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票资产度过"失落的"三年 股民亏得没钱去抄底

2012年11月28日 11: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深A股周二收低,沪综指跌1.3%,收盘跌破2000点,创下最近46个月收盘新低。机构投资者认为2000点附近的持续拉锯行情,显示出市场对于经济和A股中长期走势担忧。

  沪市市盈率降至10.9倍

  昨日沪指收报1991.17点,跌幅为1.3%,收盘点位创下46个月新低;深成指跌0.99%,收报7936.74点,跌破8000点,创下2009年3月份以来新低。

  从盘面看,个股中非ST类股票超过40只跌停,81只个股跌幅超过9%。小股票在昨日下跌更为明显,沪市上证380指数下跌了3.03%,但上证50指数仅下跌了0.66%。代表两市中小个股的中证500指数则下跌了3.57%。

  按行业看,除银行板块逆势小幅上涨外,其余行业板块均出现不同跌幅。传媒教育、食品饮料、农业、造纸印刷等板块整体跌幅都在4%以上。

  昨日沪深A股总市值为20万亿元,而年初为21.4万亿元,今年至今市值蒸发1.4万亿元。从6月底至今则蒸发了2.5万亿元。

  从沪市市值看,股市从今年4月份之后,市值就持续蒸发。这也与A股的走势一致。

  市场的持续下跌也使得沪深两市的市盈率等指标处于罕见低位。昨日深市静态市盈率18倍,而沪市低至10.9倍。全市场市盈率约12倍左右。

  大摩量化配置基金经理张靖说,虽然目前A股12倍市盈率,已达近14年的最低水平,但在板块选择上,依然要精选估值洼地,比如景气度回升的行业,或者估值低但没有成长陷阱的行业。

  内外投资者信心迥异

  A股持续低迷,投资者信心不振,不少境内机构投资对中长期都较为谨慎。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从昨日走势看,两市成交量不断萎缩,市场参与度不断降低,2000点附近持续的拉锯已经显示出市场对A股中长期的担心。

  申万菱信认为,无论是从估值还是从宏观经济数据上来看,当前A股存在的积极因素已经显现。但A股并未启动新一轮的上涨行情,主要体现了市场对A股中长期的担心,以及担忧后市能否有较大的政策推动。政策推动力的强否,需等待12月中央经济会议的召开,了解新一届领导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思路。

  但在外界看来,越来越低的估值,和经济复苏的长远前景使得不少海外机构看好A股,从资金流动上这种看好有迹可循。

  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旬的10周内,流入中国股票基金的资金规模接近40亿美元。截至11月初的三个月中,QFII汇入境内资金也逼近34亿美元。

  但在A股投资者眼中,中国经济并非简单的周期和轮回能解释。低谷之后也并不意味着一定是高潮。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经济缺乏明确的增长力量恐怕是当前市场最为困惑的一点。是重走旧有投资模式的老路,还是坚定转型方向,对相关产业和企业的投资含义及影响有着天壤之别。“对应到投资上,就有必要长期关注改革的力度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性。”他说。

  ■ 重点股票

  白酒股成深市千亿市值公司“独苗”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塑化剂影响下的白酒股近期遭遇持续下跌。截至昨日,白酒股洋河股份和五粮液成为深圳市场千亿市值公司中的“独苗”。

  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洋河股份总市值1042亿元,五粮液市值1038亿元,高于排名第三、仅有930亿市值的万科A,成为深市仅有的千亿公司。

  昨日洋河股份涨1.7%,五粮液涨1%,即前一个交易日这两家公司的市值更濒临跌破千亿水平,如果白酒股整体继续下行,深市千亿公司可能成为过去。

  最近三年疲弱的市场已经消灭了深市诸多千亿市值公司,从地产、能源到大消费行业。2009年末,深市的千亿公司还包括万科、苏宁电器、西山煤电等公司。

  ■ 回顾

  股票资产度过“失落的”三年

  沪综指和深成指的收盘点位双双回到2009年初,这意味着接近四年的时间里沪深两市平均回报为零,也意味着从2009年高点以来,股票资产度过了荒废的三年。

  回报数据最为透明完备的基金给投资者提供了证明,在大类资产上,债券成为投资者更好的选择。

  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11月23日,在市场上成立满三年的539只基金中,三年累计业绩排名前三的富国天丰、中银增利以及易方达增强回报A,分别实现了23.69%、22.38%以及21.75%的回报;市场上125只债券基金最近三年的加权平均回报为11.97%。

  但同期取得正收益的偏股基金不足5只,且正回报均低于3%。大部分偏股基金回报从-5%到-50%不等。

  股票资产是如何失落的?2009年股票市场一度因为经济刺激计划快速上升,但随后增长乏力、通胀阻止了股市进一步上升,但真正击溃股市的是2011年以来的经济持续低迷。

  2011年以来,沪指下跌了29%,而从2009年高点以来,沪指下跌了43%,其中绝大部分下跌是在2010年11月以后发生的。

  当时正是中国经济季度GDP同比的最高点。随后GDP季度同比增长一路下行,从9.8%下降到今年第三季度的7.4%。如果抛开GDP数据绝对值,A股与经济景气度的关联十分密切。

  新京报记者 吴敏

  ■ 股民声音

  “亏得没钱去抄底”

  提到股票,冯先生称,“处在绝望状态”,现在他已经亏了25万元。

  冯先生的炒股生涯始于2001年5月,在随后的日子里,有赚有赔。但最让他“痛苦”的是金风科技。冯先生称,2010年11月买入时,股价还在20多元,现在已经跌到了5块多钱。亏了25万元。“被套住了,除了等还是等。”

  如今股市跌到2000点以下,冯先生称不会去抄底,因为已经亏得没钱去抄底了。而且他预计股市有一年多的筑底时间,会在2000点至2100点之间反反复复。

  记者 刘兰兰 吴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