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宏观经济企稳多头开始发力 11月市场环境较复杂

2012年11月05日 09: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周操作指南

  本周多空指数

  古振华:★★

  袁 季:★★★

  苏海彦:★★★

  【行情回顾】市场有稳步走强迹象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执业编号: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小幅上涨,首批创业板个股解禁没有出现抛售潮起到了稳固市场信心的作用。周四公布的PMI数据显示我国经济重返月度反弹阶段,市场闻风起舞,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周期性板块成为带动大盘反弹的重要动力。前几个交易日市场成交量萎缩严重,后期成交量能否反弹就是下一步市场能否走好的关键因素。

  广证恒生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季(执业编号:A1310512070003):上证指数连番回升,最终报收于2117.05点,一周涨幅达2.46%,基本覆盖了前周阴线实体。这两周走势兔起鹘落,攻防转换相当快,多头刚刚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转眼又咄咄逼人,节奏不好把握。从周K线看,近八周来五次收盘于2100点之上,前四次都无功而返。当前指数重新回到了近期持续受阻的隘口,多头将发起第五次冲关。

  【背景分析】十一月市场环境较复杂

  中投证券高级投顾 古振华(执业编号:S0960610120085):上周第三季度季报披露完毕,业绩风险得到了释放;PMI有所反弹,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有所减弱,A股震荡反弹。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基数较低,今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同比有所改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担忧情绪,但10月PMI依然低于正常年份的同期均值,增长仍是依靠基建拉动,出口前景不乐观,需求见底仅来自供给方以价换量的结果,经济无新增长点。投资者的微观感受与宏观经济数据也有较大的差距,很难形成一致预期,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和幅度依然不乐观。

  十一月份市场迎来较为复杂的外部环境。A股市场自身资金压力也不容忽视,今年过会未发行的公司已累积86家,本月中旬后,IPO节奏可能加速;越近年底,资金面通常会越紧张,结合年末解禁的压力,高估值的中小板、创业板块可能继续承压。

  综合来看,基本面微弱改善,资金面紧张,十一月份市场面临较为复杂的环境,若无超预期的利好因素,市场可能冲高回落,以弱势为主。

  苏海彦:就现在的市场走势来看,必须要分成两个部分去看待。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近期走势偏弱,这对石油开采、煤炭以及有色板块的走势影响是比较大的。美元的走势也对它们有影响。也就是说这些板块面临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而它们在指数的编制中所占的权重比较大,因此指数的波动受它们的影响也比较重。就此而言,近期指数的可看性并不强。

  相反,除了以上几个板块之外的周期性个股会迎来比较好的操作机会。中国物流与采购协会公布的PMI数据重新回到50%上方,达到50.2%,这表明国内的经济从月度上说已经重返扩张区间。经济反弹会刺激周期类行业的需求。从区间来看,PMI的反弹会带动后续一系列数据的反弹,因此从月初到11月中旬公布的数据,甚至12月中旬公布数据为止,周期性板块逐个反弹的概率都较大。

  袁季:从技术层面看,短期市场处于强弱分水岭边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上证指数正好靠近中期压制线,而这条压制线自今年7月以来已经四次阻遏了多头反弹;其次,自8月底以来上证指数K线组合形成了“头肩底”雏形,现在正处于颈线位置;第三,10月后段的调整令MACD形成死叉,近日市场回暖带来了变数,金叉的实现将带来“空中加油”效应,二次死叉则意味着反弹彻底夭折。由于多头已进入进攻位置,引而不发会损耗做多热情,策略上应选择一鼓作气拿下隘口。所以,短期而言,接下来多头这脚油门是否给力就较为重要了,是不是银样蜡枪头很快就可以见分晓。

  【操作建议】关注大宗商品走势

  苏海彦:操作上,建议关注大宗商品走势对指数的影响,并据此对行业进行区分。热点方面可以关注以下几点:第一,水泥板块。近期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出现反弹,这是一个经济反弹的重要征兆;第二,水利。近期国家再度投入巨资兴修水利,投资的增长会利于行业的发展。另外水利是基础设施建设当中的一个短板,水利投资的增加也能够起到促进经济的作用。总之,与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关联性不大的周期板块个股的表现很可能是决定未来市场反弹高度的重要因素。

  古振华:年末,美国财政紧缩的风险可能会降临,美元走强是大概率事件。若美元走强,商品价格下降,国内通胀预期下降,叠加疲软的经济,国内债券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可以关注一些债券分级基金中的B类份额以及股票分级基金中的A类份额。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