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信太平洋双双中枪新年首批保荐罚单

2013年01月11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被指“惩戒太轻”市场吁请“撤销保代资格”

  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舞台刚拉开大幕,监管部门就开出一张打击次新股业绩“变脸”的罚单。科恒股份和南大光电两家上市公司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双双“中枪”。这是继去年次新股业绩下滑排行第一的珈伟股份和排行第三的百隆东方的保荐机构被采取处罚措施之后,监管部门再次出手。

  但是,证监会的这张罚单却让人颇为疑惑:科恒股份和南大光电在业绩下滑的众多次新股中分列第六位和第十位;目前A股市场上,除了珈伟股份之外,还有数只次新股业绩下滑幅度明显高于科恒股份和南大光电,都触及了证监会的监管红线,却没有被“点名”。市场人士认为,监管部门目前对业绩“变脸”的责任追究太轻,并未真正“痛下杀手”,对于那些一心只想帮助企业蒙混上市圈钱的保荐机构来说,也许只有“撤销保代资格”才会有震慑作用。

  “幸运”的隆基股份———业绩跌幅第二竟未被点名

  证监会日前通报,科恒股份和南大光电两家上市公司在2012年上市后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两公司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太平洋证券被出具警示函,4名签字保荐人被处以“3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据悉,证监会此次处罚的依据是《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2条规定: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这也是继珈伟股份和百隆东方后,监管部门第二次对新股上市后业绩变脸的保荐机构采取处罚措施。

  实际上,此次警示函涉及的两家上市公司并非业绩“变脸”最严重的次新股。据W ind统计数据显示,符合次新股条件的155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1家公司截至2012年三季度的营业利润跌幅超过50%。其中跌幅106.3%的“变脸王”珈伟股份和以75.7%的跌幅位列跌幅榜第三位的百隆东方已经在去年10月份前后被监管部门“点名”。和本次处罚内容相同,据证监会的公示信息显示,这两家上市公司的保荐机构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分别被出示警示函,两家券商各有两名保荐代表人被采取“3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的处罚措施。

  而此次罚单涉及的科恒股份和南大光电两家上市公司,在2012年三季度时业绩下滑幅度分别为69 .1%和54%,在次新股业绩跌幅排行分列第六位和第十位。相较之下,其他业绩下滑更为严 重 的 次 新 股 , 尤 其 是 营 业 利 润 同 比 跌 幅 为105 .7%,业绩跌幅排行全A股次新股第二、由国信证券保荐的隆基股份,目前并未被监管部门提及。

  信披玩“猫腻”———此次处罚重点

  对此,华融证券投资顾问付学军表示,一些上市公司因业绩下滑被监管部门“点名”绝非偶然。证监会这样处罚的目的,还是打击一些公司在上市之前粉饰业绩的行为。他表示,上市公司粉饰业绩在A股非常普遍。但是,企业因外部因素遭遇危机,业绩下滑也是自然现象。因此,相关部门在监管时或许也并非凡是业绩下滑的上市公司都要进行处罚。

  对于此次监管所涉及的科恒股份的业绩问题,本报曾在2012年12月7日刊发的文章《国信证券“保荐王”还是“业绩变脸王”?》中提及。该公司在2012年上会前业绩大幅飙升,其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200%。但是,在上市前一天,该公司却先行公告中期业绩预警,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预减超过40%。如此巧合的时间点很难让人不去怀疑这家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的工作方面存有“猫腻”。

  另一家上市公司南大光电似乎也有类似的问题。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南大光电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净利润高速增长,可谓风光无限。尤其是2010年和2011年期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比2009年增长了惊人的7倍多和26倍多,净利润金额由2009年的600多万元增加至2011年的超过1.7亿元。

  但是,和科恒股份类似,南大光电在上市前披露的信息中预计公司净利润将大幅下滑。而后来实际 业 绩 下 滑 的 数 据 则 比 预 期 还 要 高 , 超 过 了50%。根据证监会下达的决定书显示,南大光电与相关中介机构在向证监会提交的承诺书中未就业绩下滑幅度较此前披露放大做出如实说明,也未在招股过程中做出相应补充公告。因此,证监会要求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此前被监管部门“点名”的珈伟股份和百隆东方以及他们的保荐机构,也都被警示其未诚实履行信息披露的相关义务,明知业绩将大幅下降仍不补发公告以求蒙混上市。其中,据媒体报道,百隆东方的上市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在该项目还存在保荐加直投的违规行为。

  因此,从到目前为止的四张罚单可以看出,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并非招致监管的主要原因。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规获利的上市公司和他们的保荐机构才是监管部门真正下决心打击的对象。

  撤销保代资格———期待真处罚“疼到肉”

  据W 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12年上市的新公司中,接近一半的公司业绩在不同程度上有下滑。这其中,依然存在着很多没有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业绩粉饰造假旨在上市圈钱,却仍未被监管部门采取动作的企业。

  一位民生证券投行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这一系列监管行动,未来其他保荐项目的质量肯定会有提高,宏观上有很积极的意义。其他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的观点也基本类似。有专家更是颇具针对性地提出,证监会此举在于警示目前正在排队的800多家准上市公司。IPO在2013年重启就意味着准上市公司要补交2012年的报表。这将导致一些企业不得不对业绩进行粉饰甚至造假。此次罚单的目的,就是要让相关保荐机构明白监管部门的查处力度正在加大。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查处力度在加大,但感觉处罚措施还是不够严厉。监管部门目前对业绩“变脸”的责任追究都还仅停留在3个月不受理相关保代负责的推荐,并未真正“疼到肉”。然而,对那些利益至上,一心只想帮助企业蒙混上市圈钱的保荐机构来说,真正有震慑力的处罚,也许只有“撤销保代资格”这样的极端方式才会有用。

  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到4月底,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2012年年报,所有次新股在A股登陆后第一年的营业表现将尘埃落定。届时,监管部门是否会再次“出手”整顿IPO保荐工作,市场将翘首以待。 □记者 林远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