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管辞职潮再度来袭 皆为减持套现

2013年01月11日 13: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时光更替,又到岁末年初时,股市在连阳数日后也开始有所降温,而与往年几乎如出一辙的股市高管辞职潮再次来袭,相比往年也着实更为猛烈一些。

  据记者初步统计,已有约140位高管辞职。而数据还显示,去年全年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同比增长32.9%。

  高管辞职浪潮此起彼伏原因何在?多位分析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创业板和中小板高管辞职,意在规避减持套现限制,辞职潮与套现潮的背后,是投资者满地伤痕。

  同比增逾三成

  至记者截稿时,奥普光电、星期六、依米康等逾10家公司,发布高管辞职的公告。去年12月至今,两市已有超过110家上市公司约140位高管辞职。其中,深市发生高管辞职的上市公司数量更是超过80家,占两市高管辞职上市公司总数的七成以上。

  仅仅是深圳市场,去年12月,有70家上市公司超过75名高管辞职,这样算来,平均每天都有超过2家上市公司发生高管辞职。

  据统计,去年全年上市公司高管辞职(不含换届因素)达到4839人次,同比2011年增长了32.9%。考虑到2012年末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仅比2011年末增长6.6%,上市公司高管辞职速度快于上市公司数量增长速度。

  从同比增速来看,2012年高管辞职人次同比增长32.9%,而2011年则同比增长约34%。虽然表面上看增速有所放缓,但考虑到2011年全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猛增13%,而2012年上市公司数量仅增长6.6%,因此实际上去年高管辞职数量的增势要强于2011年。

  对此,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认为,“去年高管辞职数量较多,主要原因与最近两年上市的创业板、中小板企业数量较多有关系,这些公司的高管相当部分都持有股份,不排除部分高管为了规避减持套现限制而辞职,这从深市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数量远比上海多可见一斑。”

  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的高管所持股份,一般都有一至三年不等的限售期,但如果辞职,则其限售期仅为半年;此外,与在任时“每年减持股份不得超过所持公司股份25%”的硬性规定相比,高管辞职后减持的规模和自由度将大大增加。

  疯狂套现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高管人员股份变动数据,2012年共有417家上市公司的1070位高管,对其持有的股份进行了减持操作,合计减持量约9.5亿股,套现金额约113亿元,与2011年相比,套现金额相当,减持量同比增加近四成。

  中小板和创业板成为高管减持的重灾区。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329家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股份遭高管减持,累计减持量为7.23亿股,套现金额合计98.85亿元,而全年深沪主板仅88家公司被减持,减持量为2.26亿股,套现金额为14.5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海康威视高管套现金额最高,公司副董事长龚虹嘉合计套现7.75亿元;其次为歌尔声学,全年高管共套现6.05亿元,除这两家公司之外,广电电气、华丽家族等25家公司的高管套现金额也超过1亿元。从高管减持次数看,歌尔声学、富瑞特装、大华股份等14家公司,在2012年均被高管减持20笔以上,其中,歌尔声学被高管累计减持高达60次,为减持次数最多的公司。

  “相较主板公司,中小板和创业板高管由于持有股份,且大多公司估值明显高于主板,其持股成本又很低,财富效应明显,因此套现欲望强烈。”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对记者表示。

  皆为减持套现

  记者查阅近期公告发现,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公告中的措辞,大多是“因工作原因”或“因个人原因”,另外还有一个惯常的说辞是“身体原因”,而真实的辞职原因恐怕只有本人才清楚。

  昨晚奥普光电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莫成钢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的职务,而星期六则公告称公司董事朱立南因个人工作原因,请求辞去外部董事职务。而此前,通源石油监事会主席周志华“因身体健康原因,需进行休养和治疗,辞去监事职务”。

  去年12月28日,南国置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裴笑筝因个人原因向公司提出辞职,这一辞职举动被市场质疑是“回避监管”,原因是其父亲裴兴辅并未在南国置业担任任何职务,却是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当所持股份解禁之后,裴兴辅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大举减持超过4000万股,套现达2.34亿元。当然,部分上市公司高管辞职的原因,还涉及资产重组的人事调整等。

  去年辞职的一家西南主板上市公司原董秘程先生告诉记者,他辞去董秘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公司是老国企,机制较为僵化,对高管激励不足;另一方面,有拟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邀请他加盟,并许诺给予股权激励。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认为,为了规避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一些公司高管有可能以辞职的方式,为未来减持套现做准备。高管作为对上市公司最为了解的人群,如果出现频繁辞职,显然对上市公司的发展不利,对投资者的信心也有一定的打击。当然,一般而言,主板上市公司的高管由于大多不持股,其辞职确实属于正常范畴。

  “更让人担忧的是高管辞职套现后,公司原形毕露,业绩大幅下降,这对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很大的伤害。”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最后对记者表示:“监管层还是要从上市之初严格的IPO财务审查着手,以防上市后一两年业绩变脸对投资者利益的伤害。”

  为了规避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一些公司高管有可能以辞职的方式,为未来减持套现做准备,监管层还是要从上市之初严格的IPO财务审查着手,以防上市后一两年业绩变脸对投资者利益的伤害。 记者郑旺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