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赚钱难瘦身快 主动股基资产净值5年后遭"腰斩"

2012年11月05日 11:1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基金三季报资产规模整体实现逆市增长,但《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注意到,稳定增长背后却暴露诸多问题。比如,主动股基资产净值5年时间遭“腰斩”,占基金资产总规模不到三成,其在A股市场上的话语权急剧下降;再如,85%次新偏股型基金首募规模缩水过半,“帮忙资金”扰乱正常投资秩序,致使业绩输大盘。在基金业变局前夜,我们希望“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这句古训,能给某些基金公司以提醒。

  赚钱难瘦身快 主动股基资产净值5年后遭“腰斩”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统计,主动股基三季度末资产规模仅6943.44亿元,占基金资产总规模28.54%;而2007年末,主动股基资产规模13812.94亿元,占当时基金资产总规模42.52%

  A股的震荡调整,令公募基金的处境颇为尴尬,一方面是投资业绩的亏损,另一方面则是资产规模的大幅缩水。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统计,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今年三季度末资产规模仅6943.44亿元,占基金资产总规模的28.54%;而2007年末,主动股基资产规模13812.94亿元,占当时基金资产总规模42.52%。主动股基资产规模在遭到“腰斩”的同时,其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降到历史低点。

  “主动股基资产规模快速缩水有三大主因:一是A股近5年持续下调,基金重仓股市值大面积蒸发;二是基民为追求稳定收益,不断赎回缺乏赚钱效应的权益类基金;三是基金公司战略转移,出于避险需求,发行新基金更倾向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副执行总裁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主动股基资产规模占比下降不必过于担心,毕竟成熟市场在一定特殊时期,其固定收益类基金发展也很快。目前美国固定收益类共同基金,规模占比几乎一半。”

  主动股基资产净值破7000亿

  据基金三季报数据,截至2012年9月30日,70家基金公司的总资产净值规模24326.95亿元,与上季度24180.49亿元相比提升0.61%。不过,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净资产规模出现下滑,已经从上季度的7046.99亿元减少到6943.44亿元,跌破7000亿元大关,缩水幅度1.47%。三季度末,主动股基净资产占全部基金规模比28.54%。

  时间追溯到五年前,2007年三季度末,A股股指即将登上历史顶峰,主动股基净资产12732.14亿元,基金总资产规模30323.87亿元,主动股基占比41.99%。整整20个季度,主动股基净资产缩水45.47%,占全部基金规模的比例也下降13.45个百分点。

  其实,与2007年末相比,这一数据的悬殊更为明显。主动股基2007年四季度净资产13812.94亿元,基金总资产规模32478.57亿元,目前这两指标数据分别下降49.73%、25.10%。显然,五年时间,主动股基资产净值遭到“腰斩”。

  主动股基资产规模在遭到“腰斩”的同时,其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降到历史低点。2007年三季度末,主动股基资产规模占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5.03%(交易所披露数据,当时两市A股总市值253157.14亿元);时至今年三季度末,主动股基净资产占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仅3.25%(交易所披露数据,两市A股总市值213947.45亿元)。

  债基货基规模追平股基

  记者注意到,与股票型基金的大瘦身相比,债券型、货币市场型、保本型、QDII的资产净值却逆市大增。

  截至三季度末,债券型资产净值合计2340.82亿元,与5年前的474.89亿元相比增加3.93倍;货币市场型资产净值合计4562.67亿元,与5年前的607.11亿元相比更是大增6.52倍;保本型、QDII基金资产净值分别646.66亿元、640.38亿元,与5年前相比均实现倍增。

  值得注意的是,理财型债基是贡献债基规模的主力。来自海通证券的一项数据显示,三季度末理财型债基资产规模达到974.23亿元,相比上一季度规模已翻番。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债基平均首募规模约为40.74亿元,主要贡献力量为理财型债基,而目前还有数只在发和即将发行的理财基金,四季度理财型债基极易突破千亿。此外,债基规模迅速扩张,也赶上了货币基金的规模。

  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债基和货基的资产规模总和(6903.49亿元)已经十分接近主动型股基,仅差不到40亿元。

  三大因素敦促基金业变局

  “主动股基资产规模的快速缩水有三大主因:一是A股近五年持续下调,基金净值重仓股市值大面积蒸发;二是基民为追求稳定收益,不断赎回缺乏赚钱效应的权益类基金;三是基金公司战略转移,出于避险需求,发行新基金更倾向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上证指数五年来累计下跌62.43%,这一跌幅超过了主动股基净值的跌幅;可比的99只主动股基总份额,由2007年的三季度末8206.6亿份减至今年三季度的6311.49亿份,净赎回23.09%。而来自近几年的新发基金数据,更彰显了基金对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青睐程度。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成立新基金186只,发行份额4328.78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1062.84亿份,占比24.55%;债券型、货币型、保本型基金分别募集957.84亿份、1718.92亿份、227.2亿份,合计占比达67.09%。显然,股票型基金的发行规模占比在逐步下降,从2007年的超过半数到今年的1/4;而固定收益类基金(包括债券、货币和保本基金等)的发行在扩大,从2007年的不到2%迅猛发展到今年超过65%的比例。

  “公募基金发展不能仅靠股票基金的支撑,固定收益类的基金应该是基金投资组合中的‘必选项’,完善的产品线便于投资者做出更多的投资选择,也有利于投资者的资产安全。”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副执行总裁则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对于主动股基资产规模占比下降不必过于担心,毕竟成熟市场在一定特殊时期,其固定收益类基金发展也很快。目前美国固定收益类共同基金,规模占比几乎一半。”记者 赵学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