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思源或成首家退市地产中概股 计划A或H股上市

2012年09月20日 16: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9月8日,总部位于北京、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思源经纪公司宣布,董事会收到了CEO陈良生的无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这意味着,思源经纪可能将成为首只在美国退市的地产中国概念股。思源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思源在北京的代理业务并未受到“退市”事件的影响,退市后将计划在国内A股或港股上市。

  思源经纪9月14日宣布成立由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评估这份私有化要约,特别委员会将作为此次私有化的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

  计划A股或H股上市

  上市不到两年,便匆忙离开。对于此次纽交所退市事件,思源经纪相关负责人近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一直以来经历着严重的信任危机,企业价值被低估。思源股票价值在纽交所长期不被认可,对公司的资产评估、融资等战略发展,产生较大不利。从维护公司利益角度出发,提出了私有化要约。”

  自登录纽交所,思源经纪的股价在经历了上市之初的短暂攀升后,便一路下跌,长期处于低位。早在今年1月18日,因公司股价在连续30个交易日内低于1美元,思源经纪就曾收到了退市警告。此后,为挽救上市地位,公司CEO陈良生宣布了最高200万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不过,据思源经纪相关负责人透露,虽然从纽交所退市,但思源上市融资的战略不会改变。据悉,目前,思源仅仅是将一手代理业务的相关资产在美国上市,从美股退市后,思源将整合二手房业务,在A股或H股上市。目前,筹备A股或H股上市还未有具体的时间表。

  “现在仅仅是提出了私有化要约,相关程序走下来还需要半年。”该负责人表示。也就是说,思源经纪从美国纽交所退市最快也要半年以后。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思源在北京的代理业务并未受到“退市”事件的影响,“项目的代理销售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一切都在正常进行中。”思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思源在北京代理的项目有金隅花石匠、保利东郡、保利中央公园、金融街金色漫香苑、招商嘉铭珑原等。

  预计今年业绩超过去年

  对于思源经纪从美股退市,业内更多的声音认为这是一个明智之举。

  中原地产有关人士对此事评价道:“高价卖给洋人,再低价买回来,怎么算都是为国争光。”另一房地产业内人士也表示:“退市未必是坏事,老板收回控制权,企业不再以报表为唯一考量标准。”

  今年,正值思源成立18周年,思源对此也称之为“成人的开始,迈向新征程的全新起点”。

  “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公司已经走出了低谷,扭亏为盈。地方公司的业绩也开始显著上升。截至8月19日,北京思源2012年代理销售额突破200亿元;截至9月8日,成都思源已经实现签约销售面积逾75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逾60亿元。预计今年思源在全国的销售业绩会超过去年。”思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思源经纪2011年完成销售额接近600亿元。

  代理行业市场集中度将提高

  不容忽略的是,房地产市场的萎靡的确波及了房地产代理机构。

  数据显示,思源经纪在去年四季度开始出现亏损,由2010年同期净利润5690万元变为净亏损3850万元,并在当季裁员11%。同时,董事总裁陶红兵以及多位高管,在去年也相继宣布离开思源经纪,这一举动被业内认为令公司元气大伤。思源2012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净亏损1680万元,2011年同期净利润4580万元。

  其他的代理企业中,世联地产上半年的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12.83%,而净利润更是从去年同期1.47亿元,缩水至0.43亿元,下滑幅度达71.09%。

  对于房地产行业整体低迷时期代理行业的处境,曾经担任思源经纪董事总裁的陶红兵,现任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总裁,他认为, 经历本轮房地产调控,房地产代理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会越来越明显,并且会超过开发企业的市场集中度,预计未来会形成3家—5家全国性的大代理公司,占据市场的主要份额,领导行业的发展。

  “能够在市场上立足的房地产代理公司应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合作性、专业性、执行力、渠道和终端。”陶红兵说。

  陶红兵判断,开发商自有的代理公司会逐渐走向衰退。“因为这不但是行业专业分工的需要,同时,在房地产企业进行全国化布局的过程中,需要一定的适应性,全国性的大代理公司则在渠道和拥有终端客户的资源上占有优势。”

  相关链接

  思源经纪

  思源于1994年成立于深圳,是一家以物业管理软件起家的公司。1999年涉足房地产代理行业,2000年登陆北京,并于2010年11月24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目前,拥有全国28家分支机构,主要业务包括土地运营、营销代理等,已为全国300多个项目提供了代理服务。

  本报记者 陈静思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