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募加速逃离创业板 医药蝉联配置榜首

2012年11月05日 13: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对出现在上市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私募信托产品进行了统计。三季报信息显示,私募持股呈现四个特征:受益资金持续流入,医药蝉联行业配置第一;创业板主要活跃度指标连续1年处于低位,当期市值下降较大,显示私募加速逃离创业板;新增私募创新低,减持行为上升,增持动作下降,传递出私募悲观的态度;持股市值连续3个周期上升,暗示部分私募对重点品种并不吝惜弹药。

  根据A股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度报告,在23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浮现77家私募基金投资顾问所管理的136只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共计出现312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88.84亿元。

  除投资顾问数量有所上升外,其余三项活跃度指标均呈现负增长。从2012年半年报的统计看,归属于74家私募基金投资顾问所管理的142只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共计337次出现在23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与此相比,本期虽然投资顾问出现次数增加4.05%,但出现私募基金的上市公司减少1.69%,出现次数减少7.42%,产品数量减少4.23%。

  持股市值连续3个周期上升,暗示部分私募对重点品种并不吝惜弹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信托计划持有A股市值合计88.84亿元,与2012年半年报的84.31亿元相比较,增加4.53亿元,增幅5.38%。2012年三季度末,信托计划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0.054%。持股市值和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近一年来新高。连续3个周期持股市值的攀升,说明部分私募对于看好的重点品种依然敢于在“左侧”交易并重仓买入。

  减持行为增加,增持动作减少。本季私募发生47次减持行为和56次增持行为。而2012年半年报显示,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发生36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发生67次。减持行为较上期增加30.56%,增持动作较上期减少16.42%。

  私募新上榜的次数和占比创两年内的历史新低。从历史统计数据上看,本期私募上榜次数中属于三季度新进入的占比为46.8%,是具备历史可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比例。绝对数值为146次,也创下从2010年三季度以来的历史新低。

  新上榜次数的减少表明私募对于之前没有投资的品种不愿意冒险尝试,减持行为增加和增持动作减少则反映了私募减持动机强于增持意愿弱。通过这两点,我们基本可以判断,多数私募基金管理人对市场后期走势持较为悲观的态度。

  流出创业板的趋势延续,持股市值变化显示私募或在加速逃离创业板。今年三季报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信托产品持有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减少2.63%,产品数量减少13.46%,出现次数减少1.56%,持股市值减少27.94%。创业板活跃度指标环比增速整体上连续三个季度以负增长为主,部分活跃度指标已经连续1年下滑。

  大股东解禁压力和财报数据的黯淡无光,是私募持续流出创业板的主要原因。虽然在三年前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中,绝大部分公司控股股东都发布了延迟解禁承诺,但延迟解禁只是一时的行政干预,大股东承诺到期后抛售股票的动机犹存。且上市后业绩变脸的前车之鉴、三季报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5.3%的严酷现实,让创业板“高成长”的标签破灭的同时,也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

  对比2012年半年报,从流入流出行业的分布看,商贸零售、食品饮料、机械、医药、轻工制造是流入资金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流入3.92、3.49、2.09、1.85、1.27亿元;建筑、家电、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基础化工是流出资金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流出1.10、1.59、3.13、3.29、4.66亿元。受益于资金的流入,商业零售和机械同时也是私募持股行业分布的前五名,医药行业连续两个周期资金呈现净流入态势,蝉联行业配置第一的位置。

  从十大流通股东反映的私募基金行业配置分布看,医药、机械、房地产、电力设备、电子元器件是私募出现次数最多的前5大行业,在上述行业上市公司的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私募基金出现的次数依次为48、28、24、22和22次。从市值分布来看,医药、房地产、机械、商贸零售、电子元器件为市值前5大行业,它们的市值依次为15.60、6.74、6.04、5.54和5.22亿元。

  从2012年三季报前5大行业近5个报表周期的市值情况来看,医药的防守特性继续显现,已经连续两个周期被私募增持,且本期市值增加13.46%。电子元器件在连续两个周期增持后,当期出现资金流出。而商业零售则是在连续3个周期出现减持后,当期出现资金流入。 □中信证券研究部 金融产品组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