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PI“回潮”之下 A股反弹之旅直面考验

2012年09月10日 17: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月CPI重回“2时代”,并未阻滞A股的反弹脚步。10日数据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双双延续升势。

  不过,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当天A股的涨幅和成交总量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萎缩。这或许意味着,包括CPI“回潮”在内,A股反弹之旅仍需直面诸多不确定性的考验。

  CPI重回“2时代” A股反弹力度明显减弱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两大重要指标。其中,CPI同比上涨2.0%,PPI同比下降3.5%。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为,8月CPI同比增幅回升至2%,显示前期蔬菜类价格对CPI的影响。未来通胀数据预计震荡回升,但相对幅度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CPI等重要指标公布的前一交易日,沪深股市在多重利多因素的共振下放量反弹。上证综指不仅收复2100点整数位,更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涨幅。两市成交总量猛增至2200亿元以上,也显示市场人气快速重聚。

  除了欧洲央行“不设上限”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之外,国内“稳增长”举措密集出台,发展改革委两日内公布过万亿元巨额投资项目,无疑是推动A股暴涨的最直接动力。

  10日沪深股指分别收报2134.89点和8769.54点,涨幅为0.34%和0.69%。而在反弹力度明显减弱的同时,两市成交总量也由前一交易日的逾2200亿元萎缩至1800亿元附近。

  “稳增长行情”修复市场情绪 趋势性反转仍难形成

  除了CPI数据显示通胀可能回潮,创下34个月新低的PPI同样令人关注。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观点认为,PPI持续下降是企业去库存压力增大、生产性需求随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的综合结果,表明经济基本面状况仍值得担忧。

  回眸过去的几个月中,市场频频燃起对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强烈预期,又几度承受预期落空的失望。决策层看似犹豫不决的态度,或许正是为可能的通胀反复留下余地。

  力度骤然加大的财政政策,屡屡引而未发的货币政策,究竟会对A股运行轨迹产生怎样的影响?

  在许多机构看来,通胀的短暂小幅回潮,并不足以改变货币政策的调整方向。在实体经济持续低迷的“倒逼”之下,政策放松仍是大趋势。

  来自兴业全球基金的观点也认为,“稳增长”力度加大显示未来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望增加。正在经历大的周期拐点的中国经济,有望呈现“宽U型”筑底回升的格局。对于A股市场而言,三季度末或显现机会,2013年则值得乐观看待。

  但与此同时,机构普遍认为,当下A股的放量走升更多的是一种“情绪修复性”的反弹行情。在实体经济未获实质性好转的情形下,A股短期内难现趋势性机会,维持区间震荡仍是“大概率事件”。

  “底部确认”迹象显现 不确定因素仍困扰股市

  早在7月下旬,华安基金就提出了A股“等待最后一跌”的观点,而其预期的时间窗口为2至6个月。“届时经济将会逐渐向L型转变,而A股估值在经济、政策、股指三重压力下也会完成较为充分的调整。待经济企稳迹象逐渐明朗之后,A股将实现‘筑底’。”华安基金专家表示。

  事实上,近期A股市场的确显现出愈来愈鲜明的“底部确认”迹象。继宝钢股份公布50亿元股票回购计划之后,中国南车等多家上市公司也高调加入增持行列。

  “A股历史上几次大股东回购,均出现在熊市大底或中期底部。此次应该也不例外。对于产业资本而言,增持股份除了表达自信外,更体现了其对市场投资价值的认可。”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说。

  内地基金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动向。7日的暴涨行情中,素有“反弹急先锋”之称的杠杆基金纷纷涨停。

  9月8日,兴业全球基金宣布斥资4000万元申购旗下兴全社会责任等两只基金,且持有期限不少于6个月。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金出手自购大多基于其对市场阶段性底部来临的判断。

  不过,产业资本和机构对“筑底”的认可,与市场底部的真正到来之间,并不能画上等号。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A股,仍需直面诸多不确定性的考验。

  “稳增长”骤然发力,确实会对部分行业和个股产生重大的利好效应,但这些项目要真正实现收益并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仍需经历漫长的周期。

  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所持的“大非”股份将在10月末解禁,届时创业板将迎来开板以来的最大解禁“洪峰”。按照10日当天的收盘点位计算,创业板指数年内累计涨幅接近4%,同期上证综指跌逾3%。从这个角度而言,创业板将面临较大的补跌压力。

  或许对于A股而言,通胀“回潮”之下的反弹之路并非坦途。而刚刚摆脱了悲观情绪的投资者,更应密切观察从宏观到微观的各种信号,理性等待A股随经济企稳从“反弹”走向“反转”。(记者 潘清)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