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持仓大幅下降 钻石底之下谁在买入银行股

2012年08月31日 11: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近期持续走低,银行股充当了护盘的主要力量。7月底以来,银行股一波温和的涨势令市场不禁疑惑:在“钻石底”失守后,在中央汇金公司、保险资金、基金这些主要的市场力量中,到底是谁在上演逆势加仓银行股的好戏?

  二季度以来,市场担忧银行资产质量恶化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一些保险公司、基金大幅减持银行股。曾多次在重要时点出手稳定银行股股价的汇金公司二季度也“哑火”。6月初至7月底,银行股整体表现疲软,四大行股价在7月底创出今年以来的新低。跌破净资产以及5、6倍的市盈率令投资者戏称:银行股沦为烂白菜。

  不过,一家中小上市银行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后银行股的走势将是汇金搭台、机构伺机进场、散户唱戏。此前机构的大举减持确实令银行股一跌再跌,但目前机构手中的银行筹码所剩已不多,现在都是一些散户在操作。他认为,现在应是买进银行股的好时机。未来银行业绩确实有压力,但是银行仍是上市公司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就市场层面而言,估计目前机构手中不再握有多余的筹码,不会出现集中抛售风险,虽然大盘“钻石底”已破,但银行股下跌空间有限。

  机构持仓已大幅下降

  半年报显示,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的动力逐渐减弱。二季度,汇金公司分别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700万股、800万股、76万股和385万股,合计增持1961万股,仅为一季度增持规模的1/10、去年四季度的3%。在缺乏汇金支持的情况下,银行股一度走势低迷。Wind统计显示,二季度银行板块重心不断下移,7月底四大行股价跌至年内新低。

  分析人士表示,有“国家队”之称的汇金的市场操作具有明显的政策指向意义,其操作策略基本上是只买不卖。由于增持大多集中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这就意味着去年四季度以来汇金基本上是颗粒无收。

  银行股价的颓势不仅让汇金账面出现浮亏,险资、基金等曾经的银行股“拥趸”也损失惨重,纷纷甩卖银行股。一位保险业人士称,随着利率市场化时代的到来,银行盈利高增长神话正在褪色。所以,从今年央行两次降息之后,一些保险资金就开始减持。

  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的多只保险产品大幅减持银行股,一款产品二季度减持农业银行6140万股、中国银行3816万股。

  二季度大规模从银行股撤退的还有基金。Wind数据显示,建行、农行的基金持股占比分别从去年底的8.47%和9.46%锐减至3.91%和6.12%。就股份制银行而言,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的基金持股占比均下降了3个百分点,华夏银行的基金持股比例更是从去年四季度的17%下降至9%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股二季度的下跌探应当和保险、基金的轮番减持有关。

  机构伺机 散户唱戏

  经历了惨淡的二季度后,从7月底以来,尽管大盘跌破“钻石底”,银行股却在悄然爬升。市场不禁疑惑:是谁在买入银行股?

  此前有媒体将加仓银行股的机构锁定为汇金,但业内人士指出,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会受到资金方面的限制。汇金公司虽然每年从国有银行获得大量分红,但资金需求也比较大,为了弥补资金缺口,还曾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

  业内人士表示:“从最近的盘面观察,汇金大规模入场的可能性较小。汇金进场的重要意义在于提振股市信心,从之前几次被关注到的汇金增持看,均是在大盘即将破位的当口,通过稳定对指数影响大的银行股来扭转市场的颓势,但目前并无明显的迹象。”

  今年7月,汇金拿到四大行2011年度分红超千亿元,短期内汇金手中似乎有充足的弹药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权。“以后银行股的走势将是汇金搭台、机构伺机进场、散户唱戏。”一位中小银行董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看到的自己银行的股东名单中,筹码已迅速向一些散户集中。

  他表示,以前在银行的股东名单中,持股在1亿股以上的机构林林总总,但现在持股量在8000万股以上的股东都较少。目前机构该减持的都减持了,每天操作最频繁的就是一些散户,银行股基本不存在集中抛售的压力。

  一位基金人士表示,经过了二季度保险、基金对银行股的抛售后,现在机构持仓量确实在明显下降。银行在创出新低后,有基金已经开始转空为多,近期买入银行股的意愿变得强烈。

  此外,并非所有险资看空银行股。半年报显示,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增持了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并最新买入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二季度大举买入建行2.36亿股以及农行6.63亿股。生命人寿在二季度增持银行股的动力依然不减。

  股价或存上涨机会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质量的压力还会在三季度显现,但是现在银行股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底部。即使从全年看,如此低的估值已经将未来的不良预期基本消化掉了。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依然看好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他认为,短期来看,银行股波动会对保险公司当期利润产生影响,但银行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与保险资金追求长期稳定的特性匹配。事实上,平安保险持有的银行股已累计贡献26亿元分红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盈利的趋势性回落和整体风险的累积使银行板块的安全边际有所减弱,疲弱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和中观企业盈利以及由此引发的降息预期仍从根本上制约银行股的反弹空间,但在经历了前期的下跌后,当前部分银行股股价已低于净资产,如果未来经济软着陆预期夯实或市场流动性真实反弹,将有利于银行股兑现绝对收益。“尤其是银行中报盈利增速放缓的幅度有限,同时目前下跌空间有限,将对股价形成支撑。”

  分析人士建议,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内部分化正在加剧。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银行能保持相对较好的盈利水平并在行业整合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竞争力较弱的银行则面临盈利和估值的持续回落,投资者在低位仍可逐步吸纳优质银行股。  记者 张朝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