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或成万亿市场 交易制度即将突破?

2012年11月05日 18: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4日在2012浦江创新论坛上表示,近几年政府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发展和创新过程中,十分注重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并推出了“新三板”等场外市场。通过资本市场分层以及交易制度创新,使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都比较容易获得直接融资机会,以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目前,“新三板”扩容方案获批已满3个月,首批扩大试点新增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天津滨海三个园区。记者在上海调研发现,已挂牌企业受益效果正逐步显现,张江园区内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挂牌积极性颇高。

  “新三板”扩容 高科技企业迎利好

  “新三板”发展是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一方面,融资门槛较低的场外市场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新途径;另一方面,“新三板”扩容和市场流动性提升也将为PE和VC提供更好的退出通道,扩大了风险投资对实业的支持力度。

  招商证券研究认为,“新三板”的建立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直接融资体系,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中信建投表示,“新三板”扩容为创投企业提供了新的退出通道,同时增加了企业兼并与收购的流动性,促使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王国蓓告诉记者,“新三板”企业大部分为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且多处于初创期,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所以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而扩容以来,“新三板”市场发展总体向好,从而为更多地区的中小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途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认为,“新三板”是资本市场的“少年队”,它对于挂牌企业无现金流、盈利和其他财务指标的要求。因此,“新三板”市场对于这部分企业的成长是十分有益的。

  “新三板”扩容三月 挂牌企业初尝“甜头”

  记者调研发现,“新三板”扩容后,拥有大量高科技企业的上海张江高新区不少企业表示有意挂牌。

  在2012浦江创新论坛上,上海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高级技术主管龚静告诉记者,“新三板”扩容后,管委会对园区内的企业进行了多次培训和宣传,目前园区内企业的挂牌热情很高,已经有多家企业在积极准备申报。

  据悉,目前上海已有超过40家科技型企业与券商签订了“新三板”服务协议。

  一家最近挂牌的上海高科技企业的高管表示,能在“新三板”挂牌,本身就是对企业的一种鞭策和鼓励,这不仅提升了公司的形象,公司还可以通过资本运作扩大规模。“相信明年《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实行后,企业受益将会更为明显。”这位高管透露,挂牌后,公司的融资环境大为改善。

  金和软件在“新三板”挂牌已近五年。该公司总裁栾润峰表示,挂牌首先对于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实现更好的长期发展,是一种很好的途径;其次,也加快了公司的融资速度。

  据平安证券分析,过去几年中,“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预计未来几年,挂牌企业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速仍为15%以上。

  招商证券研究员洪锦屏和罗毅认为,“新三板”将是未来的纳斯达克,其对于孵化高科技产业、推进经济转型的作用将逐步显现。

  “新三板”或成万亿市场 交易制度即将突破?

  业内普遍预计,“新三板”即将迎来爆发增长的时点。当企业数量足够多后,“新三板”的规模效应、融资功能以及券商在其中的业务发展较当下将不可同日而语;但“新三板”的发展仍然需要解决流动性、融资和转板等问题。

  扩容是推动“新三板”发展的第一步。平安证券认为,随着“新三板”试点的不断扩大,预计未来几年全国88个高新区将陆续纳入试点范畴,预计5年内“新三板”挂牌公司将达到2800家左右,按每家市值规模4亿-5亿元计算,“新三板”总市值将超万亿元。

  然而,王国蓓指出,扩容并没有同时进行交易机制改革,这也为市场的后续改革和发展留出了空间。比如,流动性历来是“新三板”的短板,数据显示,“新三板”的流动性极为不足,换手率不到3%,而2011年深沪两市A股的换手率则达到219%。“新三板”流动性不足制约了“新三板”交易的活跃程度,使之无法完成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影响了企业的融资。

  今年3月27日,监管层首次提出了“新三板”发展的五大建议,其中包括建立和完善各层次市场间的转板制度、探索实行做市商制度、支持主办券商开展直接投资业务、开展挂牌企业股权激励试点、适度扩大合格投资者队伍等。

  制度改革构建了“新三板”发展的必要支撑。平安证券预计,未来监管层将对现有的交易制度进行改革,包括建立和完善转板制度、引入做市商制度和降低交易门槛等,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以提升“新三板”的交易活跃度,这将保证未来几年“新三板”的高速增长。(记者 郑钧天)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