点,创8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虽然PMI已连续3个月下行,但仍然维持在扩张区间内。同时,7月是制造业生产淡季,历史数据显示7月PMI呈现季节性下跌的特征,往年跌幅均值为1.1个百分点;而本月PMI环比下跌0.1个百分点,跌幅显著小于均值,显示淡季不淡,或表明制造业生产已初现企稳迹象。

  其次,中小企业企稳迹象明显。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49.3%,中采与汇丰PMI在趋势上出现了一定的背离,这或许反映出中小企业生产企稳迹象更为显著。而从中采PMI分项来看,小型企业PMI已经连续回升两个月,中型企业PMI也触底回升,只有大型企业PMI仍处于回落态势。分析指出,由于中小企业数据对经济形势更为敏感,因此,汇丰PMI的企稳回升更加印证了经济初现趋稳态势的可能。

  再次,在经济持续探底的背景下,政策扶持力度有望增强。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尽管管理层此前就表示出对经济稳增长的关切,但由于并未出台具体措施,因此始终未能对市场起到显著的提振作用,本次来自中央的定调将为后续稳增长举措的推出奠定基调,预计后续稳增长措施将会陆续推出。

  最后,管理层对A股长期投资价值的肯定也提振了市场信心。针对近期A股的持续下跌,日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股市下跌存在恐慌性因素,A股股息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已经不低,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以免造成巨额损失。同时,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可以说,证监会此番表态从官方的角度肯定了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对市场的提振作用立竿见影。

  与此同时,近期银行股持续走强,对大盘避免进一步下跌起到了一定的“稳定器”作用。日前,交通银行拟定向增发298亿元,获财政部、社保基金等公司大股东4.55元/股发行价的大规模认购,高于目前交行4.35元的二级市场价格。而自7月25日至今,交通银行已累计上涨了4.57%。显然,“国家队”对于银行股的溢价增持表明其对我国银行行业盈利前景的长期看好,这也在相当程度上提振了银行板块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7月25日以来,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累计上涨了6.04%,显示金融股H股持续受到资金的青睐,而外资对于金融H股的先知先觉或将对A股银行板块起到支撑作用。有分析指出,银行板块的震荡企稳为A股的反弹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但后市反弹的持续性与高度仍需观察7月经济数据,若宏观数据进一步佐证经济初现企稳态势,则阶段性反弹可期;反之,投资者则需警惕未来市场再度出现“多杀多”的局面。 记者 曹阳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