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象"起舞只是"王的盛宴" 报复性反弹或昙花一现

2012年12月06日 10: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沪深股指放量大幅上涨。最终,上证综指大涨2.87%,报收2031.91点;深证综指大涨3.78%,报收771.72点;两市成交额足足放大一倍。

  在市场热点方面,虽然中小盘股票的走势比权重股更为活跃,但总体上近期权重股的走势要明显优于中小盘股。一方面,银行、保险等金融股最近两周以来先于股指上扬。今年以来,证监会、汇金、中投等相关部门,或以表态支持,或以实质增持的方式,向市场传递了“银行股具有投资价值”的信号。同时,从股价表现来看,很多银行股股价已“破净”,有的动态市盈率降至5倍以下,确实有明确的低估值优势。银行股既受到政策性护盘的支撑,又具有低估值的优势,自然容易吸引主力资金的关注和介入。保险股的估值虽然不低,甚至比其他板块还有高高在上之感,但从其行业前景及股价对应的新业务价值来看,其较高的估值还是具有一定合理性的。另一方面,昨日股指大幅飙升,起主要推动作用的是基建、券商、房地产、煤炭等板块。这几个板块在近期股指持续下探过程中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昨日的大幅上涨既有基本面因素的支撑,也受到超跌后存在股指修复要求的支撑。

  昨日大盘的绝地反击,主要缘于持续下跌后强烈的技术性修正要求驱使,反弹的导火索则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传递出明年经济政策六大信号。一是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二是扩大内需消费投资双管齐下;三是支持企业牵头实施产业目标明确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四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五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六是稳步提高社保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在市场大涨过后,需要进一步考虑的是:仅靠这些信号能否使A股市场实现彻底的“救赎”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当前空前的股票供给压力与日益萎缩的活跃账户对比,我们不难看出,供求失衡、信心沦丧是导致A股熊冠全球的根本原因。只有在制度方面进行根本的改革,彻底改变“轻投资、重融资”的市场定位,A股才能真正重获生机。

  从技术面来看,昨日沪深股指收出放量阳线后,均回补了11月28日留下的下跳缺口,并收复5日和10日均线,上证综指更是收复11月27日以来的破位失地,向上挑战30日均线,短线确实有转强迹象。在此前的9月7日、9月27日反弹中,股指也曾拉出过类似的阳线,但随后不久又连创新低。因此,如果没有改革红利的兑现,紧靠表层的小修小补,市场很难彻底摆脱弱势格局,昨日的强劲上涨难保不会成为“俯卧撑”的一部分。 申银万国 徐明

  ●华讯投资

  报复性反弹

  是昙花一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提及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方面的内容,仅指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预计明年仍会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配合稳健的货币政策。

  昨日大盘震荡上行,股指放量上攻,成功突破下降通道上轨的压制,修复多条短期均线系统,但面临60日均线的压制。由于盘中多头宣泄量能过大,午盘出现一定滞涨,后市或以缩量震荡来消化获利盘,缩量后能否放量冲击60日均线较为关键。如果突破失败,反弹难免昙花一现。

  ●巨丰投顾

  单日上涨很难

  确认反弹延续

  昨日的上涨是在权重股的带动下产生的,所以量能较近期出现大幅增长,短期基本封杀了再次大跌的空间。当前投资者普遍关心的是本次反弹究竟有没有持续性,我们认为,单日的上涨并不能确认反弹行情就此展开,成交量能否在随后的几个交易继续放大将成为行情能否延续的决定性因素。

  短期来看,由于股指单日收复了10日、20日均线,目前20日均线仍在下行中,如果没有政策面的影响,股指在10日均线附近仍有震荡整理的要求。政策面是否发出积极信号,技术面能否扭转下行趋势,将是我们操作的重要指标。

  ●深圳智多盈

  “大象”起舞

  只是“王的盛宴”

  昨日权重股起舞,推动股指收出巨量长阳,表明肯定有主力资金进场,绝非一般游资所为,光这一点至少可以保证1949点是短期底部。但不要忘了,昨日成交量是周二的两倍,从历史经验来看,突然的巨量暴涨没有几次是有好结果的。尤其是权重股的起舞,注定这是一场“王的盛宴”,而不是“股民的盛宴”。

  尽管昨日股市涨得很high,但是否真正见底还需进一步观察。短期肯定是个底部了,足以确保大盘一个星期内是安全的。目前市场存在短线机会,可围绕城镇化和“美丽中国”两条主线做做文章。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