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一钉:A股或在二周内启动二次喝汤行情

2012年08月31日 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四,虽然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再创新低,但笔者认为,年内二次喝汤行情“渐行渐近”。主要原因是,即使考虑到一些蓝筹股上半年业绩下滑,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动态估值很低。除非这些蓝筹股三、四季度业绩继续恶化,否则大盘蓝筹股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此外,中小股票、白酒、医药、券商等前期强势股开始补跌,强势股补跌一般出现在一轮调整的尾段。

  汇丰8月制造业PM I初值为47.8,创下9个月以来最低。其中,“新接出口订单”创下自2009年3月以来三年半的最大降幅,制造业产出指数则从7月的50.9大幅回落至47 .9,为5个月来最低。反映出,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并没有扭转,特别是出口的形势更严峻。因2009年4万亿投资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得管理层出台刺激经济政策时很慎重。这轮中国经济增长调整或要延续至明年,上市公司要做好过冬的准备。此外,1、住建部表示正研究进一步强化楼市调控政策措施;2、工信部、银监会、商务部等多个部委密集调研“三角债”风险,再加上一些行业资金链绷得很紧,提示银行存在隐忧。

  今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 .7%,降幅较1-6月的2.2%进一步扩大。7月单月实现利润3668亿元,同比下降5 .4%,比上月降幅增大3.7个百分点,降幅为年内最大,这表明6月企业利润增速的回稳态势并没有延续。笔者认为,8月企业利润增速继续回落的可能性仍较大,主要原因是:1、8月以来,经济形势仍没有好转,尤其是出口增速仍可能继续探底;2、企业去库存的压力仍较大,如1-7月产成品资金29370亿元,同比增长12.5%;3、受制于需求的疲软和翘尾因素的影响。

  虽然8月利润增速仍不乐观,但利润增速下滑也不会持续较长时间,预计10月左右企业盈利增速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首先,当前外围经济环境没有2008年末次贷危机时糟糕,美国经济7月以来消费的稳定增长以及房地产的复苏都表明三季度增速将回升。而欧洲经济短期衰退虽然仍在延续,但是欧债危机解决方案仍在稳步推进过程中,预计金融市场也逐渐稳定下来,四季度我国出口增速回升的概率较大;其次,当前有利于国内稳增长的因素在增多,各地都因地制宜推出了较大规模的投资计划。

  再看四组数据:1、半年报显示,截至8月23日,可比的1269家上市公司期末存货金额合计1 .92万亿元,同期相比增长22.62%,去库存“任重而道远”;2、截至8月24日,1343家上市公司原材料存货逾2200亿,同比增长8.44%;3、截至8月27日,1350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与去年同期相比,总额上涨1294.8亿元,同比增加30%。上述公司期内计提了147.7亿元坏账准备,同比增加接近40%;4、7月外汇占款净减少38.2亿元,显示资本外流的现象正在加剧。应该说,利淡因素不少。

  A股市场五大指数中,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均创出这轮调整新低。而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依然保持强势,目前创业板、中小板个股估值偏高。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可比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2%。其中,二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7%。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公司IPO时都大幅超募,多募集的资金投资理财产品能获得很好收益。若剔除营业外利润,创业板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将出现大幅下降。进入10月后,创业板个股的大非将逐渐解禁,到时对创业板个股估值将产生很大的压力。

  上周,上证综指曾三次跌破2100点,当日都被资金拉回2100点之上,虽然2100点最终失守,但不难看出,2100点受到资金的呵护。本周四,当2000点面临威胁时,呵护A股市场的资金再度突然发力。其实本周,A股市场积极因素增多。8月28日,宝钢公告了不超过50亿元的回购计划。当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放量异动。8月29日,中国南车和首开集团的大股东分别在二级市场增持47 .1万股、348 .57万股,都表示“未来12个月内,累计增持不超过已发行总股份的2%”。

  显然,上述现象不是巧合的,反映出有一股呵护A股市场的力量在涌动。虽然笔者对中期趋势依然持谨慎态度,同时目前刺激A股市场的正能量不多 , 但 就 短 期 而言,上证综指即使再创新低,向下空间不会超过100点(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调整空间较大),预期二次喝汤行情起点将在二周内产生,2100点是二次喝汤行情的中轴,反弹或有200-300点的空间。  □民族证券 徐一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