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头主力连续减仓 期指或延续强势

2012年11月05日 0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211上周(10月29日—11月2日)上涨55.2点,涨幅达2.45%,创出近四周最大涨幅。而沪深300现货指数在上周五个交易日中四涨一跌,累计上涨58.87点,涨幅为2.62%。市场人士分析,10月PMI回升以及政策利好预期增强了市场做多力量,相反空头目前谨慎情绪浓厚,上周连续减仓。市场多头情绪正在升温,并且空头不再加码,期指本周有望延续强势。

  上周涨幅为近四周最大

  期指上周多头情绪趋于升温,全周大涨近3%,创出近四周的最大涨幅。

  上周一,期指四个合约延续上上周五(10月26日)大跌逾50点的弱势,收盘小幅下挫。不过,当日空头的心态开始趋于谨慎,中证期货、海通期货两大空头竟然领衔空方主力意外大幅减仓逾2000手,尤其是累计净空单回落至近两周的最低位。空头的减仓透露出对近期下跌空间不大的看法。

  上周二的期指表现颇具看点。当日盘中10点30分开始的半小时内上演了一波近30点的脉冲式大涨,不过之后迅速回落。盘中出现一波急促的突发性反弹虽然明显代表多方试图拉升,但效果却相当有限。

  上周三期指小幅反弹,不过持仓的减少及价差升水的收敛,却说明反弹并非多头主导,空头主动平仓离场是反弹的主要因素。不过,当日多头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进攻意愿。

  上周四期指迎来了增仓大涨,并且交易量明显放大。不过,大涨却引来空头主力套保热情的升温,同时不乏投机空头布局短线,空单大幅增加,反观多头主力却谨慎减仓。多空一退一进,似乎给期指持续上涨蒙上了隐忧。

  不过,上周五多头的热情仍在升温。主力合约IF1211日内走出近V型反转,最终收十字星,收盘比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微涨0.8%。期指V型反转助涨了做多情绪,而空头则连续减仓。

  空头不再加码

  上周期指最大的看点就是期指空头主力的连续减仓,整体透露空头套保意愿的减弱甚至投机性的空头离场。

  整体来看,主力合约IF1211前20位空头上周五个交易日有4日选择减仓,并且3个交易日减仓幅度超过1500手,上周空头一共大幅减仓3826手空单。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海通期货三大空头主力表现透露出的最大信号亦是空头不再加码,趋于选择减仓。

  中证期货席位除了上周四大涨时逆势增仓逾700手外,全周均维持减仓空单趋势。就其净空单来看,IF1211上周一为11536手,上周五为11555手,几乎没有改变,表明该席位背后的机构空头套保需求并未增强。排名第二的国泰君安期货席位上周亦保持净空单减少的趋势。而排名第三位的海通期货席位由上上周五的7083手空单减仓到3992手,降幅达50%。

  “从价格趋势看,上周依旧是空方不加码。”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说,持仓量不增加是好消息,尤其空头主力接连减仓,说明空方没有大跌的预期。

  IF1211合约逐日的持仓量依旧是下降为主,唯一的增加在上周四,因为当日大涨,增仓上行主要透露出多头主动的意愿。虽然空头当日套保意愿增加,但是上周五期指V型反转之后,期指空头依然是大幅减仓。“期指上周五减仓是好消息,代表期指不悲观,反而透露出偏多讯号。”高子剑分析。

  本周有望继续走强

  10月PMI数据的回升和政策利好预期增强了市场做多力量,相反空头谨慎情绪浓厚,连续减仓。市场人士分析,期指本周有望延续强势。

  在高子剑看来,期指IF1211合约的价差走势渐入佳境,越走越好。上周一是低买高卖,但是两个低点的价差背离。上周二完全是追涨杀跌。上周三是低买高卖,但是尾盘价差的收敛也难逃背离的干系。上周四的价差是突破形态,而且下午在高点整理时没有收敛。这就奠定了上周五低买高卖,当日已经找不出价差背离。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说,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多头操作。上周期指上扬,如果之后接连数周走高,则可认为较长时间内多头套保头寸的构建时机开始显现。并且,从滚动时间窗口角度的持仓变动信息来看,本周继续走高的概率较大。不过,他亦指出,上周四ETF大类的融资减去融券值下降了1.08亿,该信号透露出大涨之后,参与者的做多动能开始趋于谨慎。

  广发期货高级分析师郑亚男说,多空双方在2300点位置恐将继续博弈和斗争,此位置现货的成交量也显得较为重要。预计本周多方力量将有所增强,下方60日均线有望形成明显支撑,近期有望延续偏多走势。 记者 熊锋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