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业务扩张渐露囊中羞涩 中信等7公司融资逾千亿

2013年01月23日 08: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信证券发债400亿元或开启券商融资潮

  数据精读

  在券商业务创新元年的2012年,证券公司逆势扩张的步伐明显加快,累计新增的营业部达到62个,比2011年增长了26.53%。

  2012年以来,包括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7家上市券商通过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途径累计融资1144.41亿元。另有统计称,2013年刚开年,就有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进行了债务融资,融资总额达到了166亿元。

  由于业务创新等需要,证券公司资金缺口也逐渐显露,并再度掀起融资潮,而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共有7家上市券商累计融资达到1114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改革对券商业务带来利好的同时,也使得部分公司资金压力暴露,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券商发债筹钱。对券商股而言,新的创新大会召开在即,继续利好板块。

  中信证券昨日表示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债券,应付业务运营需要。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共有7家上市券商累计融资达到1114亿元。

  券商逆势扩张 二三线市场“抢设”营业部

  “我们最近就有四家营业部获得批准,现在公司正在配备人员,业务设置和信息系统。”西南证券投资顾问告诉本报记者。如果不是去年12月份的奋起直追,2012年A股会让更多的股民悲催。不过,处于业务创新等考虑,经纪业务大幅下滑的证券公司,营业部不仅没有缩减,反而继续逆势扩张,仅仅去年一年,上市券商就新增62家营业部,同比增长26.53%。

  西南证券投资顾问还透露,据他了解,目前不少券商都在扩张。而记者从沪深交易所也看到,上市券商不断有获准设立新营业部的公告。如西南证券今年1月5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获得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及重庆市秀山县、綦江区各设立1家证券营业部,而且证券营业部的营业范围为证券经纪业务。

  去年12月15日,招商证券透露该公司已获核准在江苏、湖北、山东、安徽、陕西等地新设立5家分公司。同时,获核准在辽宁、福建、河北、重庆等累计新成立4家证券营业部。此外,兴业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山西证券等上市券商在2012年均有逆势扩张营业部的记录。

  “实际上,现在证券公司很多营业部的经纪业务都是不赚钱的,加上未来网上开户,按理说券商的实体营业部数量不会增加太快,甚至会减少。但面对未来越来越多新业务的开展,证券公司又不得不继续扩张,吸引更多的客户。”一位券商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从地区分布来看,这些券商增加的62家营业部基本都分布在西安、武汉、福州、合肥、唐山等全国二三线市场。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券商的营业部基本饱和,而广大的中西部地区扩张的空间较大。随着中西部经济的崛起,自然会成为券商抢夺的目标区域。

  证券业协会2012年10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六个区、上海11个区域、江苏13个市、广东17个市、深圳三个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证券营业部都相对饱和。

  资金缺口显露 中信等7公司融资逾千亿

  除了加速逆势扩张外,业务创新的开展也加大了对资金的需求,因此,证券公司资金缺口显露,上市券商再融资方案不断推出,据了解,去年以来有7家公司累计再融资超过千亿元。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通过债市融资的券商可能会更多。

  昨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授权中信证券在3年内,一次或多次或多期发行境内外债务融资工具,规模合共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用于满足公司业务运营需要,调整公司债务结构,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或(和)项目投资等用途。此次中信证券的融资规模,超过了单家证券公司历年债务融资总规模。而该公司刚在今年1月15日发行了2013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50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包括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7家上市券商通过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途径累计融资1144.41亿元。其中,广发证券去年已经实施了13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120亿元的公司债也在去年年底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另有统计称,2013年刚开年,就有国泰君安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进行了债务融资,融资总额达到了166亿元。因此,不难看出,在创新业务频繁推出的2012年,券商在业务模式转型的同时,对资金的需求也达到了如饥似渴的地步。

  “2012年是券商的业务创新元年,证监会已经为券商放开了很多新业务,但这些不仅需要硬件,还需要软件、人员配备等等。因此,对资金的需求非常大。我估计今年还会有更多的券商进行再融资。当然,主要还是在债券市场。”南京证券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

  市场回暖利好券商业务 机构中长期依然看好券商股

  在二级市场上,券商股近几个交易日表现稳定,中信证券昨日盘中震荡。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业务创新、资产管理以及自营业务的占比增加,2013年市场回暖券商业绩将有明显变化。多数机构中长期依然看好整个券商板块。

  2012年为券商创新大年,证监会陆续推出了代销金融产品、新三板扩容、中小企业私募债、扩容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等政策。这都将成为未来证券公司改善盈利结构的举措。

  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了解到,去年,114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329.30亿元,99家公司实现盈利,占证券公司总数的86.84%。联讯证券丁思德表示,2012年证券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净利润同比下滑16%,行业收入和利润下滑主要受累于经纪业务明显下滑所致。但得益于对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收益增加,自营业务表现突出。而且资管业务也明显增加,数据显示,2012年券商资管业务同比增长26.64%、自营业务同比大幅增长483.02%。

  丁思德认为,2012年鼓励券商创新的政策不断出台,2013年这些政策的效果或将不断显现。因此,目前传统业务占比较高、创新实力强、估值具有一定优势的券商都值得投资者关注。

  信达证券王松柏指出,去年监管政策阶段性推出将使整个券商行业估值底部在震荡中逐步抬升。建议关注估值处于低谷、受益政策支持的大型龙头券商,如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  文/表 本报记者张忠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