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普药业违规炒期货 董事长套保致巨亏3.7亿

2012年11月05日 08: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三普药业一纸关于期铜套期保值(下称:套保)业务损失赔偿的公告,撕开了公司高管在套保幌子下疯狂投机期货而巨亏的遮羞布。细查公告、公司财报及同时期沪铜期货价格可知,公司管理层无视内控制度与期货交易监管规则,嗜赌成瘾;东窗事发后,虽兜底3.7亿元损失,但却难抹在重组承诺压力下的无奈初衷。如此劣迹,岂能“一赔了之”?

  “套保业务”巨亏3.7亿

  10月30日起停牌的三普药业,今日发布了关于套保业务损失赔偿的公告。

  公告称,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套保业务全部损失约3.7亿元分别由公司套保业务领导小组成员蒋锡培承担3亿元、蒋华君承担5000万元、陈海萍承担1000万元、蒋泽元承担1000万元,以上人员一致承认给公司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并同意承担赔偿责任,承诺赔偿款将于2012年12月31日前到账。

  资料显示,蒋锡培身份是三普药业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及公司董事长,持有远东控股集团60.8%股份;蒋华君为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及公司董事;陈海萍与蒋泽元均为公司采供中心副总监。

  三普药业为何要进行套保业务?据三普药业的表述,其电缆产业的主要原材料为铜铝,而铜铝的现货价格受国际期货价格影响较大。为规避公司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规范公司境内期货套期及连续现货保值业务,公司于2011年8月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公司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的议案”,对相关的套保事项做了严格的规定。

  2012年8月26日公司董事会对套保业务内部控制制度相关条款进行了修订。

  工作人员“越权”所致?

  根据三普药业套保业务内控制度规定,全资子公司江苏新远东电缆公司和远东复合技术公司分别通过上海东证期货和南华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始对铜进行套保。

  操作方式是公司采供中心根据每月生产计划和合同情况,拟定相应套保申请上报公司套保业务领导小组审批,套保的持仓量须分别控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或中国电缆材料交易所审定的标准和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的额度内,操作交易员根据套保申请,结合市场行情,拟定套保计划以及详细操作方案,经采供分管领导审批通过后,报公司套保业务领导小组批准后执行。

  资金调拨员依据套保业务领导小组副组长指示向公司相关账户转入保证金,操作交易员根据公司套保方案,确定套保头寸限额,选择合适的时机买入公司规定的品种。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如果需要进行实物交割了结期货或连续现货头寸时,应提前对现货产品采购员、交易员及资金调拨员等相关各方进行妥善协调,以确保交割按期完成。

  然而,公告显示,三普药业实际上并未按上述规则进行套保交易。

  据公告称,针对损失,公司按照《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的全面自查结果发现:由于公司相关人员未完全按照套保业务内控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违反了公司套保业务内部控制制度中“选择合适的时机买入公司规定的品种”的规定,越权卖出了期铜,违反了第九章第三十六条“超越权限进行的资金拨付、证券交易等行为,由越权操作者对交易风险或者损失承担个人责任”的规定,以及第九章第三十七条“相关人员违反本制度规定进行资金拨付和下单交易,因此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公司有权进行追偿”的规定。

  套保幌子下的疯狂投机

  上述公告的言下之意,就是公司认为3.7亿元的套保损失是员工在套保中的越权操作所致。但公司半年报及三季报财务数据透露的信息表明,公司一直进行的并非套保,而是高杠杆的铜期投机。而所谓“相关人员”,也是蒋锡培亲自压阵。

  查三普药业半年报,期内实现营收45.3亿元,虽同比下降9.06%,但主业仍属稳定;而受铜期货、套保平仓和浮亏影响,上半年净利润6972.3万元,同比下降68%。

  期铜套保究竟对公司盈利造成多大影响?据查,利润表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6047万元,主要由于铜期货、套保浮动亏损所致;投资收益亏损5179万元,主要由于铜期货、套保平仓或交割投资收益亏损所致。两者合计1.1亿元。

  再查三普药业三季报,第三季度突然亏损-14449万元,从而导致前9月合计亏7477万元。

  再明细看,公司利润表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2.79亿元,主要由于铜期货、套保浮动亏损所致;投资收益亏损9273万,主要由于铜期货、套保平仓或交割投资收益亏损所致。两者合计3.7亿元,恰与本次公告亏损数额相符。

  特别需要一提的是,半年报的现金流量表也披露,三普药业用于“支付的铜期货、套期保值的现金”一共仅4.32亿元。主动赔偿亦为避重组承诺

  在此背景下,蒋锡培家族出面兜底3.7亿元损失。不过,这个兜底,还有深层含义。

  三普药业原从事中藏成药、保健品的生产销售及中西药品医疗器械批发与零售等业务。2010年9月,三普药业向其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实施定增,收购了远东控股集团旗下100%电线电缆资产,实现业务转型。

  根据重组报告书及远东控股集团与公司签订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之利润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注入购买资产2012年度预测净利润为33927.46万元,此后该预测数又再增加3407.9万元至37335万元。若最终未达到远东控股集团需承担补偿责任。

  公司三季报显示,1-9月合计亏损7477万元。眼下,若蒋锡培不主动出面兜底3.7亿元损失,则最终其不仅依旧需要在利润承诺的框架下赔偿损失,同时还要承担重组盈利未达预测的责任。

  三普药业控股股东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及公司董事长蒋锡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