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高位震荡主力资金渐歇 散户值班进退两难

2013年01月11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数据喜忧参半A股高位震荡

  周四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使得A股继续维持高位震荡。截至昨日收盘,大盘已经在2300点附近震荡调整了5个交易日。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市场预期较高,股指有望继续上行,但信贷数据依然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如果市场出现明显缩量,短期可能继续震荡。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2月末到现在,大资金已明显退场暂歇,而中小散户成为支持目前市场的“顶梁柱”。

  隔夜欧美股市重回升势,同时去年12月外贸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均提振市场信心。但去年12月新增贷款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影响市场情况,A股继续高位震荡,沪指微涨0.37%。业内人士表示,最新经济数据意味着,市场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不能太乐观,谨慎心态再升。

  周四沪深两市全天继续维持震荡态势。沪指报2283.66点,上涨8.32点,涨幅为0.37%,成交982亿元;深成指报9170.06点,涨幅为0.17%,成交935亿元。盘面上,板块继续保持轮动调整,地产、钢铁、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做多,9日尾盘强势的煤炭、酿酒、石油、保险以及农林牧渔则出现调整,跌幅居前,其中39家煤炭股平均跌幅为0.66%。

  市场分析认为,经过连续强势上涨之后,不仅市场本身需要调整,而且昨日公布的部分宏观数据喜忧参半,也给股市带来一定压力。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进出口规模双双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总值增长10.2%。但从去年全年来看,由于外需的疲软、订单下降、国内生产成本的上涨导致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优势在减弱。与此同时,中国央行周四公布,去年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543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并创2009年12月份以来新低。而且去年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为8.20万亿元,也低于市场预期的8.3万亿。

  “数据反映了目前经济形势不能过于乐观,信贷不足意味着下游企业需求在萎缩,影响持续盈利能力。周四A股的表现也是在意料之中,没有支持其大涨的理由,2300点阻力还是比较大的。”深圳某基金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昨日告诉记者。也有证券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市场正在缩量,提醒投资者谨慎追高。

  投资者进退两难

  从去年12月4日以来的连续大涨,让不少投资者再次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不愿意踏空,另一方面又担心追高接筹。记者对比近期数据发现,能代表市场主力的大资金已经开始陆续撤退,而广大的中小散户却继续热情高涨,成为目前市场强势的“顶梁柱”。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新的利好经济数据出炉前,市场可能维持震荡态势。

  记者从中登公司了解到,在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1月4日的短短两个交易日中,持股账户明显下降,比前一个交易周萎缩10.32万户,但交易非常活跃。数据显示,仅仅两个交易日中,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达到659.19万户,日均参与量达到329.6万户,环比前一周增长了57.09%。“如果交易活跃,持股账户增加,说明资金在入市,在加仓;如果交易活跃,但持仓较少,则意味着,资金在减持,在清仓。”华泰联合证券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主力资金净流出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从同花顺系统也发现,今年以来主力大单持续净流出,而中小单却积极买入成为接筹者。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的5个交易日中,大单连续5天出现净卖出,累计净卖出额达到214.69亿元,其中,特大单为111.56亿元。而小单却成为主要买入账户,连续5天净流入,累计达到239.95亿元。

  短期上涨压力大

  有分析认为,该数据说明,主力资金在去年12月份大涨之后,态度或操作风格已经发生转换,开始逐步套现,反而广大的散户投资者却继续追高。大通证券分析师李哲明表示,技术指标在高位钝化,上方压力较大,成交量短期内难以放大,震荡可能延续。“现在市场就靠拉指标股,而且量又没有放开,预示着短期大涨的压力比较大。”华西证券市场人士认为。

  也有分析指出,回顾1949点反弹以来,以社保持仓股为例,其赚钱最多的十大个股分别是中国建筑、华侨城A、保利地产等601集团,以及金融和地产大权重股。这说明初期资金就是抢占市场的估值洼地,通过依靠权重来赚取指数利润。而近期这些个股走弱,则很可能是资金开始兑现利润,向外流出。

  大盘大涨可能性小

  就目前的行情走势,短期再次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

  首先,再往上走是2300点的重要压力位,而且在2320点附近将进入另外一个资金密集成交区,在此区域将面临大量的套牢盘解套而带来的股票方面的释放。

  其次,MACD趋线值已是57.63,统计了一下历史方面MACD值接近60时,大概率回调不可避免,本次MACD趋线值已是57.63,最近3个交易日该项指标已经走不动了,技术修复有必要。巨丰投顾  (文/表 记者张忠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