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外市场表现强过A股 巧用QDII基金打好组合牌

2012年11月05日 10: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三季度,基金理财市场以QDII基金的完胜、A股市场基金的完败而告终,这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真考虑,通过投资QDII基金,来实现盈利的可能性。

  进入10月,随着美国股市的显著下跌,欧债危机的继续演绎,QDII基金转瞬之间又成为了基金市场上的重灾区,其高波动、高风险的特征暴露无遗。在今年余下时段,QDII基金是否还有投资价值?

  QDII彰显高波动特征

  今年年初,在美股上涨及欧债危机缓和背景下,QDII基金大放异彩,投资新兴市场及海外成熟市场的QDII都有良好表现,并显著领先于A股市场基金。

  进入二季度,A股大幅反弹,结构性行情令一批偏股型基金的收益脱颖而出。相反,QDII基金上演乾坤大挪移,此前领跑的投资于新兴市场和资源品类基金掉头成为领跌品种,一些投资于新兴市场的指数基金甚至出现3个月亏损20%的逆转,不仅洗掉年内盈利,而且由盈转亏。

  然而,更令人想象不到的是,到了第三季度,这样的兜底反转过程竟然再来一次。这一次是在欧美央行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由资源类品种一马当先,投资美股的相关品种也全面走好。第三季度,净值涨幅最大的标普石油指数基金达15.9%。排名前10位的QDII基金中,有8只均是资源类品种。第三季度,在国内基金市场上,除了货币市场基金外,QDII是惟一整体实现正收益的品种。

  经历一年之内的两起一落,QDII基金的业绩年内是否还会出现戏剧性的逆转?

  不到年底收官,谁也不敢妄加判断。在10月份,跟随美股的大跌,海外市场出现剧烈调整。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10月,A股指数基金表现最差,下跌1.64%。其次就是QDII基金,跌幅为0.95%。A股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下跌0.44%、0.41%。债券型基金表现最好,上涨0.36%。第四季度基金市场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抓住细分市场机会

  目前,市场上现有55只QDII基金,其投资标的、投资区域、风格类型包罗万象。除非碰上大的系统性风险,QDII基金齐涨齐跌的情况并不多见。

  在10月,伴随着美股的大跌,同时出现的还有热钱汹涌入香港,人民币持续升值。在道指下跌2.54%、标普500下跌1.98%、纳指大跌4.46%的情况下,恒指却大涨3.85%。其间,道琼斯欧洲50上涨0.27%,印度孟买下跌1.37%。大宗商品市场上,黄金与石油也走势活跃。

  从这个此起彼伏的市场上可以看到,与A股市场基金的趋同性不一样,QDII基金有可能在多样的品种与区域间,进行一定的资产配置,以回避风险,实现收益。

  以指数型QDII基金为例,当前市场上就有15只指数型QDII基金。按照投资区域划分,其中,有5只跟踪美国指数、4只跟踪香港指数、2只投资金砖四国,1只投资全球。剩余3只则是以全球范围内的大宗商品为投资主题的。这就像一副品种丰富的麻将牌,能做出什么样的组合,全看投资者的分析判断能力。

  四季度配置策略分歧大

  如果在QDII基金内部进行配置选择,首先考虑的是区域组合,即主要投资于欧美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或是与A股关联度较大的海外中国概念?其次还可以在投资品种上选择,以投资股市为主,还是兼顾商品市场的机会等。

  经过今年以来的两次起落,基金分析人士对第四季度的配置策略也出现了较大分歧。

  国金证券提出的QDII基金11月投资策略,是“偏向周期风格,增配新兴市场”。分析认为,在季报公布期以及在创出连年新高之后的获利回吐,使美股短期表现缺乏吸引力。大宗商品方面,预期未来QE3的持续力度,仍会对于大宗商品的价格以及通胀产生正面影响。面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目标,美国财政赤字问题只可能得到有限度的控制。因此,对于黄金等贵金属仍然中长期继续看好。

  因此,在投资组合,国金提出:以新兴市场为主配置,并搭配贵金属QDII。新兴市场重点推荐品种为国投新兴、招商金砖四国;贵金属为汇添富贵金属。

  在这份配置建议中,可以看到,分析师重点考虑到海外市场的最新变化,并认为10月份所出现的这种新趋势,未来仍有可能延续。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师由于看好美国经济复苏,认为美国市场的暂时回调恰恰是提供了长期投资的建仓良机,从而建议投资者长期重点配置美国权益类产品,同时保持对新兴市场的关注。大宗商品方面,由于牵制因素较多,存在更多不确定性,并且大宗商品波动较大,提出“此类产品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

  可以看到,这两组投资配置策略中,共同看好的是新兴市场;分歧最大的是对美国市场的配置策略。对于大宗商品市场,国金证券主要看好黄金等贵金属领域的投资机遇,好买基金则倾向于回避。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