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月逾八成融资做多者账面浮亏

2012年12月05日 1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数据显示,11月份,逾八成融资做多者账面浮亏,收益逊于融券者。其中,一位股民三个交易日亏4%,在博客中感慨“融资融券是通往天堂的捷径,也是通往地狱的大道”。

  融资炒股三日亏4%

  “一直以来比较抗拒融资融券,直觉告诉我,它可以将百年基业的英国霸菱银行毁于一旦,更不用说平头百姓那点家财。”一位网名为“纵翔九天”的股民在他的博客中写道。

  对融资融券有着抵触心理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在他们的潜意识中,具有杠杆效应的融资做多意味着风险放大,融券做空则意味着市场将跌跌不休。但同时,他们也知道,不断创出新高的融资融券余额说明了这是资本市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双边投资时代渐行渐近,因循守旧只会被时代淘汰。

  于是,发现难从文字上了解融资融券的“纵翔九天”,决定在市场低迷、便宜股票诱惑满地之际实盘试验一次融资操作。信达地产是他精心选中的试盘标的,同时他将部分亿城股份和华远地产作为担保物转入信用证券账户,等待11月26日周一开盘。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次实盘试验只持续了三个交易日。

  “星期一,沪市开盘下跌,11点后回到前一交易日收盘点位附近,当时认为这是又一个2000点的小调整,就在3.51元买入信达地产。”

  对有多年经验的他来说,如果是平时用自有资金炒股,买入股票的短期下跌并不会使他产生多大的心理压力,相反,他会希望股价继续下跌以便买到更便宜的筹码,但这一次,他的心态被改变了。“用融来的钱买入信达地产后,心态确实和平常不一样,买入后就开始担心下跌,就好像回到多年前刚入市时没有安全感的状态。”他自述。

  “星期二,沪市跌穿2000点,信达地产下跌。”股价下跌使他被冻结的部分自有股票市值和融资信用额同时缩水,再加上180天的还款约束期、融资利息不断增加,给他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之前从未设止损的他,这次想到了止损,他在3.39元卖出一半融资买入的信达地产,并完成还款操作。

  “星期三,沪市继续下跌,信达地产跌。3.36元卖出另一半融资购买的信达地产。至此,第一次融资融券操作以整体亏损4%以上完成操作!”三个交易日亏损4%,对于客户资金门槛较高的融资业务来说,亏损额度并不低。

  “融资融券是通往天堂的捷径,也是通往地狱的大道。”他总结说。但在实盘中,他也看到了融资融券的积极因素:“个人认为在行情极度低迷的时候,还是可以短期使用一下融资工具盈利。”

  逾八成融资者浮亏

  和“纵翔九天”一样融资做多遭遇亏损的投资者大有人在。wind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30日,共有117只融资标的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其中99只在11月份录得下跌,占比达85%。

  “目前,融资做多的投资者收益情况确实不大理想。”华泰证券资深研究员赵玥说,“当前市场环境下,融资做多的投资者主要有两类人,一类是准备抄底的中长线投资者,一类是博超跌反弹的短线投资者。总体来说,以短线投资者居多。”

  相较而言,融券做空的投资者收益情况则好于融资做多者。wind数据显示,11月份,共有216只融券标的呈融券净卖出状态,其中165只个股于11月下跌,占比达76%。白酒股的塑化剂风波前后,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和洋河股份融券余量持续增长,融券者的丰厚收益引来跟风者无数,甚至导致白酒标的券供不应求的情况出现,如股民“老鼠爱大米101”发微博称“刚刚融券白酒标的还有,转眼就抢光光啦……”

  “实际上,只要股指和融券标的都处于下跌趋势中,融券做空获利的可能性就很大。尤其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于近期连续大跌,期间融券者获利将十分丰厚。”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表示。

  尽管融券者获利颇丰,但整体而言,融券规模相对融资规模仍是“小巫见大巫”。截至12月3日,融券余额仅25亿元,而融资余额则高达743亿元。做空与做多力量对比悬殊,为何股市依然空头氛围浓郁,难以转弱为强呢?

  “首先,融资规模有限,仅743亿元,甚至低于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量,难以达到推动股市上涨的目的;其次,融资者主要是个人投资者,买入股票也不集中,难以形成助推股价上涨的合力。第三,目前A股处于跌势,融资资金往往逢低买入,等待反弹获利,难以助推涨势。”刘景德分析说。实习记者 王朱莹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