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园城或因祸得"金" 拟拍卖资产价高于贷款

2012年09月12日 14:15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被查封 3 年之后,*ST 园城(600766)的多宗房产、对外投资股权将于25日在济南被整体拍卖。这意味着,25日之后*ST园城或将仅剩下还未产生效益的矿业投资。

  “如果被拍卖标的属不可分割的整体,法院可以对其整体拍卖。当然,如果拍卖成交金额远高于所欠银行贷款,多出的部分还归原公司所有。”山东康桥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张巧良1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由于拟拍卖资产价值远高于所欠银行贷款,再加上重新确认了债权,*ST 园城将有不菲的现金流入,或将有助于其在黄金矿业方面继续投入,也算是因祸得福。

  拍卖偿债

  根据*ST园城11日发布的信息,因公司曾在建行烟台分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未能及时清偿借款本金和利息,建行烟台分行2009年申请山东省高院查封了公司的资产,并冻结了对外投资的股权;在司法评估工作完成后,山东省高院已委托拍卖公司于9月25日在山东省高院拍卖厅对查封资产进行整体拍卖。

  据了解,被拍卖的*ST园城的资产包括:位于烟台芝罘区南大街261号华联商厦4-7层房产及占用范围的土地使用权;对烟台华信管理顾问有限责任公司投资90万元,投资占比90%;广东申威药业有限公司3322万港元的投资权益(55%的股权);对烟台新世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投资占比100%;对烟台华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50万元,投资占比100%;对烟台汇龙湾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600万元,投资占比60%。原来准备参与拍卖的位于烟台市芝罘区世学路1号房产及土地使用权,因被烟台市中院另案裁定以物抵债,故被剔除此次拍卖范围。

  导报记者注意到,*ST园城以房地产为主业,今年上半年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7522.60万元,几乎都来源于此。而此次拍卖的资产,几乎囊括了*ST 园城全部的房地产资产,势必会对公司未来营收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拍卖事项完成后,公司将丧失大部分经营性资产,主营的房地产业务将不复存在。”*ST园城在半年报中表示。

  除了建行烟台分行之外,*ST园城还有多起借款纠纷,如多年前曾向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借款本金2700万元,因到期未还被起诉,烟台市中院2005年已判决公司支付贷款本息及其他费用近2800万元,但至今未有进展。此次拍卖会否引发其他债权人的讨债潮,值得观察。

  或有现金流入

  不过,导报记者了解到,*ST园城在建行烟台分行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为8430万元,贷款期限至2005年12月30日,而截至2011年12月的利息为2240.25万元,本息合计也不足1.1亿元,不至于要拍卖ST园城全部资产。

  据披露,仅*ST园城持有的华联商厦4-7层房产面积就有6400平方米,在目前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此项房产价值不菲,更别说还有对新世界房产的投资1.8亿元等其他股权了。

  “我不方便回应这个问题。”针对是否存在拍卖资产价值远高于银行欠款的问题,*ST园城证券事务代表逄丽媛11日对导报记者说,公司该披露的信息在公告中都披露了,一切以公告为准。

  张巧良则告诉导报记者,如果*ST园城认为拍卖资产价值远高于欠款,可以提出异议;*ST园城也可以自己参与竞买或运作相关方参与。“一般如果第一次拍卖流拍的话,第二次起拍价就会下调20%。”

  这或许就给了*ST园城很大的腾挪空间。

  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拍卖对*ST 园城的主营业务会产生重大影响,但公司也将产生数目不菲的现金流入。除了拍卖可能有超出部分外,在资产被确定拍卖后,*ST 园城根据当初达成的《以物抵债协议》,与海阳市天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蓬莱园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重新确认了债权,合计9051.61万元。

  海阳天创将于今年11月1日之前向甲方支付9114.53万元,以清偿该公司及蓬莱园城在“以物抵债协议”中承担的本息,并以位于海阳市海阳天创大厦第二层4651.74平方米、第三层4529.75平方米,共计9181.49平方米的自有商场及相应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担保。

  导报记者了解到,*ST 园城为应对主业资产被拍卖的风险,近一年来一直在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因看好黄金矿产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通过购买股权、直接投资等方式逐步扩大了黄金矿业的开发能力。

  “争取尽早完成主营业务由房地产行业向黄金矿业的转型。”*ST园城表示。

  据了解,*ST园城2月以第一大股东身份出资2240万元参与设立烟台园城黄金矿业有限公司;此后,园城矿业花费 2300 万澳元购买 AUS-TRALIAZELTD 位于澳大利亚北昆士兰州福赛斯金矿区金史密斯、加拿大、杰克山3个金矿采矿权。最近,*ST园城又拟与园城矿业出资5000万元收购朱祖国持有的兴国恒鑫矿业有限公司10%股权,动作频频。

  在25日的拍卖中,*ST园城将参与竞拍买回这部分资产,还是静待收取超出部分的现金,值得关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