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强力反制日本“购”岛 军工股再次发飙

2012年09月12日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强力反制日本“购”岛军工股再次发飙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9月12日电 (证券频道 程春雨)综合报道,上周五,多重利好刺激沪指大涨收复2100点,经历10日博弈,沪指周二未能延续反弹势头,出现大幅回调。沪指收报2120.55点,跌幅0.67%。受“钓鱼岛问题升级”事件性因素影响,军工股和三沙概念股在弱市中被投资者疯狂抢筹,再次成为A股弱市中的最大亮点。

  据通达信统计,截至收盘,军工航天概念板块均涨幅1.31%,北方导航、抚顺特钢涨停。军工相关行业的船舶制造板块均涨幅5.15%,盘中均涨幅一度超7%,成为A股最牛板块,板块中亚星锚链和舜天船舶涨停;而航天航空行业板块均涨幅1.01%。

  中新网证券频道盘点各媒体公开报道显示,众多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船舶制造、军工航天等相关板块今日走强主要是受到“钓鱼岛”局势升级的影响。消息面上,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的强烈反对和严正抗议,强行推进钓鱼岛“国有化”进程。在10日宣布“购岛”决定后,11日又与钓鱼岛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正式签署岛屿的“买卖合同”。针对日方非法行径,中方强烈回应,密集展开一系列反制措施。据新华网报道,两艘中国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将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宣示主权。

  来自通达信统计显示,军工航天概念股外,截至11日收盘,三沙概念股成为两市另一强势题材板块,其板块均涨幅达1.89%,海南瑞泽大涨7.87%。此外,海工装备概念板块均涨幅0.95%;卫星导航概念板块均涨幅0.83%。

  今年以来,三沙概念和军工相关板块表现强于同期大盘。截至9月11日收盘,三沙概念板块累计均涨幅32.17%,位居通达信概念板块涨幅榜第二位;海工装备概念板块均涨24.43%。相比三沙概念和海工装备,军工航天和船舶板块涨幅相对较小,两者今年以来累计均涨幅分别是1.95%、2.07%。

  事件性因素屡屡点燃军工股行情

  尽管船舶和军工航天板块累计涨幅不多,但今年以来,受“事件性因素”的影响,军工股屡屡上演发飙行情,成为羸弱A股中为数不多的几抹亮色。

  2012年2月份,军费增长、政策利好、资产注入、科技进步等在多重利好因素带动下,军工行业上市公司整体走势趋强,上涨幅度明显大于沪深300指数。

  2012年3月,有关方面宣布,中国根据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国防预算规模,2012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6702.74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76.04亿元,增长11.2%。此时,多家券商认为国防开支的增长将推动相关企业长期发展,军工板块将迎来大年行情。

  2012年5月,军工股再次上演连续狂飙行情。在5月9日,沪指重挫1.65%,创近一个半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但受中国官方“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等系列表态消息刺激,股市投资者纷纷涌入相关板块等待可能出现的机会,造船、军工类个股强势拉升,亚星锚链、中船股份、舜天船舶、威海广泰等军工类股涨停。

  2012年6月,“神舟九号飞船发射”的系列消息给军工航天类上市公司带来利好,A股市场相关军工航天概念股再度卷土重来。据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天一分析,事件性催化剂会给市场带来投资性的机会。“神舟四号”到“神舟七号”发射前前夕,航天股屡屡表现优于大盘。

  券商:9月看军工主题投资

  来自航天证券官方网站11日消息,航天证券发布了主题为“钓鱼岛争端主题研究——烽火 9 月看军工主题投资“的研究报告。为了能够在当前国内外较复杂的环境下对军工行业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航天证券结合军工行业自身特点以及中国相关工业基础将该领域内投资逻辑分为三个层次:其一,事件性主题推动;其二,军装更替造成的内涵式增长;其三,军工集团重组带来的机遇。

  不过广发证券认为,尽管长期看好发展空间大、有重组整合预期的航空动力、中航电子、中国卫星、哈飞股份、成发科技等公司,但目前市场环境下,对于新产品研发周期长、业绩增长较平而缺乏业绩爆发力的军工股估值因素是必须要考虑的,这些长期看好的股票买入时机渐进,但暂时还需要等待时机;短期内,关注估值相对较低和有短期催化剂的公司如中航精机、中航重机、中航光电以及航天电器。

  但华泰证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尽管投资者仍担心军工板块的估值,但按照TTM 法,目前军工行业PE 为56.6 倍,同期沪深300 市PE 为9.7 倍;军工行业PB 为2.8倍,而同期沪深300PB 为1.6 倍,军工行业估值逐步接近历史低点。考虑航空航天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中国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部分优质公司股价已具备一定安全边际。(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