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转融资昨启动 A股反应平淡券商股逆势上涨

2012年08月31日 08:2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备受关注的转融通业务试点正式启动。由于首先开通的是转融资业务,市场预期最大规模能筹集1200亿元的资金投入市场,首日转融资业务总规模可能超50亿元,A股将因此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但昨天A股的表现却十分平静,全天成交量虽然略有放大,但多数时间都在前日收盘点位下方运行,盘中虽然一度翻红,但尾盘依旧以下跌报收。“受到利好刺激的券商股在今天的盘面上已经有所表现,但在目前市场极度弱势的背景下估计融资的业务量会很小,对整个市场影响很小。”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分析说,转融通只是一个投资工具,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目前仅开通转融资对多头是有利的,但估计在行情好转时作用更大,目前下跌市场中作用有限。

  首批转融资规模最多55亿元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昨天正式启动转融通业务试点,先行办理转融资业务。海通、申银万国、华泰、国泰君安、银河、招商、广发、光大、中信、中信建投、国信等11家证券公司将作为首批借入人,向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融入资金,为融资融券业务提供新的资金来源,满足证券投资领域的资金需求。预计各试点券商初期每家可获得的转融通额度约6亿元。

  目前一些大券商已经开展了融资融券业务,中信证券等11家券商与证金公司签署了转融通业务合同。在转融通试点正式启动后,会给A股带来什么影响呢?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按照证金公司运作机制,通过各种融资手段,最大规模能筹集1200亿元的资金投放市场。近期,证金公司只能以自有资金参与转融资业务,预计不超过120亿元。根据《转融通业务规则》,单一证券公司每天各期限转融资申报总额不得超过5亿元。因此,如果11家试点券商昨日全部按照5亿元的上限转融资,那么当日可融出的资金总额最多为55亿元。

  券商股昨日逆势上涨

  昨天两市早盘低开小幅上行后保持横盘整理趋势,保险、券商、石油等板块表现强势,沪指一度上攻至五日线附近后承压回落,临近午盘沪指震荡走低后翻绿。午后股指持续下行,中小板块普遍下跌,创业板指一度重挫接近5%,之后券商、保险等权重板块持续拉升,两市股指跌幅减小,但最终仍以小幅下跌报收。“前期表现强势的小盘股最近开始补跌,对投资者信心杀伤力巨大。虽然由于券商、银行等权重股护盘指数跌幅不大,但超过15只股票封住跌停板显示市场调整压力还是挺大的!”股民李爱民告诉记者,他最近买的一只小盘股连续大跌,将他上半年的15%盈利抹杀殆尽。

  不过受到利好刺激的券商股昨天表现不俗。券商板块涨幅在所有板块中排名第一,所有券商股全部以红盘报收,国金证券收盘封住涨停,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光大证券、宏源证券、东北证券等涨幅也超过3%。从已经公布的中报来看,券商在融资融券业务中尝到了甜头,光大证券的融资融券客户数量同比增长近两倍,实现净收入1.30亿元,同比增幅为78.08%;华泰证券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44.08亿元,同比增幅达66.97%;招商证券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实现利息收入1.46亿元、佣金净收入0.57亿元。作为其“升级版”的转融通业务对券商业绩可能影响更大,因此券商股出现上涨也就不奇怪了。

  分析师判断

  融资融券影响中性

  国信证券融资融券部总经理陈冰认为,融资融券为客户提供了做多和做空双向交易机制,因此对市场的影响更多的是偏中性的。从成熟市场情况看,融资余额远远大于融券余额,融券余额占融资融券总额不到10%,我国目前约为2%。转融通推出的步骤是先转融资,后转融券,预计转融通的推出会给市场做多带来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支持。即使推出转融券,标的也会限制。

  “其实这就像一个放大器,对行情有助推作用。”钱向劲分析说,在行情上涨时投资者肯定多会选择融资,而在行情下跌时肯定选择融券的更多,从这个意义上讲,一旦行情开始上涨,那么转融资就会放大资金,从而对上涨行情更加有利。目前A股市场迭创新低,投资人气极度低迷,这样的背景下愿意融资的肯定很少,因此也就难以对行情产生什么大的影响。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表示,转融通救不了市场,也不是救市的信号。融资融券可以活跃市场,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和波动性,有利于价格发现,看多的和看空的可以博弈,可能使股价定价更加理性。但融资融券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

  □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