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世宝上市首日暴涨626%成焦点

2012年11月05日 11:3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公司连夜预警五大风险“丑话说前面”公告显示,公司存在股价下跌、业绩下滑、募集资金不足以及汽车行业波动、客户相对集中五大风险

公司连夜预警五大风险“丑话说前面”

    公告显示,公司存在股价下跌、业绩下滑、募集资金不足以及汽车行业波动、客户相对集中五大风险

  昨日晚间,创下多宗上市首日交易记录的浙江世宝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存在连同经营业绩下滑、募集资金不足以及股价下滑等在内的5大风险。

  11月2日,首日上市的浙江世宝大幅高开505.43%,报15.62元。开盘不到1分钟,因换手率超50%被临时停盘,停盘价报16元,涨520.2%。该股的涨幅创2007年以来新股开盘涨幅之最,当日累计被临停三次。截至收盘,股价报收18.75元,涨幅626.74%,全日换手率95.15%。

  按照收盘价计算,如果中一签浙江世宝,也就是500股,便盈利8085元。

  公司存五大风险

  根据昨日晚间浙江世宝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公司股价存在可能下跌的风险。公告称,公司所属A股行业平均市盈率为10.67倍,11月2日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对应的市盈率达到52.08倍,估值水平高出行业平均水平388.10%。

  11月2日,浙江世宝A股股票收盘价对应公司预计的201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计算的市盈率区间为62.50倍至66.97倍,估值水平高出行业平均水平 485.75%—527.65%。

  另外,公司为H股上市公司,2012年11月2日公司H股收盘价为2.68 港元,折合人民币2.18元。公司股价可能会出现大幅波动。

  而除公司股价存下跌风险外,公司称还存在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汽车市场发展速度放缓的影响,浙江世宝2009年、2010 年、2011年及2012年1-9月,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7.33%、35.86%、35.25%及31.46%,呈现下降趋势。201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6.26亿元、净利润为1.11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4.65%和6.05%,但增速有所放缓。2012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4.4亿元、净利润为6012.30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5.99%和25.08%。

  公司方面还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800万元至82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7.35%至 30.89%。

  另据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2971.18万元,与“汽车液压助力转向器扩产项目”、“汽车零部件精密铸件及加工建设项目”和“汽车转向系统研发、检测及试制中心项目”三个募投项目所需资金5.1亿元元存在较大差距,公司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无法按期完成、项目建设成本上升等风险。

  除上述三大风险外,公司还表示,存汽车行业波动导致的风险及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机构赚得比公司多

  在浙江世宝大涨626.74%的同时,有三家机构在这次的暴涨中“赚得”比浙江世宝还多。

  据公开资料显示,浙江世宝以2.58元/股的价格发行15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仅募集资金3870万元;而国都证券自营账户、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长城人寿自有资金账户,以及兵工财务公司自营账户等三家参与网下询价、并最终获配新股的机构各自获配325万股,若以11月2日的均价16.8元抛出计算,至少可获利4621万元。

  近期,洛阳钼业、浙江世宝等H股公司在回归A股的同时皆出现了股价被爆炒的情况。

  有策略分析师指出:“以往被爆炒的新股,在上市首日参与交易的约九成以上是散户,在这之后承担暴跌损失的也主要是散户,预计浙江世宝也难例外。浙江世宝H股在香港市场关注度不高,发行A股却受热捧,直接体现出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偏好与成熟市场的差异。”

  目前,在实际操作中,一般是以H股价格为参考,再根据询价情况,确定A股发行价。这是因为,A股与H股价格接轨是市场运行大趋势。目前,共有“A+H”公司79家,总市值达10.8万亿元。其中,H股价格高于A股的公司共有22家,主要是大盘绩优蓝筹股。A股价格高于H股的公司有57家,大多是小盘股和绩差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所反映的就是两地市场价格偏离度,指数越高,表明价格偏离越大。近年来,这一指数持续走低,表明A股和H股价格在逐渐接轨。

  令人费解的是,从洛阳钼业、浙江世宝新股定价过程看,个别承销商和部分询价对象,出于商业利益或其他原因,报价较高,远高于这些公司现有H股价格。

  对于这种不理性炒作股价的行为,策略分析师表示:“个别‘炒新’大户试图利用部分投资者热衷跟风炒作的习惯,兴风作浪,显示出券商对客户管理不到位等缺陷。市场主体成熟、市场机制完善与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是互为前提的,在这些方面,我国资本市场依然需要做很多工作。”记者 杨 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