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手游25日登陆纳斯达克 首次采用"介绍上市"

2012年09月20日 1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作为第一视频集团旗下专注手机游戏开发和运营的企业,中国手游娱乐集团宣布将于本月25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CMGE"。中国手游集团不仅是国内第一家登录纳斯达克的手机游戏公司,也成为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以"介绍上市"的方式在美国上市的公司。

  "介绍上市"是已发行证券申请重新挂牌交易的一种方式,在上市时不需要再发行新股,首日股价的表现根据市场买卖情况而定。介绍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必须是上市公司,母公司将在子公司中持有的股份按比例分配给母公司的股东。通俗的说,就是通过旧股换新股的方式进行IPO,不进行融资。

  这种上市模式在境外比较常见,但内地一直没有,中国手游娱乐集团可以说是突破者。2006就已经登陆香港主板的第一视频集团,将用旧股以预托股份的方式,换中国手游娱乐集团新股,帮助手游集团在纳斯达克IPO。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表示,介绍上市不募集资金,但其他上市审批都是一样的。

  张力军:那么这个介绍上市和以往的一些上市形式不同的地方,就是在上市的时候没有集资,省略了这个募集资金的这个过程。其他上市之前的审批,包括尽职调查审查以及美国证监会的审核标准和新上市的企业完全一样,没有任何区别,它的要求是和新上市企业一样的。

  近来,多家中国公司止步于美国资本市场,中概股频频遭到做空机构做空,出现一些挫折。为什么中国手游娱乐集团要选择在这个时候上市呢?据张力军介绍,集团早就开始布局游戏业务,逐步整合之后正好到了眼下这个时机,主要是为了企业品牌宣传,而且融资的可能性随时存在。

  张力军:从2009年开始,第一视频集团开始以收购的形式组建中国手机游戏集团,当时就有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计划。在这个时机我们是不是仍然登陆资本市场也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首先对于中国手机游戏集团来讲,如果这个能够成功的登陆资本市场,对它的品牌影响力的迅速扩大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第二,登陆资本市场以后,它就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有了一个经常的链接,在它业务需要拓展的时候,随时可以募集资金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第三,手游集团上市以后它的整体业务就有了价值,我们管理层、业务团队也就实现了他们的价值,再一个手机游戏市场的提高我们人才凝聚方面的竞争力。

  第一视频集团方面透露,采用"介绍上市"的形式,也是因为中国手游集团没有资金压力。根据集团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手游集团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126万美元,去年,中国手游总营收为2.43亿元,实现净利润为1.63亿元,拥有450款手机游戏,付费用户超过3940万人,占据市场份额的18.7%,排名第一。

  但也有质疑认为,中国手游集团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功能机的内置游戏,随着2012年整个国内手机市场转型智能机,营收会急剧下滑。对此,中国手游集团方面表示,原有的功能机设计业务确实受到冲击,但集团已经在智能机设计上进行了布局,今年将量产智能机设计方案。对中国手机游戏的市场,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很看好。

  张力军:中国的手机游戏这个产业的发展,基本上是和国际市场的发展是同步的,特别是在手机网络游戏方面,相比其他市场来讲我们有更大的优势,第一我们的用户数量巨大,手机上网人群已经达到3.88亿了,也是全球最大的,各个方面对这个市场投入的资源就相对很多,所以我们的手机游戏市场相对来讲就更活跃。另外一个中国历史文化渊源很深厚,上下五千年的故事很多,也对手机游戏的开发者来讲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值得注意的是,有统计显示其中超过半数的用户不愿意付费,但张力军认为,这并不可怕。

  张力军:有30%多的用户愿意付费,这已经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市场了,这个比例我们认为是合理的,从目前我们实际经验上看,也基本上是这么一个状态,30%几的付费用户已经足以支撑我们目前每年大概40亿左右的市场,那么今后有预测,2015年我们中国手机游戏的市场可能达到270亿左右。

  如此巨大的规模确实带来了可观的市场,不过张力军强调,要想实现手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还需要解决付费方式、版权保护、开发者建设等很多方面的问题。

  张力军:目前我们判断,很快智能手机的这个游戏市场会有一个爆发的发展状态,但是我们的市场各方面的环境确实有很多方面还是急需改善的。手机游戏业务的推广平台目前就这几家,显得还相对比较单一,平台的发展、状态和成熟,对于今后手机游戏的发展是有很大的制约作用的。第二个方面,付费渠道,愿意付费这些人我要把钱收得到手还能实现我的效益,当然目前它的付费渠道还显得过于单一,除了运营商以外,当然有一些第三方支付也在开发相应的服务,很快我们是不是能够开发出新的付费渠道,让大家能够更边界的更安全的来支付这个相应的费用。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