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0点告破再见新低“1时代”股民何去何从

2012年11月28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白云机场候机楼里,乘客在多媒体服务亭查看股市。吴伟洪 摄

  第3个跌停,42万手封单,塑化剂冲击波中的酒鬼酒“鬼影”未散,让A股雪上加霜。作为重要心理关口的2000点,此前虽多次岌岌可危但仍竭力坚守,但昨日最终还是没能撑住,正式宣告失守,A股重回“1时代”。

  截至收盘,沪指报1991.17点,下跌26.29点,跌幅为1.3%,最低点一度跌至1990点,再创45个月新低。面对重返1时代的A股市场,股民惊惶未定;投资专家在关键时刻呼吁“切莫惊慌,区别对待”。

  护盘失败 A股重返1时代

  尽管此前QRFII扩容等消息一度提振信心,但是在2000点蹒跚的A股终于丢盔卸甲。

  在没有明显利空的情况下,沪深两市昨日惯性重挫。两市双双低开,全天呈现震荡走低态势。所有板块全军覆没,无一飘红,深成指更是跌破8000点大关。自上午止步观望状态后,午后市场交投意愿更加低迷,沪指一路下探,午后有效跌破2000点,一度跌至1990点,再创45个月新低,沪指正式进入1时代。

  沪指、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盘中均创出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1991.17点,下跌26.29点,跌幅为1.3%,成交390亿元;深成指报7936.74点,下跌79.33点,跌幅为0.99%,成交389亿元。盘面上,两市近2500只股票仅有不到100只出现上涨,810只股票跌幅在5%以上,43只股票跌停。

  实际上,受今年以来行情低迷影响,A股投资者交投意愿一直持续下降。此前披露的10月月报便显示,10月份仅4528.10万户的A股投资者近一年内参与了二级市场交易,占期末A股有效账户的不到三分之一。

  阴影未散 压垮2000点最后稻草

  “本来大多机构预计酒鬼酒只有2个跌停。没想到出现第3个一字跌停板”,对于昨日A股失守2000点,广东西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水江在受访时认为原因有三——

  其一,受基本面状况的影响,当前总体经济呈现下滑趋势,企业效益直接影响着股票价格;其二,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一方面,大小非解禁、新增IPO等不断加入市场争夺资金,另一方面,市场却并无新的资金流入,因而造成供求不平衡。其三,受酒鬼酒塑化剂事件的牵累,不仅影响到酒类板块的走势,更引发了消费者对整个食品行业的担忧,使本来就很脆弱的股市雪上加霜。

  上海理成资产基金经理田晓军也总结了两个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是市场对年底资金面压力的担忧;二是投资者经过一段时间博弈后的市场心态比较脆弱,指数在技术上存在压力。

  田晓军指出,昨日是市场第三次跌破2000点,前两次跌破2000点时市场都有上涨或强势的板块,但这次下跌带有明显的恐慌性质,成交量也有放大,许多基金重仓股下跌幅度都比较大,不排除许多机构面临止损压力——面临到年底排名,由于公募无法像往年一样拉动基金重仓股带来净值的上涨,只好选择提前减持,减少亏损。

  应对之策 区别对待 选择性止损

  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业内人士多持乐观态度,英大证券交易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要慌张,要冷静,并且能够有区别地对待。目前蓝筹股基本上已经到了历史低点,机会和风险并存。”此外李大霄还建议惊惶未定的股民:“不要在黎明前倒下,不要悲观。”

  李大霄表示:目前股市已经处于熊市末端,靠近历史低位。监管层也一直在做政策调整,而且相信接下来还可能会出台一些救市措施,下跌幅度越大,监管层出台政策的可能性也越大;同时,由于引资力度的加大,海外资金不断涌入,供求关系也将进一步好转。

  李大霄还建议股民理性地做出区别:“对于那些价值被低估的股票,需要再坚持,但是对于价值被高估的股票,如果还一直持有,则是有风险的”。对于判断股票价值被低估与否的标准,李大霄建议可以参考公司的最新动作,到底是频频回购还是不断减持。

  相对于李大霄的乐观,广东西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水江则持谨慎态度,他认为沪指很可能会直接奔向1800点,并建议股民止损速度越快越好,以免造成更大的亏损。此外,周水江建议可以选择国家支持的产业进行投资,比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像环保、新能源、信息产业等。这些板块虽然受昨日大盘影响也呈现下降趋势,但长远来看,还是具有投资价值的。

  何以解忧 期待制度性红利

  根据央行今年第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不难看出,其维持当前利率水平的意图已较为明显。在政策方面,当前的货币政策倾向于延长经济调整的进程。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来年A股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若把来年GDP定调为7.5%,说明管理层仍把稳增长、调结构放在首位,因此市场期待政策面会有利好出台。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经济缺乏明确的增长力量恐怕是当前市场最为困惑的一点,“但是从长期来看,我们则仍然要抱着一颗积极的心态,在要素生产率、全球经济再平衡和相关制度红利等核心因素方面寻找机会”。

  深圳铮峰巨业董事长吴毅健对股市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他指出,从各方因素来看,沪指继续下跌的空间非常小。从图形来看,昨天的下跌是“最后一跌”的可能性非常大,从技术指标来分析,目前处于严重超跌的状态,沪指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小,“短期面临一次普涨的机会”。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吴毅健看好未来超跌股反弹,“未来的反弹一定是个股普涨的行情,最看好券商股,银行股反弹高度不大,但机会比较确定。”

  小散用脚投票

  私募应对清盘

  在2000点盘踞震荡多日后,昨日,上证指数终于难再抵御下行压力,一举跌至1991.17点,宣布A股重返1时代。身处A股市场持续数月的低迷,大多数小散户纷纷选择退场或变成僵尸户;公募基金一边应对酒鬼酒造成三跌停的塑化剂危机,另一方面专注于开发债券类产品,而阳光私募们则在年末清盘潮危机中苦苦挣扎。

  “空仓户”和“僵尸户”双创新高

  面对A股一路跌跌不休,心灰意冷的散户们只能用脚投票了。据公开资料显示,近日股民活跃账户已经创出1664点以来的新低,空仓账号达到53%,创出新高,而持仓长期不动的“僵尸户”也创出新高,围观成为股民的第一选择,股市上空弥漫着寒冬的气氛。

  上周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周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仅为646.68万户,占到A股账户总数的3.86%,A股交易账户占比自2008年有统计以来首次降至4%以下。不仅如此,当前A股无论是交易账户还是持仓账户占比,均已创出2008年年初以来的低点,投资者撤离股市的迹象越发明显。

  实际上,受今年以来行情低迷影响,A股投资者交投意愿一直持续下降。此前披露的10月月报便显示,10月份仅4528.10万户的A股投资者近一年内参与了二级市场交易,占期末A股有效账户的不到三分之一。

  基金边“解酒”边“发债”

  一场突如其来的“塑化剂”风波,不仅让今年的明星股酒鬼酒陷入了危机,也让抱团白酒股取暖的公募基金遭遇岁末业绩危机。据悉,汇添富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和广发基金分别持股721.60万股、560.85万股、462.60万股,是重仓持有酒鬼酒的前三家基金公司。昨日酒鬼酒第三度“一字跌停”,在年末排名关键时期,让这些“醉酒”的基金公司苦不堪言。

  与此同时,以往数量较为稀少、甚至有点被“边缘化”的纯债基金,凭借稳健的收益,近期开始成为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的焦点,10月份以来,广发、工银瑞信、平安大华等基金公司纷纷推出纯债基金。纯债基金也因专注投资债市的纯粹性,以及长期以来业绩的稳健表现,在震荡市中也愈来愈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

  阳光私募苦对清盘潮

  接近年末,赎回的压力和净值压力导致私募基金频现“非正常死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共有8只阳光私募清盘,阳光私募清盘潮显卷土重来迹象。其中,11月9日,中投信托·金德4期因为跌破了0.85元的平仓线,被迫在次一交易日中平仓。11月20日开放日后,信托计划运行规模低于信托合同规定的1800万元的运行规模,西安信托·玖歌投资二期申请信托终止,其余5只属于到期清算。与此同时,还有4只阳光私募徘徊在“生死线”上,西安信托·龙腾9期等产品因为净值跌破警戒线,而将由全体受益人大会决定产品的去留。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卓越冰 彭雪蕾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