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面偏紧估值压力犹存 成交清淡“休眠股”涌现

2012年12月05日 1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成交如遭冰冻。

  12月4日,11点02分至13点26分,近一个小时的交易时间内,ST宝利来出现交易空挡,拉出长长的横线。当天ST宝利来成为两市“休眠王”,仅成交5.18万股,成交金额50万元。12月3日,总市值高达22亿元的星辉车模仅成交3万余股,成交金额仅44万元,为当天成交额最低的个股。在此之前,星辉车模已连续数日成交金额不足百万元。

  12月4日两市有10只个股成交金额低于百万元,其中5只主板个股(含2只ST股),5只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包括建新股份、上海新阳、高盟新材、康耐特和嘉麟杰。

  同花顺统计显示,上周以来“休眠股”涌现。12月3日两市有17只股票成交金额低于百万元,其中9只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11月30日有22只股票成交金额低于百万元,11月29日有18只股票成交金额低于百万元,11月28日有6只股票成交金额低于百万元。这些个股大部分为中小盘股票。

  如果将低于500万元成交额作为成交低迷的标准,12月4日两市有492只股票成交金额低于500万元,12月3日两市有579只股票成交金额低于500万元,11月30日有655只股票,11月29日则有667只。

  中小盘“休眠股”的低迷与上市之初受到的追捧形成鲜明对照。以创业板股票星辉车模为例,2010年1月20日该股上市首日成交金额达3.18亿元,而今年12月3日成交金额不足50万元。同是创业板股票的金利华电2010年4月21日上市首日成交2.87亿元,今年11月29日仅成交52.8万元。沪市主板股票万里股份11月29日只成交了411笔,52万元,而1994年该股上市当天的成交额高达2.57亿元。

  成交低迷使得一些个股动辄被几十手卖单砸至跌停,或被少量买单快速拉升,一些中小投资者甚至戏称圆了散户的主力梦。11月28日午后14点50分,森马服饰的股价被一笔仅14手的卖单砸至跌停,瞬间从18.90元跌至18.01元,成交额仅为25214元,随后森马服饰的股价又被两笔共31手的买单拉升至跌幅3.30%的位置。森马服饰目前的流通股本为7000万股,流通市值超13亿元。

  同样戏剧性的场景出现在总市值16.8亿元的上海九百身上。11月28日上海九百一直走低,尾盘前一度下跌到4.2元,就在收盘前2分钟,一笔2399手的买单将股价从4.26元拉升到4.80元,这笔不过115万元的成交额导致上海九百股价当天波动幅度超过12%。

  上海一家券商的策略分析师指出,在市场极度低迷的情况下,一些小盘股经常会面临流动性不足问题,原因是小盘股股东数量少,容易控盘,在熊市会陷入“买不到,卖不出”的困境,成为“休眠股”。不过,“休眠股”涌现也是熊市末期的一个特征。

  资金面偏紧 估值压力犹存

  “休眠股”涌现主要受当前市场整体成交低迷影响,与资金面紧张密不可分。

  11月26日,市场创出2009年1月5日以来单日成交低点,沪深两市仅成交625亿元。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10月沪市成交9201亿元,11月沪市成交9161亿再创新低(扣除2012年1月9055亿、2009年1月9582亿的成交,这两次均是春节长假),这种低迷与2008年8月、9月、10月类似,连续三月成交额跌破万亿大关,当时的情况是上证综指急跌40%。

  国信证券预计,12月沪深两市解禁规模将达2300亿元,每周解禁规模分别约为253亿、266亿、752亿、467亿元。虽然之前部分创业板股票大股东主动延长了锁定期,但解禁大潮来袭的预期依然存在,加剧了市场忧虑。

  近期,一直未有新股IPO的案例。沪深两市最近一宗IPO发生在一个月前的11月2日。截至11月30日,IPO排队企业增至809家。浙商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陈枫表示,从A股市场供给面来看,IPO作为悬在A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给市场带来潜在较大供给风险。在抽血效应明显、赚钱效应不足的情况下,12月限售股解禁潮或给股市带来冲击。

  民族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陈伟表示,近期市场连续走低的重要原因是资金面偏紧的局面难以缓解。眼下,各企业年终结账的特性决定他们有较大的动力收回资金,由此也就容易给股市带来压力。今年也是利率市场化加快及“影子银行”业务大发展的一年,市场化的利率水平居高不下,票据利率高达4.5%,远高于2008年经济见底期间2%的利率水平,使得较多的资金宁愿从各类理财产品投资中获得稳定收益,也不愿意投资股市。

  估值压力也是导致中小盘股不被看好、成交低迷的重要原因。同花顺数据显示,按TTM整体法计算,截至12月3日,中小板整体市盈率为21.96倍,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为26.91倍,而沪深300整体市盈率为9.12倍,上证50仅有8.59倍。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指数与代表大盘的上证50指数相比,估值溢价率仍高达2.28倍,而今年初中小板指数见底时溢价率为2.04倍。

  尚未触及退市红线 部分个股或被边缘化

  “休眠股”的大量出现,引发市场对其是否会退市的担忧。

  按照沪深交易所的规定,A股主板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内累计成交量低于500万股将被退市,中小板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内累计成交量低于300万股将被退市。创业板上市规则也显示,创业板公司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照此计算,只要主板公司平均每个交易日成交量低于4.17万股,中小板公司平均每个交易日成交量低于2.5万股,就将触碰这一红线。目前,虽然许多中小盘个股沦为“休眠股”,但较各自的退市红线尚有一段距离。

  不过,退市制度将倒逼“休眠股”上市公司管理层,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提升公司股票对资金的吸引力,避免陷入因成交量低迷而退市的困境。

  对于“休眠股”未来的走势,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不少“休眠股”是和大盘一起跌下来的,可能是跌到了一定的低位,没人愿意抛售才导致交易僵持,表明该股价格开始筑底。也有分析师持相反观点,认为许多“休眠股”成交量如此之低,却仍然没有出现跌停,表明该股价格还没跌透,若市场继续走低,则可能放量杀跌。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上海一家券商营业部走访发现,这些“休眠股”的冰冻行情已让一些投资者感到十分不安,担心这些股票以后会长期低迷。而从海外成熟市场来看,确有部分业绩不佳的中小盘股票遭到市场抛弃,长期成交冷清,逐渐被边缘化。香港创业板就有一些股票基本无人问津甚至沦为“仙股”。

  上海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认为,流动性缺失将造成市场定价功能失真。目前股市对资金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很多资金正在流向固定收益市场。若不能有效改变这种趋势,股市的定价、投资、融资功能都会受到影响。

  □记者 万晶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