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到10年一轮回 又一代股民被灭了?

2012年08月31日 17:1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32点!昨日上证指数盘中创下股市42个月新低,离跌破2000点近在咫尺。数据显示,100个股民只有4个还在交易,9成股民被“冻僵”,而上半年9成券商也亏损或负增长。熊气漫漫,无论是券商、股民,抑或各大股吧论坛,无不充斥绝望的气氛。为何“中国经济增长率世界第一,中国股市却倒数第一”?监管层一路托市为何效果甚微?中国股市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管理层又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整饬才能推动市场的健康发展? 

  1

  沪指直逼2000点

  股民四个月亏掉几十万

  周三,一篇《中国股市将继续朝着绝望迈进》的帖子在某知名论坛上迅速传播,引发网友激烈讨论,一路顶上当日最热门帖。当天,沪指并没能延续前一天的反弹,反而再下一城大跌1%,创出2051点新低。而昨日,跌势依然在继续,沪指盘中一度跌到2032点,直逼2000点这一心理关口。午后在券商等的护盘下指数企稳回升,但中小盘股仍是哀鸿一片。

  “不会再跌了吧,2000点应该是政府能够容忍的底线”,在问到对市场看法时,“四个月亏了一套房子首付”的林先生如此回答,但显然,对于会否止跌他自己也没有底气。而在安信证券广州一家营业部里羊城晚报记者看到,偌大的营业厅里一排排的电脑多数空着,前去“观股”的人寥寥无几。

  2

  5到10年一轮回

  又一代股民被消灭

  来自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8月初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仅为685.20万户,对应的A股交易账户占比为4.12%,这意味着100个股民中,只有4个在炒股,9成股民被“冻僵”。

  资深证券分析人士谭先生认为,每一次牛市,都会有一拨新股民进来,有的甚至在高位追进来,随着熊市来临,这些新股民多数是赚不到钱的,或者赚了又亏回去,尤其是在牛市高位进来的人基本当了炮灰,最后的结果就是被套成为“僵尸户”。这个周期大约是5到10年,所以说每5到10年就要消灭一代股民,循环往复以至无穷。

  机构的日子也不好过,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行业净利同比下降13.07%,而上市券商收入则是全面下滑,9成亏损或者负增长。而基金公司虽然上半年盈利近千亿元,但仅为少数几家大公司占据,排名后十位的公司合计盈利仅0.27亿元。

  3

  四天一个新政

  监管层救市效果甚微

  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管理层愿意看到的,实际上,自从去年11月郭树清履新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可谓政策不断,虽然多数政策出发点在制度建设,但很多政策救市意味还是比较明显。

  本月初,证监会宣布第三次降低市场交易费用,鹏华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冀洪涛便表示,“当然带有救市的意味,其实从跌到2300点开始,就已经开始救市了,这是管理层认可的底”。

  而本周在市场跌破2100点之后,宝钢股份(600019)宣布进行规模高达50亿元的股份回购,刺激大盘当日出现下跌过程中少有的像样的反弹。而回购股份,正是大盘在一路下跌过程中管理层反复提倡的,甚至就在宝钢宣布回购的前两日,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还表态支持上市公司回购。

  回顾郭主席上任以来公布的各项政策、办法,截至昨日达到70条之多,也就是说平均每四天就有一个新政出台。上述政策不少是直接针对股市可以被认为是利好:比如去年11月证监会推动强势分红,并在本月上交所发布了分红指引;多个场合推荐蓝筹股,汇金带头增持四大行股票;颁布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给新股“挤泡沫”;连续三次降低市场交易费用和市场监管费用等等。

  但是一路的救市,股市却依然一路的下跌,效果甚微,甚至连短期的刺激都显得如此微弱。比如8月3日宣布“降费”,当日股市勉强收出中阳,之后很快陷入跌势,与2008年9月18日管理层宣布降税及国企增持时个股的集体涨停,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4

  经济规模四年增5成

  A股为啥这么熊?

  中国股市的问题到底出在何处?如何才能拯救股市?

  回顾近期以来的下跌,被提及最多的理由无疑是中国宏观经济增速还处在下滑当中,探底还需时日。但是,下滑的只是增长速度,实际的情况是中国经济规模依然在以每年7%-8%的速度膨胀,多数股民无法理解“中国经济增长率世界第一,中国股市却倒数第一”。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也对这一现象表示费解。“金融危机的核心地段中心是在美国,在危机发生之初美国的资本市场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但经过四年时间,现在其资本市场从指数来看已经接近历史最高了,而它的经济在这四年中只得到一个非常小的复苏,中国经济在这四年整个经济规模应该说它增长了50%,股票指数却出现了一个快速的下跌,这是明显的对照”,吴晓求表示。

  吴海飞、麦俊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