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队逢低入场 上半年汇金增持四大行2.06亿股

2012年08月31日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五大国有银行上半年日赚22.56亿元 “国家队”逢低入场

  经济增速放缓,但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日均盈利仍然高达22.56亿元。昨晚公布的中报显示,工商银行(601398)上半年净利润为123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2.49%。

  与傲人的业绩相比,银行股股价仍处于低位,而本报记者根据中报统计发现,二季度中央汇金累计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1261万股,整个上半年增持量高达2.06亿股。

  不过,分析指出, 今年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利润同比增速下滑明显,其中,中行利润同比增速跌至7%。市场预计,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因素冲击,国有银行的利润增速下滑程度将高于股份制银行。

  昨晚公布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工商银行(601398)每股收益为0.35元,每股净资产为2.91元;实现营业收入2628.28亿元,增长13.7%。

  报告指出,工行上半年净利息收益率稳中有升,较去年同期上升6个点至2.66%,保持在较好水平;其中利息净收入2040.58亿元,增长16.9%。 值得留意,受到相关监管规定约束等原因影响,上半年工商银行非利息收入587.7亿元,只增长3.7%,较去年同期显著下滑。

  在风险指标方面, 截至今年6月底,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3.5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38%,较年初分别提高0.39和0.3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751.25亿元,较年初增加21.1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9%,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在贷款投放方面,工商银行境内分行各项贷款增加4512.24亿元,同比增加403.57亿元,增长6.4%。

  交通银行上半年

  关注类贷款增长显著

  工行方面表示,下半年将面临三方面挑战,首先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存贷款基准利差可能进一步收窄,制约银行盈利能力。其次是中间业务和推荐产品服务创新面临更高要求。此外, 资本管理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强化对商业银行资本的约束。

  另一大国有银行交通银行昨晚发布201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交通银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10.88亿元,同比增长17.78%。 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7%和2.61%,同比分别提高1个和6个基点。

  上半年,交通银行贷款余额为2.2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42%。

  值得留意的是, 上半年,交行关注类贷款余额716.46亿元,比去年末增加134.67亿元,增幅达23.15%,在全部贷款占比为2.53%,比去年末上升0.28个百分点。

  预测

  五大银行利润增速将逐步下滑

  值得留意的是,上半年农行利润增速20.8%成为五大行中利润增速冠军。

  从利润增速看,今年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利润同比增速下滑程度明显,其中, 工行、建行等利润增速均较去年同期减少10%以上,中行利润同比增速跌至7%。市场预计,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因素冲击,国有银行的利润增速下滑程度将高于股份制银行。

  此外,在手续费与佣金收入方面,五大银行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 建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92.43亿元,同比增幅为3.3%。中国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甚至是负增长,减少7.2亿元。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认为, 上半年五大行利润增速下滑主要受到手续费等中间收入减少冲击,预计下半年这部分收入增速仍将保持低位。银行业收入结构转型的方向都是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然而上半年银监会“七不准”等监管督查导致银行中间费用出现一定程度的倒退。此外,随着银行不良贷款逐步上升,银行的风险拨备需要进一步增加,国有银行增速下行趋势不容乐观。

  二级市场

  二季度汇金增持四大行1261万股

  记者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农业银行四大国有银行中报中发现,二季度汇金已经在增持上述四大行,累计达到1261万股,上半年累计增持2.06亿股。

  汇金对农行的增持较大,目前汇金持有农行13034704.10股,占比为40.13%,在二季度增持800万股。不过,同一季度近3000万股的增持量相比,二季度汇金明显放缓了增持力度。另外,建设银行二季度被汇金增持了385.06万股,中国银行却只有76.25万股的增持量。

  A股或重复八年前四月连跌

  另外,记者对比还发现,除了中国人寿之外,保险资金二季度在二级市场也大幅买入四大行。农业银行中报显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理财账户持有农行股份数量达到44.9亿股,二季度增持了6.63亿股。生命人寿保险理财账户也大幅购入农行9.61亿股,跻身第六大流通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A股并没有因为汇金增持银行股而走出低迷,昨日即使有券商、保险以及银行股护盘,上证指数依然下跌0.03%,再创新低,多数板块强势回调。市场分析认为,受制于整个宏观经济压力,大盘可能重复八年前四月连跌的局面。

  广发证券王小平也表示,虽然周四大盘指数跌幅并不大,主要是银行、保险、券商之类的金融板块出现红盘走势减小了指数下滑的幅度,但实际上盘中个股跌幅都较大,跌幅超过5%的个股比比皆是。预计未来继续调整仍是主流走势。除非管理层出台强力利好救市,否则指望大盘回升仍很艰难。

  另外,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本月跌幅为2.43%。如果今日没有大行情,本月收跌将成定局,这也是5月份以来的连续第四个月低收。而沪指月线4连阴的情况在历史上也并不多见,最近一次也要追溯到8年之前。

  汇金主要增持后大盘表现

  2008年9月19日,中央汇金宣布出手买大银行。当时指数的位置是1900点。消息发布后,当日沪指上涨9.5%,几乎所有股票涨停。不过,上证指数随后摸高到2300点之后又开始最后一轮杀跌,10月底跌到1664点才重新上涨。

  2009年10月11日,工、建、中三大行同日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近期分别增持了3007.35万股、1613.92万股以及512.6万股。次日沪指下跌0.59%。

  2011年10月10日,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当日大盘跌0.61%,次日微张0.16%。  文/表 记者王亮、张忠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