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珈伟股份成新股"变脸王" 股民称国泰君安"很坑爹"

2012年08月31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月30日珈伟股份报收8.18元涨幅0.74%,相比发行价11元下跌了26%。除此之外,珈伟股份半年报显示,该公司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334.91万元同比下降94.21%成为不折不扣的“变脸王”。“上市两个多月业绩就变脸,这是赤裸裸的诈骗!保荐机构应该被追究责任!”……在珈伟股份的股吧论坛里,股民的声讨声此起彼伏。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国泰君安公关部门,但前台人员以必须以实名制转接为由,拒不转接。

  珈伟股份新股业绩“变脸王”

  8月23日,珈伟股份公布了其201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8亿元,同比下降54.63%;实现净利润334.91万元,同比下降94.21%。这一业绩在今年上半年新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中下降幅度最大,珈伟股份成为“当之无愧”的新股业绩“变脸王”。

  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公司解释称,公司在传统销售旺季一季度受到美国市场订单下降的影响,以及国内市场尚处于培育和开拓阶段,导致公司整体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5月10日,珈伟股份公布的上市公告书显示,201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了1800万元净利润,但同比仍下降27.97%,而本次中期报告公布实现的334.9万元净利润,意味着珈伟股份二季度单季出现了1465万元的亏损。先是上市前夕业绩已明显下滑,紧接着便是上市后首个财报的大幅亏损,珈伟股份可谓是创下了创业板个股业绩变脸程度之最。

  还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珈伟股份销往北美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春夏两季,其客户一般提前两到三个月备货,受此影响,公司经营的季节性特征明显。招股书显示,珈伟股份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般高于下半年。其中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占全年的比例分别达到100.85%、86.81%、90.41%。

  2012年上半年总共实现300余万净利润,且二季度的销售旺季就已经出现亏损,可以预料的是,下半年珈伟股份业绩继续亏损的概率极大。事实上,在8月23日公告的半年报中,珈伟股份预计,2012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万元~400万元,同比下降91%到94%。

  招股文件步步惊心 国泰君安收取2640万

  翻阅珈伟股份招股文件,这一切不是没有信号。珈伟股份上市公告书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800万元,比上年一季度的2499万元下降28%。根据业绩预告上半年利润最多340万元,这意味着珈伟股份在4~6月期间不仅没赚钱还亏了不少,而去年4~6月其净利润超过3000元。

  如此烂的公司,究竟是谁包装了珈伟股份呢?资料显示,是国泰君安。

  根据珈伟股份风险提示公告,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销售旺季,2009年到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占全年之比分别为90%、87%、101%。若此规律在2012年再度应验,则下半年几无利润,与此同时,业绩预告中提及的导致利润锐减的原因之一系“扩充研发团队,打造国内市场销售团队”,这些费用相对刚性。诸多因素合并考虑则“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的监管红线一触即发。

  笔者不愿相信保荐机构不顾业绩黑心推荐,但对其工作能力颇有疑问。国泰君安从珈伟股份收取的承销保荐费合计2640万元,这一数字与可能面临的严厉处罚相比并不丰厚,特别是它还涉及两名保代的职业生涯。自然,保荐机构可以拿来作为解释的理由不少,比如说上市公告书的一季度利润未经审计;比如说国际经济形势低迷不振殃及池鱼;比如说2011年的美国自然灾害等等。可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旁观者疑云丛生,特别是,招股文件的披露日期是4月20日,距离上半年最后一个报告日不过71天,已是珈伟股份传统上销售旺季的尾声。

  国泰君安两保代资历尚浅 职业生涯或将终结

  资料显示,担任珈伟股份首发上市的两名保代分别为国泰君安的张力和曾建。张力自1998年7月即进入国泰君安投资银行部,现任执行董事一职。不过,张力直到2010年3月24日才注册为保代。珈伟股份是其担任保代后的首个IPO项目。同样,曾建也于2010年9月14日才获得保代注册资格。

  根据相关规定,如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时,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珈伟股份全年业绩大幅下降几乎已经是定局。珈伟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公司的销售旺季。2009-2011年度,公司销售旺季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51%、76.68%和89.97%。同时,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公司每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一般高于下半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占全年的比例分别为90.41%、86.81%和100.85%。

  珈伟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仅为240万元至340万元,同比去年上半年下滑超过9成,如此看来,其全年度亏损也在意料之中。虽然50%的红线规定限定范围为主板,不过之前有中小板个股科冕木业的保代被处罚的情况。鉴于珈伟股份全年业绩大幅下降几成定局,其保荐人也可能受到处罚。

  皮海洲:珈伟股份是次新股公司“坑爹”的典型

  著名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发表博文斥责珈伟股份成为次新股公司中的“坑爹”典型。

  皮海洲指出,面对这样的“坑爹”典型,投资者也只能是吃哑巴亏,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吞。尽管面对珈伟股份的上市即变脸,投资者质疑其有造假上市的嫌疑,而且这个嫌疑确实很大。如上市前三年的业绩分别为2009年公司利润总额3365.54万元,2010年为7437.67万元,2011年为7705.13万元。但今年刚一上市,上半年的业绩就大幅下降94.12%至95.85%,这种现象显然是不正常的。然而,即便如此,那又如何呢?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家公司因为业绩变脸而被追究责任的。管理层总是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其实,不只是上市公司不会被追究责任,就连保荐机构也是悠哉闲哉,快乐如神仙一般。虽然珈伟股份的业绩变脸令其上市的保荐机构国泰君安备受市场质疑,但也仅仅只限于质疑罢了。不仅国泰君安的保荐费用一分不会少,而且国泰君安也不会因为珈伟股份的业绩变脸承担任何责任。因为现行的保荐制度明确规定,目前业绩变脸50%的监管红线仅限于主板,中小板,并不适用于创业板。因此,尽管珈伟股份上半年业绩变脸90%以上,但对于保荐机构,投资者却奈何不得。就此而论,真正坑爹的不是珈伟股份,而是现行的保荐制度及股市制度体系。

  令人滑稽的是,这种坑爹的股市制度,也包括发行制度,居然被某些业内人士认为是市场化的方向。在投资者强烈要求叫停这种坑爹的新股发行时,某些人甚至道貌岸然地为此辩护。这些人要辩护什么?看看珈伟股份,投资者就不难找到答案了。

  警惕创业板“带病上市”

  业绩“变脸”比翻书还要快,在创业板市场上不是第一次发生。对此,不能用中小企业上市前后的业绩增长普遍存在“耐克曲线”来作为搪塞,而必须加强监管,深究“变脸”背后有没有包装上市与欺诈上市。很多变脸公司在IPO前明知风险存在,对他们来说,包装上市的动机很容易产生,因为IPO融资被视作最后的“救命稻草”。若错过IPO机会,公司创始人与高管把股市当“摇钱树”的梦想也将破碎。中介机构也有配合包装上市的可能,毕竟IPO冲刺过关才能实现可观的收益。在违规成本偏低的国内市场上,特别是现有对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处罚规定只限于主板市场,恐怕中介机构担心的不是创业板IPO后业绩变脸遭牵连,而是IPO夭折带来更大的损失。

  对于创业板公司上市不久即发生业绩变脸,不能以创业板公司本身经营风险较大来作为“遮羞布”。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可若过分强调的话,难保没有公司以此作为幌子,把投资者逼入“认赌服输”的绝境。很多公司业绩变脸的祸根,实际在上市前就已埋下,只是二级市场投资者被忽悠而已。创业板公司“带病上市”的问题得不到根治,将使创业板成为“变脸板”。 (记者 慕玲玲)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