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咸鱼翻身演绎股市“神话” 欧债危机尚未远去

2012年12月06日 1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欧债危机重大事件

  1.2009年12月 三大评级机构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

  2.2010年5月 欧元区推出7500亿欧元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3.2010年12月 欧元区批准850亿欧元援助爱尔兰

  4.2012年3月 欧元区批准希腊实施债务重组

  5.2012年5月-6月,希腊经历两轮大选后艰难组阁

  6.2012年10月 5000亿欧元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ESM)正式启动

  危机演化左右欧股涨跌

  2009年12月8日,惠誉将希腊评级由A-降至BBB+,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评级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A级。12月16日,标普将希腊评级由A-降至BBB+,评级前景负面。22日,穆迪将希腊评级由A1降至A2,前景展望同为负面。三大评级机构对希腊评级的联合行动,正式拉开了欧债危机的帷幕。

  为应对危机,欧盟2010年5月推出了7500亿欧元临时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经过两年多的艰难博弈,今年10月,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ESM)生效。在此过程中,欧盟逐渐摸索出了欧盟委员会、欧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资金援助,同时要求受援国实施改革的危机应对方案。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表示,欧元区应对欧债危机的全部必要措施已基本就位,这些措施能确保成员国在实施改革的同时,继续获得融资。今年第三季度以来,欧债危机终于迎来曙光。“输血”式援助加之欧央行的承诺,基本稳定了欧元区高负债国财政状况,市场对欧元区崩溃的担忧情绪缓解。

  回顾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三年历程,局势的起伏时刻紧扣欧洲股市的“脉门”。欧债危机爆发后至2012年6月,欧洲斯托克50指数自2007年7月所创高点4572.82点下跌55%,至2050.16点;斯托克欧洲600种银行股指数自金融危机前2007年7月所创高点400.99几近“腰斩”至233.48点。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形势缓解,而美国受“财政悬崖”阴影笼罩,欧洲股市大幅反弹,表现明显好于全球其他经济体市场。据统计,在过去六个月里,全球表现最好的是希腊股市,截至12月4日收盘,希腊ASE指数自6月5日所创低点471.35点强劲反弹72%至819.39点;而欧元区高负债国西班牙和意大利股市分别上涨34%和29%,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上涨26%。

  不过,机构对欧洲股市反弹行情能否持续仍存忧虑。法国证券研究机构Cholet Dupont首席策略师古恩兹认为,美财政悬崖谈判陷入僵局是近期欧洲股市上涨的催化剂,一旦美国财政危机得以化解,预计未来资金还将回流美股。巴克莱集团认为,欧洲不景气的经济前景可能对市场造成较高的风险,未来美国的经济数据会比欧洲好看。

  摩根大通则认为,由于欧洲主权债务主要由银行业持有,过去三年内,欧债危机严重拖累欧洲银行业表现,近期欧洲股市虽大幅反弹,但欧洲金融板块表现仍较为敏感,其股票交易价普遍低于票面值,预计未来欧洲金融板块风险回报将增加。

  始于2009年12月8日,以三大评级机构下调希腊主权评级为标志的欧债危机,至今已横亘整整三年。经过三年的痛苦摸索,欧元区基本明确了以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为主,外部援助为辅的综合应对措施。随着援助希腊与援助西班牙银行业协议的达成,援助爱尔兰和葡萄牙项目的稳步推进,以及欧洲央行公布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今年下半年以来,欧洲股市实现大幅回升。其中,欧债危机“祸首”希腊,其股市在过去六个月内强劲反弹逾70%,成为半年内全球股市涨幅“状元”。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不可忽视欧债危机的长期性与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欧元区应对危机仍任重道远,未来不排除危机恶化的可能性,笼罩欧洲股市的不确定性仍将存在。

  希腊股市上演“逆袭”

  作为欧债危机的“起火点”,希腊经济已连续五年深陷衰退,五年内国内生产总值(GDP)累计蒸发近30%,该国股市却经历了从“熊”冠全球到“雄”霸全球的跌宕起伏。

  自2007年7月金融危机爆发前所创高点5346至今年6月初所创20年新低471.35点,希腊ASE指数几乎消耗殆尽,大幅“失血”达91%。银行板块哀鸿遍野,自2007年高点至今年所创历史低点,希腊三大银行国民银行、EFG Eurobank及阿尔法银行股价累计跌幅分别达98%、99%和98%。

  尽管欧债危机前景充满不确定性,希腊经济仍处水深火热之中,但该国股市却在今年下半年绝地反弹。截至12月4日收盘,希腊ASE指数较6月低点劲升72%至810点,并于10月22日创出910点的年内高点。上述希腊三大银行股价较历史低点分别上升48%、129%和271%。不过,ASE指数较金融危机前所创高点仍有84%的巨大差距。

  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希腊股市领涨全球得益于多重因素。首先,欧元区出台了一系列危机应对措施,重新调整了援希协议,欧央行承诺无限量购债计划,令投资者对希腊将退出欧元区的“绝望”态度有所缓解,看到了未来希腊债务水平得以稳定的希望。

  英国Coutts & Co。公司全球股票策略师詹姆斯·巴特菲尔称,在欧央行宣布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后至今,希腊股市经历了一轮强劲反弹,这是市场预计短期内希腊不会脱离欧元区而做出的盘整。

  其次,希腊股市处于绝对低点时,反而会有投资者愿意抄底买入。Naftilia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乔治·艾略特举例,当年阿根廷宣布违约时,该国股市的回报率仍是难以置信之高。所以只要投资者预期未来希腊仍将长期存在于欧元区内,抄底希腊股市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

  未来风险不可小觑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欧洲股市今年内实现上涨基本已成定局。不过尽管欧债危机紧张局势缓解,欧股回暖,但危机仍远未根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认为,从实体经济看,欧元区经济无疑将陷入衰退。当前欧元区应对危机措施的效果仍相当有限,危机的严重性和长期性被市场低估。预计未来欧债危机仍将是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危机持续的时间可能超过5年。

  欧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近期表示,尽管欧元区各国的改革进程有所加速,当前危机局势较过去两年有很大改观,但并不意味着欧债危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欧元区11月财长会最新达成的援希协议的执行过程仍会存在风险,希腊各系统、各方面的改革仍远远不够,欧元区整体经济也处于停滞甚至衰退中。

  欧洲强化一体化进程,实现金融联盟和财政联盟的道路可谓步履维艰,欧元区内部对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步骤分歧巨大。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警告,若未来欧债危机出现反复或恶化,将殃及全球市场,一旦出现成员国违约或退出欧元区的恶性事件,届时全球股市可能下探到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时的低点。陈听雨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